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齐聚福州,5G创新应用燃爆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现场
2019-05-06 智能产业网

五一小长假刚刚结束,有福之州——福州,就迎来了年度重磅盛会: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本届展览会的主题是“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旨在打造中国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发展成果展示平台、数字中国建设理论经验和实验交流平台,汇聚全球力量助推数字中国建设。在数字经济展区,不仅有中国电子(CEC)、中国电科(CETC )等电子行业大型央企,以及华为、中兴、曙光、浪潮、清华同方等行业领军企业,更是吸引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三大电信运营商的并肩出展。适逢5G商用到来前夕,三家企业带来的一系列5G创新应用尤其引人关注。

中国移动:加快经济动能转换,5G+计划创造美好数字中国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中国移动一直积极推动5G发展,全力促进5G标准的制定、商业应用以及生态构建。根据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最新提出的5G规划,中国移动下一步将推动转型发展,围绕公众客户市场与政企行业垂直领域并重,实施5G+计划。

在5G网络建设上,中国移动已在5个城市开展网络规模试验,并在杭州开通了全国首个符合国际标准的5G基站和5G/4G双模基站,同时在12个城市进行了5G业务示范试验网建设,围绕31个应用场景建设5G应用示范。

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中国移动的展示内容主要包含三个部分,一是5G专区,重点呈现中国移动5G在能源、视频、医疗、工业制造等领域的应用成果;二是智慧家庭专区,重点展示智慧家庭人工智能客厅新生态;三是智慧政企专区,主要展示中国移动在政企信息化领域的优秀案例。

经过多年的沉淀与发展,VR业务开始进入到复苏期,而即将到来的5G为VR应用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此同时,大流量的VR内容又为5G网络和千兆宽带带来可以落地的内容。去年7月18日由福建移动发布的云VR业务是全球首个运营商的“云VR业务”,将云VR带入到真正规模发展的新阶段。本届展会上,中国移动的“云VR业务”演示将针对5大模块展开,包括巨幕影院、VR现场、VR趣播、VR教育和VR游戏等。届时,现场观众可亲身感受云VR业务在热点事件实时直播、旅游、虚拟学习环境、游戏等方面的体验。

5G具有的低时延、大带宽、高可靠性等特点,是实现人工智能(AI)产业落地的基础和保障。现在,中国移动已经全面启动人工智能的布局和研发实践,并将人工智能应用到多个业务场景当中。展会现场,中国移动通过智能语言、人脸图像识别等核心能力,全面展示在网络智能化、市场营销、客户服务等领域开展人工智能的相关应用。

根据中国移动公布的大连接战略,2020年中国移动蜂窝物联网连接规模将达5亿。目前,中国移动已经拥有功能强大的物联网云平台。展会期间,中国移动还将具体展示基于5G的物联网行业应用,覆盖智能家居、智能抄表、智慧停车、智能穿戴、车联网等。

中国电信:赋能未来,引领产业迈向5G新时代

本届展览会,中国电信重点展出两大展示内容,一是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应用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与运营实践成果;二是应用于数字经济的先进技术、产品和平台,如5G、基于NB-IoT的物联感知网、区块链、超算云等。

在中国电信的展示区域,物联网在城市管理、智慧社区和美丽乡村建设中的应用颇为引人关注。中国电信小牧童(畜牧)融合NB-IoT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实现牛羊实时定位、绿色溯源、精细化饲养、健康监测等操作,坐在家中即可了解牛羊在哪里吃草、要往哪里跑。

5G不仅是一次信息通信技术的升级换代,更是一场影响深远的全方位变革。通过展览会的展示,我们可以详细了解到,中国电信不仅具备了助力智慧城市的完整基础能力,建成了全球领先的光网络、综合接入局所、全运营商云,还部署了大数据湖,用以支撑5G基站快速部署,支持5G高速转发。并通过网络重构、云网融合,实现云网产品分钟级快速部署。一系列基于5G网络的智慧城市应用案例将同时展出。

中国电信倾力打造的“天翼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数字车间”等产品也将出现在展会现场。

中国联通:与未来相伴,让5G引领智慧生活

在5G建设方面,中国联通已在16个城市开展5G试点网络测试和创新业务示范,为全面试商用奠定了坚实基础。福州是16个5G试点城市之一,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中国联通开通了省内首个5G实验站点。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期间,福州市民可以亲身感受5G的魅力。

本届展览会,中国联通主要展示其最新的5G网络能力和一系列行业解决方案,包括数字政府、智慧工业、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生活等内容。

在智慧城市方面,通过5G大带宽与边缘计算的结合,中国联通将展出5G无人机巡河、国土应用、5G无人驾驶等产品;在智慧教育方面,中国联通的5G VR教育,颠覆了传统教学方式,通过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技术,为学生带来直观的感受;在智慧生活方面,5G的大带宽为很多应用提供了保障,数据无需压缩解压,即可实现海量数据透传,业务处理时延将降低至毫秒级,确保了用户体验。中国联通展示的5G机器人、8K电视、VR、AR、MR技术等应用,让参观者充分享受到浸入式的全新体验;在智慧医疗方面,5G医疗代表了一种全新的数字医疗网络,将大大提升患者的医疗体验。远程超声、远程手术机器人、AI辅助诊断、远程VR会诊等内容已经通过与专业医疗机构的合作实现落地;在智慧工业方面,中国联通将展示机械臂远程控制、远程维修等行业应用场景。

为满足媒体业对视频拍摄实时回传、视频内容现场实时编辑、快速发布等需要,中国联通依托其5G超高速网络和卓越的系统集成能力,为媒体业打造了5G轻量级演播室产品。记者或参观者可在展会现场亲身体验演播室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