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威电子情感人工智能系列产品亮相教育教学研讨会
2019-04-16 杭州中威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4月8日,为响应《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印发<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的通知》(教党【2018】41号)要求,帮助各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有效地学习和落实纲要精神,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工作,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心理学会教学工作委员会牵头,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首届全国高等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学研讨会。来自全国100多所高校的,300多位专家和老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中威电子与纽洛斯联合开发的情感人工智能技术和产品应邀参加现场交流展示,引起了与会高校心理健康领域专家和专业老师的极大兴趣,大家一致认为通过视频检测分析学生心理健康情况,可以变学生心理健康管理被动为主动,确保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主动性;同时通过情感人工智能获取的心理与生理客观数据,可以提高心理测评结果的客观性,提升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发现的实时性,并纷纷表达了相关产品的使用意愿。

董奇校长、俞国良教授到中威产品演示区交流指导工作

研讨会期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心理系教授、纽洛斯首席科学家李康博士应邀作了《情感人工智能在学生心理健康与心理健康教育中的应用》的主题演讲。深入浅出的讲述了情感人工智能的实现方式及在心理健康领域的应用前景,引起了大家的共鸣,被认为可以给心理健康研究和管理带来创新性变革。

产品介绍

中威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健康测评系统是以情感人工智能为核心,实现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健康测评与数据分析综合管理的专业系统。系统利用视频非接触式的检测学生的心率、心率变异性( HRV )、呼吸频率、心理压力等生理与心理指标,并充分融入心理健康评测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时动态的检测、识别、理解学生的心理变化,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心理辅导、心理干预等工作提供多维数据服务;建立心理健康教育资源平台,实现专业资源的互联、互通、共享。辅助教育部门与学校提高心理问题发现能力,确保学生心理问题发现的时效性,保障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质量。

中威非接触人脸血谱分析系统是心理学、精神卫生医学领域等专业心理学以及心理健康研究分析工具,通过安排特定的评估环境、设计特定的评估流程、播放特定的刺激背景视频,通过专业摄像机采集被试在测试过程中的人脸血流信息,并通过DeepAffex情感分析引擎分析获取被试的心率、心率变异性(HRV)、心理压力等生理、心理指标,供研究人员更加专业的评估、分析被试的心理状态,可有效辅助心理研究人员进行心理专业方向建模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