人工智能推进城市管理数字化 首都公租房社区试水“智能+”
2019-03-12 人工智能网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而回顾过去一年,全国各地在全面开展住房保障工作中也取得了良好成绩。2019年,各地将通过做好公租房工作、探索发展共有产权住房、补齐租赁住房短板等措施,完善健全住房保障体系。而随着住房改造和科技创新的高速发展,我们欣喜地发现以人脸识别、车辆识别为代表的前沿技术正在社区管理中应用开来,实现了城镇化、数字化、智能化并行。

以首都北京为例,全市已经对66个公租房项目安装人脸识别系统,2019年将对全市所有近200个公租房项目安装人脸识别系统。而早在2018年12月3日,北京市住建委就曾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租赁住房转租、转借行为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纳入北京市保障房建设计划的公租房项目应全面采用“人脸识别”、智能门锁等技术,实现非承租家庭成员不得随意进入楼栋单元门。

这一举措并非空穴来风。实际上,早在2016年,北京市海淀区部分公租房项目就开始与旷视在北京市住保范围内开展人脸识别进社区的试点落地,探索社区人员数字化管理的可行性。系统通过识别配租家庭成员的人脸图像,可实时记录家庭成员进出公租房情况。人脸识别系统在社区的应用可以帮助管理部门了解小区内家庭的实际居住情况,为公租房后期管理提供技术辅助。

比起传统的人工登记、门禁刷卡,人脸识别具有唯一性、非接触性和并发性等优势,不需要耗费人力成本,且能够24小时工作。更重要的,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为社区安全带来了极大保障,一人一档、一脸一档能够有效隔绝非法转租和陌生人进出。“原来只是记录进出人员的数据,现在则必须通过人脸数据库的对比和验证,才能打开门禁系统。”保障房中心信息中心主任单振宇表示。

旷视与海淀区公租房的试点应用证实了通过“大数据+人脸识别”技术解决公租房转租、转借、空置等问题的有效性,同时还为保障房的后期监管提供了有效的人口动态大数据,为北京市全市推行人脸识别提供了有力的实践依据。

旷视海淀区公租房项目负责人透露:“自2016年6月截至2019年2月,旷视的人脸识别智能社区解决方案已经在19个公租房社区正式上线运行,服务于两万余户承租家庭。每个社区支持注册1万人的量级。”据了解,由旷视支持的海淀公租房项目,至今未再发现转租、转借行为,甚至有一些意图转租、转借公租房的保障对象得知公租房实行人脸识别后当场放弃了租赁签约。

此外,旷视还将这一技术拓展到全国智慧社区和智慧园区管理的应用实践中,并与华润集团、凯德集团、万科集团、融科智谷、绿城、龙湖、碧桂园、SOHO、优客工场等龙头地产企业和共创空间开展深入合作。在更广泛的城市管理应用中,这项技术还被应用于帮助相关部门查找走失老人、儿童。

以人脸识别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走进社区,是过去一年来政企联合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结果。今年,人工智能已经连续第三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并且首次提出“智能+”。实际上,人脸识别技术在公租房管理中的应用就是“智能+社区”的最佳实践,不仅能够有效落实保障性住房实人制要求,进一步保障社会资源的公平利用,更是提升社区管理效率、提升承租居民居住体验的良好解决方案。

随着中国进入保障性住房建设“加速跑”阶段,北京、深圳、杭州、上海等地将大力推进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而为了加强对全区域公租房的管理需求,将智能化管理提上日程事不宜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