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对报警运营服务影响及市场变革
2019-04-24

“互联网+”在安防行业落地,人们往往只关注到了视频监控领域的重大变化,但是从目前移动网络发展来看,作为安防行业最初发展的报警运营服务,在“互联网+”的时代更有发展潜力。“互联网+联网报警”彻底颠覆传统联网报警服务模式。安防企业通过自身硬件产品开发、关键核心技术,利用(移动)互联网的营销模式,快速开发智能硬件,开展运营服务,创新商业模式,并与互联网企业深度合作注重社交分享的方式,营造安防新业态。

互联网+对报警运营服务内容的影响

互联网+对于报警运营服务业的影响,在具体内容上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服务互联网化、业务互联网化、设备互联网化、平台互联网化。

一是服务互联网化。报警运营服务有其特殊的地方,其主要业务是预防实警发生。而对于特定用户来说,突发实警的发生概率是较低的,绝大多数用户在服务期间都没有发生任何实警。但是,对于实警的及时发现及处理,需要建立在设备的正常工作、服务公司的24小时监控等琐碎事务的基础之上。在报警运营服务中,提高用户体验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让用户能够感受到服务公司所做的工作,感到物有所值。这包括对日常事件的处理、设备的巡查、巡检、维修、各类提醒等各种事务。通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建立信息通道,可完成与用户的及时互动。

二是业务互联网化。随着报警运营市场的进一步扩张,客户类型进一步多元化。除了最主要的金融等行业和企业用户,零售、社区、家庭、移动目标报警等用户也逐渐纳入到业务范围以内,由此也引入了外围的业务如远程看护、视频监控、人力保安等等,越来越多运营服务商能够提供综合的一体化互联解决方案。业务互联化使得报警运营服务在行业整合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

三是产品互联网化。以往主流报警控制器的信号传输信道还是以PSTN网络为主,辅以GPRS/3G/4G或互联网传输,在互联网技术的冲击下,市面上支持互联网传输的报警控制器越来越多。另外,云平台管理系统的出现让联网报警服务进入系统化统一的管理。无论是接警、巡逻、出警还是维修服务都可以进行统一的流程化管理。云平台强大的数据储存能力、内部运营数据计算能力等也催发更多的合作可能,也为跨区域的发展联网报警公司提供了更多的合作方案。

市场变革

在互联网+影响下,除了报警运营服务内容变革,报警运营服务市场竞争格局也在发生变化。随着人们安防观念的提升、养老市场的兴起,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使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如百度、Google、苹果、华为小米、360从智能家居、智能穿戴、家庭关爱等方向涉足民用安防领域。

家庭报警运营服务市场的竞争压力已经不再是传统报警运营服务商之间的压力,而是来自于这一类厂商的跨界抢占。然而截止目前,家庭用户市场对报警服务业仍然处于半封闭状态,即便在相对发达地区,家庭用户占服务用户总数的比例也不超过5%,这与发达国家近30%家庭选择报警服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家庭安防应用以及家庭报警服务,仍需要进行一定的探索和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