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民革中央建言加快智慧政府建设
2019-03-14 团结报

微观辨水、辨骨识人、闪电心算……近年来,科学竞技类节目《最强大脑》掀起“让科学流行起来”全民热潮,选手们的脑力比拼,更是令人惊叹。如果给政府装上“最强大脑”,未来又会怎样?

“智慧政府是现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全面跃迁,是未来国与国综合国力较量的重要内容。”今年,民革中央拟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交《关于加快智慧政府建设,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提案》和《开启智慧政府新模式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大会发言,建议将智慧政府作为国家重大战略进行顶层设计,给政府装上“最强大脑”,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

试水:智慧政府初级表征已显现

2018年7月,广东深圳市民的微信朋友圈被福田区一场灯光秀刷屏。就在人流越聚越多时,福田区“城区大脑”及时发出预警,当地政府果断采取管控措施,成功避免了人流量过大造成的安全隐患。

而“城区大脑”,正是坐落于福田区委区政府办公大院的智慧城市指挥中心,总面积878平方米。“通过这个电子大屏幕,我们可以对全区情况了如指掌,及时预警。”福田区智慧办主任张志斌介绍说。

大数据打造“最强大脑”,人流热力图疏导游客,用“数据跑腿”代替“群众跑腿”,政府服务7×24小时“不打烊”……2018年10月,民革中央副主席张伯军率调研组在深圳等地就“推进智慧政府建设”调研时,这样的场景给调研组留下深刻印象。

2018年5月,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率调研组在浙江就“智慧城市建设”等课题调研,并考察阿里大数据智能平台。调研组发现,发端于浙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之所以成效显著,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认可,与“城市大脑”的强大技术支撑密不可分。

民革中央调研发现,当前,一些科技领先企业集聚的沿海省市已率先开展了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与人工智能融合的探索,取得了突破性、可复制的经验,比如“最多跑一次”改革、智慧城市、电子证照、公安“天眼”综合防控系统等,取得了很好的治理效果,智慧政府的初级表征已经显现。

“经济社会领域的深刻变革,必然传导经济范式和国家治理体系,引发政府治理手段能力的呼应与创新。”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民革浙江省委会副主委朱新力认为,民革中央围绕智慧政府深入调研、提出建议,这一课题极具建设性和前瞻性。

把脉:瓶颈和障碍亟待破解

近年来,在人工智能趋势引领的全球换道竞争中,我国密集发力,在一些领域正从原来的跟跑者向并行者、领跑者发展。

对于政府而言,利用大数据提升管理、服务和决策的水平,是当今世界各国的发展趋势。“各国目前正迈向提供高效、智能、个性化服务的智慧政府阶段。”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主任郑磊说。

“打造智慧政府不仅是全球日益关注的焦点,也是我国日益迫切的重大战略命题。”民革中央认为,智慧政府是国家职能、政府运作超越过去时代的全新组织形态,是政府打破传统治理壁垒和层级,由服务型走向智慧型的必然产物,也是全面提升执政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要手段。

尽管智慧政府的探索和实践已经“多地开花”,富有成效,但瓶颈和障碍同样不容小觑。民革中央调研发现,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数据互联互通仍是主要瓶颈,国家各部门条线工作的数据存在较多互不相通、无法共享的情况,造成智慧政府建设难以形成高效闭环;二是科技研发及产品高端化能力不足,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三是缺乏既从事人工智能领域前沿研究和技术开发,又熟悉政府运作的复合型人才。

“某种程度上,当前行政领域改革较为重视政府事务性流程改革本身,对治理现代化的全新形态还需加深认知,国家层面对智能政府超前性顶层设计也应加强。”朱新力说。

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智慧政府在国家治理现代化中扮演关键角色。他认为,智慧政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建设模式、运营方面,避免闭门造车,要更新理念,更多借助市场的力量、社会的力量。

建议:推进智慧政府全国一盘棋

登录平台,一键下单,线上咨询,“坐等”快递,实时反馈……当人们早已熟悉的网购操作,发生在政府的政务服务中,会是怎样的体验?在上海,随着《全面推进“一网通办”加快建设智慧政府工作方案》印发和“一网通办”上线运行,这样的场景正成为现实。

像网购那样办理政务,勾勒出未来智慧政府的一面,但不是全部。根据民革中央设想,未来智慧政府新模型应包括智能办公、智能监管、智能服务、智能决策四大领域。

围绕这一设想,民革中央提出建议,首先应将智慧政府作为国家重大战略进行顶层设计,全国一盘棋,一张蓝图,加快推进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联办事项的业务流、信息流系统优化及数据开放共享,构建一流的合力开发机制。

针对“数据孤岛”问题,民革中央建议,应以打通、归集、统一、覆盖、联通、在线为根本要求,加快促进政府公共数据共建共享,同时引导企业、行业协会、科研机构、社会组织等主动采集并开放交换数据,形成一流的数据积累。同时,进一步完善网络安全管理和数据保护机制。

“持续加大先进科技研发应用,完善产业配套支撑体系。”民革中央建议,应集中力量在人工智能领域攻关突破,持续加大综合科技研发应用,加快自主化、专利化、国产化,做强做大配套产业链、技术链,充分利用科技企业的研究机构和研究人才,通过合作共享,加快人工智能迭代技术在智慧政府领域的落地应用,打造一流的人工智能技术。

打造智慧政府,离不开人才支撑。民革中央还建议,应制定开展智能人才培养引进计划,建立健全多层次、多类型的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专业性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开展跨学科综合型人才培养,配套面向智慧政府的组织管理人才体系,集聚一流的科技研发和实务专家,最终促使智慧政府全面落地。

朱新力表示,智慧政府的建成,将会带来至少三方面变革:一是“以人民为中心”得以进一步实现;二是公共服务和行政领域信息孤岛和条块分割不复存在;三是行政效率实现最优化、最合理、最快捷。

人类社会每次深刻变革,都是源于技术的突破和聚合。民革中央认为,在未来全球公共治理的较量中,如果站对“风口”,更好拥抱科技浪潮,将在全球治理中更具竞发优势,也必将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传递中国经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中国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