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面科技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 融资将用于研发和场景应用
2019-04-01 36氪

AI视觉识别“端智能”企业阅面科技已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赛富投资、奥比中光、茂榕投资和国际创投等共同参与。融资资金将用于底层技术研发、开拓和深化场景应用。

阅面科技聚焦“端智能”,在低功耗AI芯片端不断开拓视觉AI的应用。其目前拥有的AI核心技术有:嵌入式深度学习计算框架XNetLite,嵌入式正则神经网络RegularNet、AI一体化视觉模块技术以及AI芯片端系列算法等。当前,阅面科技已同多家世界级芯片企业达成了战略合作,将AI视觉技术向终端产品生产企业快速覆盖,并开发出十余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端侧智能产品。

谈及当前AI领域巨头林立、独角兽快速成长的竞争态势,阅面科技创始人赵京雷表示,现在是AI2.0时代,区别于AI1.0的改变人与信息的连接方式,AI2.0是改变人与实体世界的连接方式。适应这一阶段变化的两个核心是:拥有硬件入口和赋能场景。即AI要产品化与场景化,以硬件产品为载体,与场景信息系统关联起来形成一个整体,解决行业的痛点问题。“AI+行业”、“AI+场景”是AIToB大趋势下的新进化,同时也正在成为AI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基于这样的理解,赵京雷认为,互联网巨头在AI1.0数据时代已完成ToG端的应用进程,但AI2.0更关注对垂直场景的理解和行业解决方案的产品化,这是巨头尚不灵活深入的领域,是留给同赛道的创业团队的市场空间。同时,对于同样做人脸识别的竞争对手,赵京雷认为AIToB的底层技术特点不同,并且论及提供规模化普及的行业解决方案能力,和团队对AI领域的理论和实践经验,阅面科技较有信心。

赵京雷表示,本年度预计营收情况乐观。阅面科技当前已着力的场景领域包括智慧商业、智慧教育、家用IOT以及民用安防。在AI+智慧商业领域,阅面科技同许多大型商业地产企业建立了合作机制,在大型商业体中打造由“AI+IoT”驱动的新智慧商业互联网络以及“智能商业后台管理系统”和“智能AI端”构成的决策分析平台。

在AI+智慧教育领域,阅面科技落地了华东、华北等数十家学校的一体化校园管理解决方案,依托人脸生物信息的唯一性,实时掌控人员身份核验、进出时间以及驻留期间行为分析等信息,提高事前预警、事中追踪及事后追溯能力,加强校园安全防范,推动学校管理从可视化向数字化和智能化方向转型。

近日,阅面科技将发布其自主开发的端云协同AIOT连接和管理智能平台。该平台是为了统一管理和协同运作大量垂直化场景中的端侧智能产品,希望使AI+教育、AI+零售、AI+民用安防等场景的部署变得更加简单,让更多的软硬件产品开发商和系统集成商加入AI赋能的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