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通信张傲:构建5G安全可靠智能电信云平台
2019-04-26 中国信息产业网

2019年中国SDN/NFV/AI大会于4月17日在北京顺利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同行和专家齐聚一堂,畅谈5G网络转型大势。烽火通信云计算研发中心总经理张傲发表了题为“构建5G安全可靠智能电信云平台”的主题演讲,站在云计算的视角分析了5G新业务带来的新挑战,重点从安全、可靠、智能三个方面阐述了烽火电信级云平台的核心技术,同时分享了烽火在创新应用领域的多个实践成果,向在场的同行准确地传递了烽火云网一体化转型的技术实力和战略定力。

电信级云平台是5G的战略支点

张傲简短分析了5G时代运营商云形态的融合发展趋势之后,张傲着重从边缘云和核心云的角度分析了5G在终端、网络以及应用三方面的变化,同时一针见血地指出:“云平台作为5G的战略支点,核心云呈现出软硬解耦,转控分离的特点,而边缘云则以软硬一体,高效转发为核心诉求。eMBB,mMTC和uRLLC三大典型应用场景分别从业务模式、部署架构、服务对象以及运维方式等多个维度对云平台提出了严峻的挑战,而安全、可靠、智能则成为电信级云平台的核心指标”。

安全、可靠、智能是烽火FitCloud的核心竞争力

为了应对5G在安全性、可靠性以及智能运维领域的挑战,烽火在电信级云平台产品领域做了充分的技术储备,对外发布了FitCloud解决方案。具体而言,通过主动式全栈安全、支持IPv4/IPv6双栈以及基于业务场景的多重隔离,烽火电信云为客户提供端到端的安全防护体系。在可靠性设计方面,创新性地提出了DC内分层可靠性设计理念,同时采用烽火自研的HaStack组件,解决了虚拟机HA过程中出现的脑裂问题,也设计了完善的DC间容灾解决方案,从而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6个9可靠性,充分满足电信级场景需求。值得一提的是,烽火较早地意识到AI和电信云结合将迸发出巨大的商业潜力,以云边协同和边缘协同为切入点,发布了边缘智能EC解决方案,同时提出了自己对AIOps的理解并提前进行产业布局。

十年磨一剑,烽火FitCloud在实践中成长

张傲提到,作为中信科5G端到端解决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烽火FitCloud解决方案经受住了时间和实践的双重考验,不断自我进化。伴随着Openstack社区一路成长起来的FitCloud解决方案,自2010年7月正式发布之后,先后经历楚天云、党建云、邮政私有云、5G核心实验网等多个大型项目的洗礼,已经成为IT和CT融合云的典范。目前的FitCloud家族涵盖了基础设施、通用硬件、软件平台以及行业应用等多个领域,成为了烽火云网一体化转型的重要引擎。

最后,张傲总结到:“烽火通信在云计算领域布局已久,我们愿意与运营商及同行一道,以合作共赢为出发点推动产业的发展。我们有能力改变自己,改变产业,进而改变用户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