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王新哲:开展5G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试点
2019-03-27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年3月23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经济峰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

在“迎接5G时代”会场讨论现场,工信部总经济师王新哲表示,工信部接下来会重点推进几项工作,包括加快5G融合应用,会开展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试点示范,推进工业互联网、智慧交通、智能制造、数字农业、智慧医疗等应用,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在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领域的融合应用,增强公众获得感。

王新哲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5G的发展,在搭建研发平台、政策保障、国际合作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发放5G频率使用许可,加点试点应用,加快5G商用。我国5G发展日渐成熟,但也要清醒看到5G商用面临两大主要问题,一是,5G产业有待进一步发展;二是,融合应用有待进一步深化。

王新哲指出,接下来工信部会主要推进以下几项工作:

1.加快商用部署。 培育壮大产业链,启动5G网络建设,打造精品网络,加快终端网络平台系统集成的研发和产业化,带动5G全面成熟,培育成熟的5G产业链等。

2.加快融合应用。 开展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试点示范,推进工业互联网、智慧交通、智能制造、数字农业、智慧医疗等应用,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教育医疗公共服务领域的融合应用,增强获得感。

3.加强能力建设。 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应对网络安全挑战。

4.优化市场发展环境。 研究配套政策,推动各项保障政策的协同,完善法规体系,促进5G融合应用,促进形成公平有序的发展环境。

5.深化国际合作。 打造开放产业生态,5G是经济全球化浪潮下的创新成果,开放发展是必由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