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助力阳朔公安“智慧警务”显神通

据媒体报道,桂林市阳朔县一个潜逃20多年的逃犯,改名换姓,从“吕发成”摇身一变成为“陈喜得”,从此“人间蒸发”,堂而皇之地过起了普通村民的生活。然而,阳朔县公安局合成作战指挥中心的一次精准的自动警报,让这名逃犯落入了智慧科技助力下织就的“天网”,阳朔公安局将其成功捕获。真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精准防控 —— 构建阳朔“在线警务”模式

阳朔县公安局的合成作战指挥中心,正是大华股份助力阳朔县公安局打造本地“在线警务”新模式其中的一环。

素有“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美称的阳朔,依靠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每年接待游客近1500万人,其中外国游客近300万人。阳朔作为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的先导区,易引起涉危人员的关注,踩踏等公共安全事件以及群体性事件。因此,阳朔公安在维稳、安保、打击犯罪及公共安全事件防范等方面任务艰巨。

为解决阳朔公安在人员管理、人流管控、应急处突、数据孤岛等业务问题,大华股份站在阳朔公安角度,基于大华HOC智慧警务架构,全面运用“感知上线、数据运算、行动落地”的顶层规划能力,加快驱动阳朔公安作战单元更加精准、高效的“在线运转”,做到数不漏捕、人不漏脸、车不漏控、物不漏迹、警不漏预”,全面提升阳朔公安的情报和行动作战能力。 

科技助力 —— 智慧警务下的机制变革 

大华以物联多维感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支撑,以智能实战平台为载体,通过对阳朔公安各业务的场景化分析,构建了一套具有阳朔特色的实战应用模型,帮助阳朔公安在布控、预警、指挥调度、行动落地四个方面实现机制革新,针对重点场所,大华为其定制本地化大数据仪表盘,助其实现从“事后打击”到“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从“汗水警务”到“智慧警务”,从“粗放防范”到“精准防控”的转变。

五大目标 —— 推进智慧警务高效智能  

1.多维感知,立体防控

以云计算、大数据、深度学习等技术为基础,通过网络演进、技术改革,完善现有立体化治安防控生态体系,整合阳朔境内人员、车辆、景区各类物联感知数据,实现由“看得见”到“跟得住”,“看得清”到“寻得着”的警务模式变革。

2.数据汇聚,资源整合

汇聚视图数据、社会面数据、公安业务数据,形成大数据资源池,搭建警务大数据资源共享中心,进行存储、检索、查询、数据分析处理和挖掘。 

3.数据分析,高效实战

以“多维数据采集、高效服务实战”为理念,密织立体化防控“智慧天网”,形成依托”一张网、一朵云、一张图、多维应用”进行深度应用的警务合成研判预警平台,支撑大数据情报分析实战应用。

4.智勤指挥,运筹帷幄

多系统共享涵盖天、地、人等三大类的可视化信息地图,海量点位秒级加载,精准、快速地进行数据呈现、车辆搜索、指挥作战、研判分析,形成指挥作战一张图,实现领导决策运筹帷幄,警员工作知行合一。

5.平台共建,协作共赢

通过夯实视频、人像、车辆、AR等实战应用,阳朔公安与大华股份携手打造多维感知大数据平台,以提升阳朔现代城市管理水平和社会治安“打、防、管、控、服”能力为根本,让“视频之眼”加快升级为“数据之脑”,最终形成整体“可感知、可防控、可研判”的一张多维感知、立体化防控智网,力争用数据驱动实战,助力稳定和谐的最美阳朔建设。 

成效显著 —— 全力守护保平安 

阳朔公安“智慧警务”近一年通过人脸、车辆等各系统作战抓获了网上在逃人员41人,本地违法人员71人,找回走失老人、儿童,寻回失踪财务等案件30多起;同时在阳朔举办的全国重量级会议、重大国际赛事以及各大安保活动中,大华HOC智慧警务助力阳朔公安圆满完成安全保障任务,获得领导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