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将建平安智慧高速 呈现智能交通建设新一轮商机
2019-03-26 中国安防行业网

2019年3月18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第2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全省平安智慧高速公路建设的指导意见》。

《意见》的主要目标为:通过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集中海量数据跨行业、跨部门高度共享,实现对高速公路透彻全面、实时智能的感知或趋势预测,使基础设施、生产组织、运输服务、监管执法、应急处置等实现可视化、智能化和精准化,高速公路建设管理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高速公路交通事故风险有效降低,交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明显下降,我省高速公路实现平安运行。新建高速公路的平安智慧高速公路系统与高速公路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入使用;已通车(在建)高速公路到2022年年底完成平安智慧高速公路系统的补建任务,并通过验收。以建设平安智慧高速公路为契机,结合智慧城市建设需求,加强政策引导和招商引资,培育壮大我省相关产业,尽快形成产业高地,奋力抢占市场先机。

《意见》提出建设平安智慧高速公路,将整合高速公路上的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已建(在建)信息化项目的功能、点位,统筹电力、光纤、管道等基础设施,实现现有视频、数据资源整合共享。

《意见》给出了时间表:2019年3月启动平安智慧高速公路建设规划编制工作,10月底前制定全省统一的平安智慧高速公路系统建设标准、验收标准、运维标准;并根据信息化发展及管理需求,适时修订技术标准。新建高速公路的平安智慧高速公路系统与高速公路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入使用;已通车(在建)高速公路到2022年年底完成平安智慧高速公路系统的补建任务,并通过验收。其中,成都平原地区及流量大、枢纽功能强的路段尽早完成平安智慧高速公路建设。

何为"智慧高速"?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专家这样定义:通过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等技术,逐步建立完善的基础设施监测体系、智能化的路网运行感知体系、可靠的通信资源保障体系、实时的预报预警体系、高效的应急保障体系和完备的出行服务体系,从而实现智慧管理、智慧服务、运营管理、应急管理,为公众提供智慧化出行服务。

智慧高速公路是智慧交通的一部分。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推进,机动车保有量快速提高,城市交通出现种种问题,公路里程的增加与公路运营低效率矛盾日益突出,信息化、智能化成为交通发展大趋势。我国政府正在从机构设置、发展规划、资金投入等方面予以扶持。

平安智慧高速公路建设是以稳定的通信网、集约高效的管理服务信息系统和高科技安防设施设备为技术核心,以智能感知、趋势预测、资源共享为应用重点的系统工程。四川此次建设的目标就是通过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集中海量数据跨行业、跨部门高度共享,实现对高速公路透彻全面、实时智能的感知或趋势预测。

早在2016年,交通运输部"十三五"信息化规划就提出要开展智慧高速的示范工程;2018年,交通运输部推出了北京、河北、吉林、江苏、浙江、福建、江西、河南、广东等九个省市为智慧高速试点区域。

为了保障智慧高速的落地,交通运输部对试点地区明确了六个重点的建设任务:基础设施数字化、路运一体化车路协同、北斗高精度定位综合应用、基于大数据的路网综合管理、"互联网+"路网综合服务、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

目前,全国智慧高速建设的步伐进一步加快。浙江正在建设的杭绍甬高速公路杭绍段,从设计开始就部署了智慧高速的软硬件基础设施,深圳已启动规划智慧高速体系结构和服务内容,重庆也将进行智慧高速2.0的升级计划。

随着我国5G技术的发展,5G在智慧交通领域的应用,将进一步加快智慧交通产业化进程,给交通行业带来革命化的巨大变化。智慧高速公路将把物联网、车联网、云计算这些先进的信息技术融合到系统中去,必将带来飞跃式发展。

目前,国内安防产品技术在智慧交通领域的服务主要集中在硬件设备和系统集成方面,设备类总投资集中在交通讯号控制、视频监控、电子警察、系统集成及软件服务等几个细分领域。随着四川省智慧高速公路建设大规模的爆发,将会对安防相关领域带来新一轮的发展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