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份国内一级市场人工智能融资10强榜单
2019-04-11 新华财经

近日,中国金融信息网与烯牛数据联合发布2019年3月份国内一级市场人工智能融资10强榜单,依次为嘉楠耘智、明略科技、阅面科技、云天励飞、虎博科技、暗物智能、智昌集团、睿智合创、国辰机器人、ForwardX。

3月11日,知情人士透露,芯片企业嘉楠耘智完成一轮金额达数亿美元的融资。本轮融资后,估值达数十亿美元。此前,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8第二季度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中,嘉楠耘智的估值为200亿元人民币。嘉楠耘智被称为全球第二大比特币矿机生产商,也是新兴的人工智能边缘计算芯片厂商,集成电路解决方案和芯片设计自主研发全球服务供应商,世界重复运算领军企业,全球首个7nm芯片研发成功量产机构。

3月27日,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企业明略数据宣布完成D轮融资,并正式升级品牌为“明略科技集团”。新一轮融资金额为20亿元人民币,由腾讯领投,金拓资本、华兴新经济基金和中航信托跟投。针对此次融资和品牌战略升级,明略科技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吴明辉表示,未来,明略科技集团将定位为中国领先的一站式企业级人工智能产品与服务平台,致力于探索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在知识和管理复杂度高的行业中的落地。明略将打通感知与认知智能,通过多模态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连接人、机器、组织的智慧,最终实现具有分析决策能力的高阶人工智能应用,让组织内部高效运转,让更多的人和资源投入到创新的工作中去,实现人机同行。

3月27日,国内AI视觉识别“端智能”创新企业上海阅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宣布,2019年初完成了数亿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赛富投资、奥比中光、茂榕投资和国际创投等共同参与。赛富投资合伙人葛晓菁表示,看重阅面科技开放包容的特质。阅面科技当前已着力的场景领域包括智慧商业、智慧教育、家用IOT以及民用安防。在AI+智慧商业领域,阅面科技同许多大型商业地产企业建立了合作机制,在大型商业体中打造由“AI+IoT”驱动的新智慧商业互联网络以及“智能商业后台管理系统”和“智能AI端”构成的决策分析平台。

作为AI芯片业界的四小龙“天寒地鉴”(云天励飞、寒武纪、地平线、深鉴科技(已被赛灵思收购)),云天励飞于近日完成B轮融资,融资金额为数亿元,投资方包括信银国际、中银国际、深圳国资下属基金等数家机构。有业内人士称其为中国版Mobileye,二者同专注智能视觉,只是应用场景有所不同,云天励飞则聚焦在公共安全、智慧商业等领域。另据知情人士透露,公司已启动新一轮融资,可以认为是在为科创板上市做准备。

智能金融搜索引擎虎博科技宣布完成3300万美金A轮融资,投资方为PAC、宜信新金融产业投资基金和高榕资本。虎博科技创始人兼CEO陈烨表示,本轮融资将用于产品技术研发、商业化拓展、人才升级和国际化。虎博科技基于深度学习及NLP技术,目前自主研发了七大金融领域的关键技术,包括智能搜索、智能推荐、机器阅读理解、总结、翻译、舆情分析及撰稿等,在此基础上推出了智能金融搜索和问答系统“虎博搜索”与其他产品。

近日,强认知AI平台公司暗物智能科技宣布完成数千万美元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赛领领投,IDG、鼎晖、高捷、将门等知名投资机构共同参与投资。据悉,此轮融资将用于开发一系列具备强认知智能的软硬件一体机及平台化产品。在完善通用化技术平台的同时,暗物智能科技也将在智能化教育、健康医疗等垂直领域深入耕耘。

工业机器人研发商“智昌集团”完成2亿元B轮融资,由启明创投领投,领中资本旗下的宁波领中长三角机器智能基金完成共同投资。此前于2017年7月,智昌集团完成A轮融资。2018年,智昌集团自主研发了新型七自由度协作机器人、双臂柔性协作机器人,面对未来个性化定制下的柔性制造模式,新型七自由度协作机器人、双臂柔性协作机器人将进一步为公司开发未来更大的潜在市场。

近日,三泰控股发布公告称,由公司参股的睿智合创因业务发展迅速,经公司于2019年1月14日召开的第五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同意睿智合创按照投前估值人民币24亿元进行A轮融资,融资总额为人民币1.3亿元至10亿元,其中华鼎资本(北京)有限公司管理或控制的主体认购人民币1.3亿元增资额。目前,睿智合创各股东已完成《股东协议》签署。根据《股东协议》,本轮投前估值为人民币24亿元,本次已完成融资人民币1.9亿元。

机器人技术与产业孵化平台国辰机器人宣布,近日已完成1亿元A轮融资,由盈实基金领投,洪城资本跟投。资金将主要用于人才引进、技术与产品研发投入、扩大国际合作等。据了解,国辰机器人成立于2015年,围绕建设智能机器人产业链生态的目标,有三块核心业务:自有机器人产品研发销售,内部企业孵化,外部投资整合。官方资料显示,其目前已累计投资孵化12家公司,估值合计超过10亿元。

视觉自主机器人公司灵动科技(ForwardX)宣布获得1亿元B轮融资。本次融资由湖畔里程领投,交银国际、九弦资本跟投。A轮投资人鼎晖投资、钟鼎资本继续跟投。针对此轮融资,灵动科技创始人兼CEO齐欧表示本次融资将用于物流和消费机器人的量产出货。物流机器人市场面临市场需求大、规模大等特点,据业内人士分析,物流机器人在2019年将进行多场景地的小规模爆发,而真正的大爆发时间点就是2020年。

综上所述,2019年3月融资10强的所属行业主要聚焦于机器人(3家),其次为AI芯片(2家)、智能金融(2家);融资轮次集中于B轮高达5家,其次A轮3家。随着春天的到来,人工智能领域融资也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3月10强融资额都达到了亿元级别,远高于前2个月。

一级市场金融数据公司烯牛数据认为,3月人工智能领域最受关注的概念依旧是AI芯片研发。同时,多个人工智能行业应用也获得了资本青睐,值得关注的有企业级人工智能产品与服务商明略科技、人脸识别技术研发商阅面科技、AI智能金融搜索提供商虎博科技等。随着资本支持力度不断加强,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范围正在不断扩张,相关赛道也正经历着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