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克斯康张勤:五维信息平台塑造智慧城市变革
2019-04-16 赛迪网

今天给大家分享的是“五维信息平台塑造智慧城市变革。我今天主要讲三个方面:一是简单介绍一下海克斯康公司是干什么的,我们为什么来这里跟大家分享五维信息地理平台和智慧城市,第一个篇章给大家介绍我们的背景;二是我们所理解下的智慧城市方案概述以及核心需要的支撑能力;三是基于各个行业提出行业的解决方案以及一些国内外优秀的案例,供大家探讨与分享。

一、海克斯康公司是一家信息化的解决方案提供商,我们专注于细分的高科技市场,很多人没听说过我们公司,核心在于我们专注于高科技的细分市场,我们在全球业务遍及50个国家,有18000名员工。我们的排名36位,35名是戴尔,37名是索尼。不同领域开拓,我们不是一个统一的平台,我们周围很多相关的品牌,之前听我们相关的宣传片也知道,全球第一套应急调度智慧系统是我们的英图品牌提供,也是目前世界排名第一。

全球我们主要的市场在北美和西欧,到目前为止超过60%,中国区域发展非常快,在中国区域已经超过2700名员工。总部设在中国的青岛,同时在北京、上海、武汉、东莞、深圳、台北都设有代表处和办公室。

刚才也提到我们的解决方案层面聚焦在两个维度:一是智能制造,主要涉及到飞机制造、汽车制造、电子制造、化工、电力、海事测量、计量和计算机辅助等技术以及解决方案的提供。二是智慧城市,我着重跟大家分享的方面,智慧城市解决方案的核心思路是从测绘、地理信息等维度着眼。

二、智慧城市方案概述以及核心需要的支撑能力,智慧城市解决方案覆盖所有方面就没办法在每个方面都做好,如何考虑智慧城市的定位?回到城市的基础要素,无论城市如何发展,我们对一个城市进行规划、设计的过程中,我们认为首先要回归城市的五大核心要素:政府、企业社区及组织、物质基础设施、社会基础设施、自然环境。

作为一个城市一定有政府,目前业界关注比较多的包括电子政务、平安城市等相关的解决方案,核心的客户、核心的实施者都是围绕政府展开。作为一个城市需要有经济的发展、企业和社区、组织,产业园区的解决方案,企业相关的解决方案也在这一块。偏红色的是硬件基础设施,也就是道路、水电、气、网络等硬基础设施,这是一个智慧城市必不可少的。右边的是我们的软实力,包括教育、医疗、社会性质的基础设施,下面是大家知道的自然环境。一个城市经济发展得再好,如果自然环境跟不上也会有问题,智慧城市方案对下面是有自然环境托底。

智慧城市的五大核心的城市要素,围绕着市民,我们需要量化,每个部分如何做?我们可以细化和量化,这是智慧城市的评价指标,智慧城市的建设过程中也会需要参考这些指标,这些指标为什么如何设计?也就是刚才我提到的智慧城市核心要素,基于要素细化,建设思路就是我们的指标。最下面所有的东西都围绕市民体验开展。占比最大的,37%是围绕惠民服务,包括政务、交通、医疗、教育;精准治理是政府相关,包括城市管理、公共安全。生活宜居、网络安全都是软硬的城市基础能力,这是我们从城市核心要素延展下来的。

智慧城市成功建设的要素,我们不能说所有的要素都存在就能建设成功的智慧城市,我敢肯定缺少一个因素智慧城市一定是不成功的。我们做智慧城市刚才也提到,不管五个要素也好、几个要素也好,本质是什么?本质就是做城市的规划,只不过我们以智慧城市的思路,以IT、ICT信息化的思路帮城市做规划。做规划的时候有哪些核心的顶层架构?其实对于我们来说无外乎要明白,我们在哪里?我们要去哪里?我们要怎么去。如果用技术的语言来说的话就是需求分析,要明白城市的发展战略目标是什么,一城一策、因城而异的架构设计。基于城市发展的战略目标,现状评估每个阶段需要做一些输出,首先第一个要输出的智慧城市建设需求,基于需求进一步有整体的建设目标、总体的架构,基于架构再细分智慧城市建设的架构设计,包括业务架构、应用架构、基础设施架构、安全体系、标准体系及产业体系。这些做完以后会针对每个下面的内容做一些重点的工程,基于这些重点的工程再把相关的设计架构带动起来,这是核心的设计能力。

这里介绍一个我们在做智慧城市过程中的核心发展思路,分三步走:

1、数字城市,做任何的智慧城市,分领域也好、全部领域也好,首先要做扎实的基础,没有数字所有的智慧城市是谈不上的。

2、平安城市,做智慧城市之前首先做一个细分领域,切入点往往是平安城市,就像马斯洛模型,人们满足了温饱以后,首先要平安,有了平安以后才可以谈各种各样的智慧,我们是这样的思路。数字城市包括核心的能力,二三维的采集技术,包括徕卡等。5D地理平台,怎么把所有的城市从物理世界变成数字世界,5D信息平台把所有的数据展示出来,基于这样的平台叠加各种的行业应用,从平安城市的应用开始叠加,再做智慧城市各分领域的拓展。

3、智慧城市。

左边是拍摄成像的过程,右侧是对路面空间、地下空间、室内室外空间进行数字化的过程(见PPT)。基于所有采集下来的信息,我们首先要做五维信息的管理。我们听得更多的是三维信息,这里为什么谈五维信息?简单给大家解释一下五维信息,包括哪几维?前三维大家都知道,第四维是时间维,地理信息上是有时间维度的,任何一个时间点,昨天现在这个时间是什么样的情况,明天这个时间预测会什么情况?比如说百度地图,我想知道明天这个点我出发会堵还是不堵,一定要基于历史时间轴进行预测。我想基于5D信息知道这个城市运行过程的数据,当然就要时间维度。第五维是属性维,任何一个动态的属性,包括交通、气象、人员、车辆,需要属性维在三维信息上叠加。比如说刚才提到的车辆,像公交车,现在的公交车坐多少人、流量是多少、谁在开这个车?所有的信息通过物联信息传导上来增加的属性维,大量的属性维叠加上来就是第五维。

左边是比较传统的静态数据,包括前页PPT讲到的各种各样的方式,地形、正射影像、3D网格采集的传统地理信息,下面是实时动态的数据,物联网传导上来所有的动态数据一块叠加进来。右边是传统GIS企业的信息,包括CAD、BIM模型,包括企业生产系统的数据全部进入地理平台,这种情况先提供本地部署和托管的SaaS部署。对于要求比较高的我们提供边缘计算,这里是我们的桌面系统。

基于这个平台把所有的信息融到一块,实现我们的数字城市。这是我们旧金山做的数字城市(见PPT),从最外面进去,所有的公交车在外面跑,刚才是正射影像,类似于百度的微型地图,再往下一步就不是微型地图,三维数据就出现了。基于数字城市模型继续往下面挪动视角。继续往下走,三维的建模数据可以看得到,有一个小标签就是公交车的驾驶员是谁,流量是多少,多少乘客。再往下走就过渡到街景的数据,不管过渡什么数据,上面的叠加都可以在不同的数据上看到,这是目前已经能够做到的五维数字城市的概念。这是叠加的模型,下面是公交车的模型,开过的时候对周边的影响,对地产公司分析周边的噪音影响都有用,实现城市的数字化。这些数字之后怎么用?我们逐步讲。

其他的智慧城市通用技术,包括指挥调度平台,应急管理平台、大数据的分析平台以及物联安防的平台以及城市市政综合管理平台和信息平台。

三、海克斯康智慧城市行业解决方案,从四个方面讲到城市的几大要素:

1、善政;2兴业;3宜居;4、惠民。

通用支撑的能力强调的是五维信息地理平台,基于平台的上面,我们接下来要介绍的四个分项的行业运用。

1、善政。我们做善政的时候,第一个聚焦到的行业也是很多做智慧城市的企业会面临的、需要聚焦的行业---应急管理,机构改革以后应急管理部成立形成了大应急管理格局,以前我们谈大应急谈了非常多的年份,喜欢把国外大应急的理念引入到国内,都比较难以实现。应急管理部成立在体制机制上先于很多地方的信息化建设,已经把大应急的概念拉起来。什么是大应急?全灾种,强调平战结合,所有的灾害都管到一个部门,平占结合,日常的安全监管、日常的城市运营统一一个地方处理,应急统一调度也在一个地方处理,基于这样的体系下,一月到三月份全国各个声势的应急管理厅、应急管理局逐步成立,我们这段时间跟很多的方案交流,需求比较多。

介绍一个国外的方案供大家参考,这是瑞士的案例,它的特色是应急管理时有一个问题,有很多以前整合进来的部门,每个部门都有自己的业务系统,也处理他们自己业务部门所管辖的实践。如何在应急的时候把他们全都捏到一起?瑞士的经验是怎么做的?他们日常处置自己各自分部门业务系统的时候,每人都有不同的业务系统,发生事件的时候所有人使用一套应急管理系统,允许不同的部门接受调度和协同,调度到自己部门的业务范围内的时候可以用自己的业务系统,也就是总和分的概念,并不是做一套业务系统把所有业务部门的工作都包括了,必须逼着大家进入应急管理局、应急管理厅以后改自己的业务系统,要求的只是协同,把协同这个做了,这是一个经验。

二是公共安全方面,我们总结提出十大公共安全的能力集,基于能力集的核心产品和信息化系统串起平安城市需要的相关能力。包括数据挖掘与分析、市民多渠道的报警方式、感知与监控、多机构的资源管理、事件指令、移动处置、接警处、数字记录和证据、基础设施的管理以及态势图集报告。

基于这十条,任何的平安城市的核心解决。一个案例是美国首都华盛顿,它比较有意思,国内很多年前就已经做到三台合一,我打交警、火警、匪警都可以打110,很多城市119可以单打,深圳完全合在一起。美国华盛顿是统一的呼叫中心应急的、匪警、火灾或是急救也可以打同一个电话。深圳有12345是市长热线,都是同一个中心接,应急相关的事情和日常的水电气等由一个中心24小时保证接听,国内能做到24小时吗?不能,12345周末很多部门是不上班的,应急的公安是能做到24小时保障。在美国全部24小时,应急、非应急全部统一到一块接收并且分配、处置,这是平安城市的一个案例。

三是城市管理的市政一体化管理,做城市管理重要的是基于五维信息地理平台,将所有的城市地上、地下各种生命线,包括水电气、网络相关的全在五维信息地理平台进行统一管理,任何一个地方断电可以随时分析它影响的用户,如果要开挖,会影响什么东西,真正保证城市对自己的生命线了如指掌。

这个案例是讲巴西综合公用事业服务公司,它不像我们只是一个水的公司、气的公司,它既管水、能源、气、污水,他需要一个系统统一的管起来,我们觉得国内有很大的空间把这些东西全部管起来。

2、兴业。核心想探讨的是聚焦在园区,整个城市的发展,大的城市经济带动都是在园区产生的,不管是综合的园区很多企业入驻还是一个企业一家独大,自建的园区,比如说为的坂田园区,我们聚焦在几个方面的整合:

一是前端整合以后,有计算机辅助调度,既可以做应急的东西,也可以做设备维护和设备管理。我们去过非常多的企业、写字楼的安防中心、监控中心,他们很多东西都有,自己的停车管理系统、火灾系统、电梯管理系统,问题在哪儿?各自都是独立的,没有打通,不同厂商做的,需要做的是所有都打通,计算机调度、物理安防信息管理系统、融合语音通信系统、生产管理系统,上面迁移园区的综合运营中心。

有一个案例是在德国的奥迪总部,核心做的就是几个维度,安全管理、语音集成和硬件的集成,所有的信息系统在他的运营中心全部集成到一块。核心的亮点是就是集成,集成到一块统一进行管理。

二是智慧交通方案,我们觉得首先聚焦在三个方面,交通基础设施的管理,沿途核心的基础设施要可视化的管理起来,交通事故的管理,任何地方发生交通事故,如何更快的疏导、更快的调度救援以及交通安全防护的管理,核心聚焦在这块。刚才提到三个方面,核心设施的管理、事故的管理,包括轨道交通的、城市日常交通、路面上汽车机场的管理、运输,政府部门为单位的运输管理,和交通相关的非常多,核心我们认为聚焦在四个方面比较在智慧城市上可以做出有用的东西来

三是智慧能源,核心是基于五维信息地理平台将所有能源相关的SCADA系统、自动抄表系统、语音胡椒系统、移动定位系统、营销系统、企业管理系统,和所有的电力、管网全部集合起来进行统一的一体化设施管理,这也是我们在电力方面的考虑。

主要的案例是香港港灯,港灯是1889年成立的公司,使用我们系统也比较久,他强调99999的核心稳定性,他很早引入信息化系统,把所有的信息集成起来管理这也是值得我们借鉴的。

3、宜居。

智慧环保,五维信息地理平台、环境监测预警平台、污染处置应急平台、园区隐患排查平台,联合起来对园区周边的环境进行监测、监控。

案例,城市级的环保重点监控大的生产企业,有危险的危化品企业,为什么监控这些,为什么不在任何一个小区监测环境?而是聚焦在有重大危险隐患的企业。我们国家今年也是多事之秋,连续发生一些事情,都跟危化品企业有关。聚焦点一开始抓得就很准,就是抓大的生产企业。整个流域有一片的园区,对整个的环境做监管,所有的系统整合到一块,所有的传感整合到一块。

4、惠民。应急抢救不细讲,这是加拿大的案例,核心是如何保证救护车快速的抵达病人,基于所有的调度数据做大数据分析,快速的到达最需要的地方。

我今天就介绍到这里,感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