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第二届智慧建设论坛顺利召开
2019-03-29

2019年3月21日下午13:30,第二届智慧建设论坛暨推进智慧机电国产化发展会议于上海隧道股份公司一楼多功能厅顺利召开。本次大会由上海市建设协会、上海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上海格瑞特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上海市建设协会副会长何孝磊先生主持。大会还邀请了建委、经信委领导出席本次会议;上海市土木工程学会、上海市智能建筑建设协会领导也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以建筑作为现代城市治理的基础,需要"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的基础技术手段为背景,探讨了作为建筑大脑的智慧机电技术发展的现状、必要性与技术发展情况,探讨了建设单位与物业管理单位的机电管理现状与需求,并通过实际案例进行数据解析;会上还介绍了对既有项目有关机电控制系统的国产化改造的效果;畅想了新一代智慧机电的技术思路。其中同济大学程大章教授演讲的《建筑智慧机电系统价值及其可实现生态建设》完整总结了目前的情况与方向;上海大学赵哲身教授《解决BA缺陷是智能建筑变革为智慧建筑的趋动力之一》技术上全面总结了关于驱动智慧建筑变革的关键要点,观点系统、新颖,对智慧机电的下一步研发具有指导意义。华东院绿色建筑数据研究中心林海雄技术总监演讲提出了一体化智慧机电的实状、发展技术,令人启迪。绿地集团徐燕女士分享了绿地集团在智慧机电建设与后期管理上的想法与经验。上海建坤公司的陈烈博士提出了智慧机电的架构、定义、研发的重点等。

大会针对建筑中现有机电集中管控系统在工程中存在的建不好、用不好、使用效率低的问题,在如何更好的融合当前的大数据、物联、AI、边缘计算、机电一体化等新技术,建立好围绕建设方、设计方、设备提供商、施工方、管理者等的健康生态圈上提出了一个解决方案:成立由上海市建设协会牵头的"智慧机电专委会",来推进智慧机电的国产化发展,并在大会上宣读了倡议书与发起单位名单。上海市建设协会的会长黄健之先生最后对大会的成果进行了总结性发言,肯定了本次会议对智慧机电技术发展的正面引导作用,希望大家都能积极献策献力,为上海建筑强弱电一体化的融合做好技术与生态上的准备。

本次论坛共云集了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工程单位及物业管理公司、设备厂商等约230人到场参加,全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也对本次会议给出了极大好评。认为上海德一置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雷梅演讲的内容落脚物业行业当前管理,从案例与数据出发,有较强可信度;上海格瑞特演讲的针对物业项目的机电控制系统的改造案例与成果引起了更多关注,比较有现实意义;对浙江天正电气公司的智慧机电产品的布局由衷叹服!同时也提出了中肯建议,希望专家们的演讲可以适度延长时间进行充分讨论。

会议一开始时,一场春雨不约而至!尽管如此,也未挡住参会者的热情。大家都认为城市精细化管理离不开智慧机电这个大脑,这也是智能建筑行业重要的发展方向。共同探讨、共同发展、深入合作都是与会者的迫切希望,期待下一次再聚首!让我们共同期待城市更美好,上海更宜居,祖国更壮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