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泰牵手思必驰背后 擎Cloud语音AI私有云平台暗藏玄机?
2019-04-19 车云网

未来,语音或将成为驾驶者控制车辆的最主要形式之一。以此真正解放你的眼睛,保证行车安全。而在当下,AI语音平台的研发则成为了“军事竞赛”的关键之一。

比如最近,就有细心的发烧友在特斯拉新发布的固件中,发现了一系列新的语音控制词。这也是继宣布自主研发汽车自动驾驶芯片后,特斯拉再次涉足自行开发智能网联的核心技术。

不光是特斯拉,奔驰、宝马、奥迪、克莱斯勒、戴姆勒、福特、现代、上汽等一大批车企都已经或正在准备上马AI语音系统。而AI语音系统的普及存在着不少技术门槛,对语音处理技术、数据处理能力都有更高的要求,车企也希望能有更多的定制能力,实现平衡高质量的用户体验与数据独立性,以体现品牌的独特性。

在国内,老牌的车联网企业博泰一直在深耕语音交互领域。

4月17日,上海国际车展期间,博泰则更进一步——与思必驰签订协议,推出博泰擎Cloud Plus客户定制AI语音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博泰可以帮助车企定制与众不同的智能语音车联网系统。

一、最早的开创者

2009年成立的博泰车联网作为中国业务最全面,历史最久、专利最多、与车企合作最广泛、关系最密切的综合车联网服务提供商,拥有全套中国市场车联网运营资质业务。而或许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早在2011年,博泰就与科大讯飞合作了全球第一个车内语音,较之Siri早了九个月。

但在这个时代,语音公司产品规划部是一个集成的角色,在盘点自己的成长历程时,博泰自己戏称那个阶段堪称“六无人员”——无数据、无内容,无服务,无能力,无核心价值,无主动权。

随后,博泰以2年为一阶段的发展速度迅速成长。

2013年,博泰建立了行业唯一的基于Api接口的云平台,语音公司需要的酒店,机票,航空,景点等数据需要通过博泰云端调用,解决了内容与服务问题。

在第三阶段的发展过程里,2015年博泰与Nuance通过九个月形成战略合作形成了语音的云端数据分析与数据获取能力,实现了“语音规划能力+语音内容能力+语音服务能力+语音数据分析能力”。

截止到2017年,在第四阶段里,博泰通过与百度DuerOS的深度合作,通过联合开发与接口打通解决了在博泰擎Cloud与百度DuerOS的接口打通互访能力,初步实现人工智能,实现全程语音操作,能听清、听懂、满足用户需求,完成了“规划+内容+服务+数据+云云打通”,而使用博泰的语音系统的车型如东风风神AX7在2018年屡获大奖。

在2019年为标志时间点的第五阶段,博泰花费了巨资,打造了上百人的团队,建立了自己的ASR,NLU及语音私有云的平台,同时兼容插拔百度DuerOS,百度AIG,未来兼容华为,阿里,腾讯,滴滴,小米等语音能力与各类手机语音(如小爱,Siri)。与此同时,建立了云端数据分析和数据获取能力,形成了博泰擎AI人工智能语音核心技术引擎。

而这次发布的博泰擎cloud plus客户定制AI语音平台,就是在此引擎中融入思必驰语音技术形成的博泰自己的中台式服务中心。将来可以用PLUG IN的方式接入其他合作伙伴的技术和应用,根据博泰相关人士的说法,博泰希望打造一款可以接入各家语音厂商的语音平台为车企服务。

2007年成立于英国剑桥高新区的思必驰,是国际上少数拥有自主产权、中英文综合语音技术并拥有自主语音芯片的智能语音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拥有从唤醒、识别、理解到对话的全链路语音技术。

其2017年推出DUI平台,开放核心技术,不仅提供自身的智能语音对话功能,也为开发者提供超高度定制的语音技术,推动定制规模化,向开发者提供定制对话服务,如GUI定制、版本管理、私有云部署等。

此次博泰车联网与思必驰的合作,会为车联网用户提供更好的应用体验,加速车联网系统的推广。在车载语音技术应用上,为车企提供了更加出色、更加灵活的选择,而且开放式的平台有利于众多语音厂商携手合作,在车联网领域形成共赢的生态圈。

二、把语音带入新时代

博泰正在做一个尝试:把它耕耘了多年的语音交互,带入一个新的时代。

首先是摆脱机械化的交流,让驾驶者与车在“聊天”而不是“下命令”。博泰将利用云服务对大量的语音识别数据进行收集和计算,依托网络计算技术,构建基于移动互联网环境下独特的语音平台引擎,让车机实现听懂人话、识别多种语言甚至方言,让司机通过语音发号施令,用耳朵来接受服务,并与车机进行自然语言交流。

其次,则是丰富生态服务。在博泰的平台上,除了车载导航、语音交互、OTA升级功能,还在向车辆控制、酒店预订、移动支付、汽车保险、能源行业、汽车金融等多个方向进行扩展。更多的出行服务也将通过丰富的应用生态得以实现,如找车位、预约车位、找充电桩、交过路费等,都可以通过专门为汽车设计的应用来解决,体验也会比手机更方便。

第三,则是进一步掌握车辆数据,让人们的行车更安全、更便捷。通过云端数据分析和数据获取能力,这个平台可以帮助车厂和语音公司使用云端数据,通过对第三方数据交易、共享数据交换、数据合作模式研究等数据整合处理手段,获得驾驶行为、群体驾驶特征、车辆工况进行分析,车辆零部件跟踪和故障隐患分析、车辆能耗消耗等有价值的结果。

总之,这个平台兼具软硬件一体化服务能力,可以为车企提供语音系统规划能力,企业会根据自己的市场洞察和技术洞察进行定制,建立一套功能可定制,数据可控,产品规划可控,迭代可控,个性化可控的语音系统,并可方便地对接其他公司的各种应用。

同时,通过双向数据能力,平台可以缩小产品与用户之间的距离,更快地响应迅速变化的市场需求和用户反馈,并可凭借对车企和消费者需求的理解,引导语音技术未来的发展方向另外,平台还能为车企的语音交互系统保持持续的升级能力。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博泰已经凭借自己的优势带来了极具特色的产品。

搭载了Windlink 3.0系统的东风AX7以及搭载了达尔文系统的北汽新能源EU5上市以来,一路畅销,人工智能语音的强大功能让消费者倍感新鲜。据2018年JD Power报告统计,91%中国消费者会优先考虑智能互联汽车,其中51%受访者愿意花费全款额外的20%来购买智能互联汽车,9%的消费者愿意花费全款额外的10%来购买。智能化与互联化也从培育期逐步进入用户全面接受的爆发期。而在一个新的语音交互时代里,博泰或许也将帮助车企打造更多“爆款”。

三、赋能车企

上海博泰创始人、董事长应宜伦曾表示,“博泰跟其他公司既不冲突,又有自身核心的技术优势。”作为中国唯一具备端到端能力,链接互联网和汽车的企业,“价值分享”的理念,是他极力推崇践行的。

汽车公司注重安全性和稳定性,在软件和云端的能力有所不足,互联网公司注重用户体验和更新迭代,但对汽车的渠道、运营不太了解,双方由于理念上、技术上、需求上存在着差异,因此车企会嫌互联网公司做出的车联网系统不能完全满足需求,而互联网公司会觉得车企思想保守,很多底层资源、数据不对自己开放,造成双方在车联网的发展上不合拍。

博泰一直在扮演的就是在车企和互联网公司之间整合各种功能和能力的关键角色:将车联网相关资源进行整合,开发出更贴近用户驾驶场景的各种功能,形成一套汽车使用的iOS系统,帮助汽车公司建立智能化与建立核心平台与运营能力。

博泰的做法是,在与车企沟通产品计划后,与车企共同搭建平台联合开发,共同成长。或者通过协议形式锁定合作关系,共享知识产权和盈利;或者成立合资公司,为合作双方建立其稳定的合作互信关系,努力规避影响车厂创新积极性与利益的事情。

经过长达10年的探索和积累,博泰具备了将汽车电子、软件,云平台服务和商业模式创新四种服务整合在一起的能力,拥有联合电子、中国电信、百度、思必驰和中汽中心等一系列战略合作伙伴,涉及汽车底层数据、人工智能、智能座舱、国家智能汽车标准等诸多技术方面的战略合作。

同时,博泰与国内外众多汽车品牌,近百款车型的汽车业务合作。

智能网联汽车不同于传统汽车,涉及到很多非汽车领域,不仅传统汽车制造业、交通行业需要参与,而且移动互联、信息通信、人工智能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一系列产业也都需要参与,因此需要跨界融合、协同发展。

应宜伦表示,因为吸收了众多外来的技术能力,加之博泰多年的生态建设,博泰才离自己所说的帮助汽车公司转型为智能汽车公司,帮助汽车公司基于软件与数据去实现盈利。

现在的智能车联网,提供的远不止信息、安防、社交、娱乐、导航和车辆诊断等基础服务,而成为整个汽车集团研发板块、金融板块、零部件板块、生产板块、销售板块与服务贸易板块的核心驱动因素。

而建设智能车联网需要的大量AI技术,比如语音识别、语义理解、知识图谱,以及AI技术背后的服务与产品,比如云计算、地图、支付、电商等,车企需要在传统供应链的基础上,增加新鲜的研发力量,打造属于自己的车联网系统

在长达10年的行业经历中,博泰车联网一直引领着行业的发展,让车联网从被动安全的一个功能,转为一个车型的配置,到以极致用户体验为核心的产品,再到基于硬软云和生态的平台,发展到今天成为企业围绕新零售、新金融、新制造、新技术、新能源提供服务的中台,持续引领行业趋势。

未来,随着芯片、5G通讯、大数据、云、边缘计算、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与OTA、FOTA技术成熟,用户完全可以在不同场景中提出对车辆的个性化需求,而车企可以结合车联网使用数据看到用户隐形的需求,汽车的研发与设计将进入到一个全新的用户定义时代。

以AI为基础的车联网,未来到底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目前还是未知数,但可以确定的是,像博泰这样,按照用户的需求定制产品,让现有服务逐步具备不断更新的能力,为用户的工作、生活、娱乐带来更多便利,肯定会让企业立于不败之地,进而推动整个行业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