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iA研究院“普惠AI,芯向边缘”战略发布会圆满举行
2019-03-22 中国智能产业网

近年来,在万物智联的趋势下,物联网产业从概念炒作进入加速落地的实质性阶段,端侧数据处理能力与云端数据处理能力已变的同等重要,而AI芯片从"云端"走向"边缘"已呈现出不可逆的趋势。

值此AI落地初探之年,为把"高高在上"的AI带进普罗大众的生活,做普惠AI的开拓者,服务行业的赋能者,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南京人工智能芯片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AiRiA研究院)举办"普惠AI,芯向边缘"的战略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照

来自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AiRiA研究院的领导以及浪潮、赛格导航、苏宁、高新兴等行业内的合作伙伴共同见证的本次发布会,并高屋建瓴地带来了对行业现状、趋势的研判和各自领域的独到见解。

同时,发布会现场AiRiA研究院、赛格导航和高新兴物联完成了三方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三方将共推出基于低成本芯片的自动驾驶算法解决方案,发挥AiRiA研究院的QEngine先进AI算法方面的优势与高新兴物联新一代的通信成果、赛格导航在高级辅助驾驶方面的产品,三者融合打造智能化的自动驾驶落地方案。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书记牟克雄和南京麒麟高新区副主任韦斌首先致辞,牟书记指出,人工智能正引领新一轮产业革命和科技浪潮,在产业需求与政府政策的双轮驱动下,人工智能迎来了最好的时代。当然,发展人工智能需要有人肩负使命,也需要社会各行业共同努力。韦主任表示,在历史机遇和使命面前,麒麟高新区作为南京市科创中心将更大限度、全力支持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发展。

战略发布,赋能行业

物联网时代,消费者对身边事物(端侧)智能化的期待越来越高,各行各业对AI的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比如在自动驾驶、安防、工业机器人等场景中。

然而,AI能力需求上升之际,其作为一项赋能各个行业的通用技术,却迟迟未能普及。

AiRiA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程健表示,人工智能不应该仅仅是一种能力,它更是一种赋能。基于此,AiRiA依托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不仅要把人工智能做好,更要紧随国家战略,普惠AI、赋能行业,在让行业用上人工智能技术的同时还要保证行业能用好人工智能。

AiRiA研究院依托自动化所十几年的技术积累,已在人工智能芯片和核心智能算法等领域建立优势,定位于软硬双轮驱动智能科技进步。

据AiRiA研究院副院长冷聪介绍,AiRiA研究院研发的QNPU架构具有低位宽、可伸缩和算子融合三大优势。其中移位操作代替普通数值乘法这一创新,成功减少了对存储的访问,更进一步降低功耗、成本和时延。解决了人工智能芯片最大的瓶颈--功耗和能效问题。

AI计算创新,产业发展新引擎

我们悉知,AI并不能算是某个行业独享的技术,它可赋能于各个行业之间。也许在当下的传统经济,比如人脸识别、安防、语音领域并未见得AI的市场潜力,但在未来,随着自动驾驶、智慧医疗、智慧工厂等新兴经济和数字经济的发展,人工智能在云端协同,端云一体上的发展将促使市场潜力将得到快速的释放。

浪潮人工智能和高性能服务器产品部总经理刘军表示,有三个要素支撑人工智能的发展,即计算能力、算法和数据,其中算力是支持AI上层应用、算法、芯片、云服务的基石。

同时,浪潮人工智能和高性能服务器产品部总经理刘军认为AI产业当下也面临四大发展趋势,第一,AI创新速度将成为核心竞争力;第二,AI商业落地进程在提速;第三,AI与IT基础设施之间的融合;第四,传统行业AI转型加速。

当然,AI面临机遇就必定带来挑战,市场很广阔,鸿沟也难逾越。

AI即将普惠自动驾驶,智能零售等各个行业

就拿自动汽车来讲,它是边缘计算典型的应用场景之一,作为自动驾驶安全行驶的"眼睛",视觉处理发挥着相当重要的作用,不仅在小型自动驾驶汽车中,在公共交通工具、无人卡车等领域,它都是保障自动驾驶安全的第一道闸。

来自赛格导航CEO王志强表示,当前中国科研机构和大学是当下人工智能研发工作的绝对主力力量,人工智能的发展应该让知识生产转化为商业生产,加大产业链之间的合作,形成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的主导地位。

在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要在技术发展、风险防范、规范规定等领域发挥国家科研机构的后盾作用,引领人工智能产业未来。

同样道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运用于传统的零售行业是以用户为中心,全面提升用户体验为目的。换言之,它所反映的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诉求,企业管理升级的愿望以及用户寻求智能化服务的期待。

苏宁人工智能研发中心运营总监秦榛表示,零售行业也应该把握好AI时代的机遇。他认为,AI引领零售变革有三个阶段,AI+的应用拓展阶段、AI+的场景重塑阶段以及产业升级阶段。

AI赋能下,零售正加速向4.0时代迈进。具体来说,通过智能操作系统以客户为中心,全方位的提升用户体验。

我们亲身经历了信息化时代、网络化时代、大数据时代的消费模式,而未来我们将共同探索智能时代智慧零售。

AI+5G,智能连接万物

在AI普惠各行业的道路上,端、云、连接是一体且不可分割的,人工智能的发展、成熟以及落地难以离开通信的支持。

5G与AI之间的关系是非常微秒的,5G技术低时延、高带宽以及大容量构成了连接万物的基础,而在此之上加入AI能力,又可以帮助5G更加智能的连接,构成智联万物的社会生态。

2019年,5G正从将来时变成现在时,依靠国家政策的鼓励,市场需求的高涨,5G网络部署正在加速。未来5G不是简单的通信技术,它与AI一样是无处不在的。随着物联网连接设备爆发,5G海量的连接必定会有海量的数据输出,而有些端侧数据或是即时性数据的价值如何挖掘?

高新兴物联产品总经理陆大明就认为,5G+AI的组合必定是激发海量数据更大价值的关键。

5G与AI有着重要的商务交点,5G的特性让AI可以更泛在的存在于应用场景中,比如智慧安防、安防监控、自动驾驶、无人机、远程操作等等领域,加速端云一体实现应用落地。反过来,AI也让5G可以更加智能的连接。两者之间更像是已经形成了一种相互依存的关系,就像鱼和水。

可想而知,未来5G、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新型技术的发展将使智能社会加速到来,各式各样的应用会令我们目不暇接。当然,这一切还有一个前提,就是需要中国科研界、产业界、学界等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就像AiRiA研究院的愿景,做"普惠AI开拓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