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面促进 法国以人工智能国家战略推动行业应用
2019-03-14 经济参考报

首届法国人工智能峰会近期在巴黎举行。为期一天的峰会吸引了法国全国超过400名政府机构和企业代表,“把人工智能推广在更多领域,实现产业化应用”成为与会者们的共同愿望。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进一步成熟以及法国政府和产业界投入的日益增长,人工智能应用的云端化不断加速,法国负责数字经济的国务秘书穆尼尔·马哈古比(Mounir Mahjoubi)此前表示,人工智能是提高法国经济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所有经济部门和企业无论其规模大小,均应享受人工智能,实现跨越式发展。

法国在人工智能领域有其自身基础和优势,根据法国财政部在人工智能峰会期间公布的《法国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水平和前景》报告,法国在人工智能的许多应用领域拥有非常多样化的公司和研究机构,法国本土现有109家人工智能领域初创企业,占世界总量的3.1%,它们活跃在机器人、自动驾驶、零售和保险等多个领域。

报告还指出,目前在法国受人工智能技术影响最深的行业部门主要是医疗卫生、制造业、交通、公共服务、环境、金融服务、农业和法律等。

在这些行业中,人工智能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应用最为活跃,主要体现在医疗预防、医学诊断和研究方面。医疗行业推行并应用人工智能有助于推进实施医疗改革,并让更多的法国人工智能医疗初创企业进入全球视野。

另外,法国对人工智能方面的国际投资者具有吸引力,部分互联网大型企业集团已经在巴黎设置人工智能研发中心。例如2月21日,美国微软公司在法国成立人工智能全球发展中心。

但报告承认,法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程度不及美国和中国,存在缺乏领军企业、人才流失严重、受制于国外大型互联网公司等问题,而且法国人工智能技术在产业化应用中面临着数据匮乏与数据安全、增强培训工作两大挑战。

具体而言,首先,许多法国网民在广泛使用由外国供应商提供的应用软件和服务程序;其次,由于法国缺乏能够进行深度学习和数据处理的大型数字基础设施,这就迫使许多法国研究人员主要使用由美国企业拥有和提供的云计算系统进行研究。这样的现状导致在法国发展人工智能缺乏大量数据,并存在数据信息安全泄露的隐患。除此之外,法国人工智能领域发展的相对落后还导致了人才流失,许多法国教育机构培养的优秀毕业生都选择到海外就业。

实际上,法国总统马克龙2018年3月在欧洲率先推出了国家人工智能发展战略,拟从人才培养、数据开放、资金扶持及伦理建设等方面入手,将法国打造成在人工智能研发方面足以和美国与中国抗衡的世界一流强国。

第一,培养学科人才、建设良好科研生态。 将人工智能领域的学士、硕士到博士以及短期职业培训学生的数量增加一倍,并提供相应资金支持;为加强产学研结合,允许公共科研人员将一半的工作时间投入到私人机构中,大大超出原先只能投入五分之一的规定;由法国国家信息与自动化研究所(INRIA)牵头,加强法国高等院校中已存在的人工智能研究所的合作,并迅速和图卢兹、格勒诺布尔等地的神经网络研究机构拓展合作;吸引世界顶尖企业在法国建立人工智能研发中心。

第二,推动公共数据开放和私营部门数据共享。 落实公共部门数据的高水平开放,并开放医疗、交通等行业在公共基金资助基础上获得的数据,以用于符合公共利益的科研工作;按行业划分建设公私部门数据分享平台,提高数据分享和合作的意识,在强调做好个人数据保护的基础上,支持私人企业开放和交流数据的要求。

第三,以法德合作为核心,联手推动欧盟制定人工智能发展规则和行业标准。 马克龙明确表示,如果法德在人工智能方面各自为战,中国和美国就会成为赢家,因此他希望法德共同推动和制订规则和标准,并在欧盟层面创造新的规则和实施框架;他强调,创造欧洲标准化的能力才是欧盟数字战略的核心内容,而非仅仅是创造一个涵盖欧盟27国的共同市场。

第四,加强法国对人工智能行业的资金扶持。 未来数年内,法国将投入15亿欧元的公共资金以及5亿多欧元的私人部门投资,用于建立世界顶级的人工智能研发中心;总计100亿欧元的法国创新与工业基金中,将拨出4亿欧元资助跟人工智能相关的工业项目;法国经济部等部门会在未来数月内拨出1亿欧元鼓励人工智能中小企业发展,法国公共投资银行今后每年将提供7000万欧元投资,以鼓励“深科技”初创企业发展;此外,法国在2024年之前还将投入8亿多欧元用于跟人工智能发展密切相关的纳电子学的发展。

最后,探索解答人工智能发展带来的伦理性和政治性问题。 马克龙认为,关于人工智能的算法研究与民主相关,他愿意探讨在人工智能领域成立一种类似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GIEC)的机构,通过这种专业、独立的国际机构来就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科技发展的趋势进行独立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