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门铁克陈毅威:网络安全服务成刚需 情报平台应信息共享
2019-03-14 每日经济新闻

在过去的一年中,Facebook、英国航空公司、华住集团纷纷中招数据泄露,引来外界关切。

“我们至少在过去八、九个月加了八、九十个人,原因是项目实在太多了,项目越来越大。”3月7日,赛门铁克(SYMC.O)大中华区总裁陈毅威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

随着数字化的发展,信息的价值凸显,黑客攻击的利润诱惑使其队伍愈加庞大。陈毅威介绍,相较于欧美国家,中国企业的安全意识虽然近年来有所提升,但仍处于起步摸索阶段。此外,网络安全世界中没有孤岛,单打独斗不如联手应对。

网络安全服务成为刚需

赛门铁克第24期《互联网安全威胁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在全球网络活动威胁探测中,中国2018年仍然排位第二,仅次于美国,但中国所占份额相对下降至8.98%。陈毅威就此分析认为,这可能与中国发布《网络安全法》后,企业更加重视网络安全有关。

“我感觉这两年企业网络安全意识加强了很多。但对比其他国家,比如欧美国家,滞后了两三年左右。”陈毅威表示,很多企业近两年才请专门聘请网络安全的人员或者部门,研究怎么应付网络安全的挑战,中国企业在网络安全防护上仍处在一个起步摸索的阶段。

赛门铁克旗下拥有Norton和LifeLock等明星产品,并运行着全球最大的民用互联网情报网络之一。自2016年加入赛门铁克,陈毅威经历了中国网络安全市场蓬勃发展,在形容中国市场的潜力时,他以“非常大”定义市场规模。

中国政府部门近日也披露了相关数据:2018年中国网络安全产业规模超500亿元,年增长率超过20%。

蛋糕庞大,抢食者也明显增加。但陈毅威强调其所带领的赛门铁克大中华区的稳健发展,而不是追求最快的速度和最大的市场份额。在他看来,不论是本地还是国外,没有一家企业能够将所有机会做完,相反,网络安全事故多发使得网络安全服务成为刚需。

不过,陈毅威有意改变近年来赛门铁克在中国市场“低调”的形象。在接受采访时,他多次强调“赛门铁克从未退出中国”,并解释称赛门铁克此前的低调与2013年“斯诺登事件”以及自身的业务格局调整有关。

作为非本土企业,赛门铁克如何面对中国网络安全企业的崛起?“网络安全攻击不来自于某一个国家,任何国家的黑客都可以有一些攻击手段。我们是比较全球性的,我们跟本地公司的差别是,我们有条件打通一个平台的概念。”陈毅威表示。

网络安全企业面对的不仅是同业者的竞争,还有花样迭出的黑客技术。陈毅威介绍,赛门铁克2018年收购多家企业,以补足平台不足,吸纳颠覆性技术。

合作共享是未来趋势

全球网络攻击数量持续增加,网络安全保护的相关法律的重要性也得到更多重视。

中国2017年颁布《网络安全法》,2018年发布《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条例(征求意见稿)》;今年1月,史上最严数据保护法——欧盟《通用数据保护法案》(GDPR)生效以来开出首张罚单,法国数据保护委员会对谷歌开出高达5700万美元的罚单。

“网络安全其实跟社会安全基本是一样的。”陈毅威表示,在法规要求之外,还需要另外制定标准,标准的确立才能规范行为。

在陈毅威看来,有关网络安全法律法规的健全也具有引导意义。“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黑客每次攻击成功有很大的利益,高达几千万的收入。而做安全防护,防护住是工作本分,反而没有特别的奖赏。这样一来,很厉害的年轻人会选择去做黑客。没有法律监管的事情就会造成没成本,黑客被抓到也没有办法处理,很多厉害的年轻人当然选择去做黑客。”

针对网络安全的保护还可以更进一步。陈毅威表示,已有保险公司在研究针对网络安全事故的保险。“比如说一个企业中了病毒,三天厂房不能运维,损失了20亿人民币,谁来赔偿,能不能买保险?”

在网络世界,没有人是一座孤岛,网络攻击的威胁潜藏在暗处,黑客技术快速更新迭代,即使是强大的网络安全防护网也可能百密一疏。“网络安全事情没有任何一个个人、一个企业,甚至于单一一个国家能解决,所以一定要合作、共享。既有竞争,但是也要共享。”陈毅威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我们今年开始会把赛其防护平台所采集到的信息开始共享给所有人共用,大家可以从中找到网络安全的信息,可以通过平台去响应,实现互补。”陈毅威表示,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越是数字化,信息的价值越大,网络攻击会越来越频繁,共享是唯一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