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中国峰会:科技助力数字城市建设
2019-05-06 腾讯大闽网

“有福之州 对话未来”是福州市政府与蚂蚁金服集团共同举办的“同享普惠科技 共建数字社会”数字中国峰会的分会场。会上,来自各地政府部门的代表、企业大咖和行业专家共聚一堂,为数字中国建设建言献策。

数字经济时代的大背景下,普惠科技如何助力数字经济社会发展。如何用数字科技来驱动新商业时代、推动消费升级、发展城市实体经济?

蚂蚁金服总裁胡晓明认为,科技是这个时代最大的公益。移动支付技术的普及则有利于实现商业零售环节的数字化。在科技助力下,即使是小微经营者也能获得数字化经营手段。以支付宝为例,今天数千万的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者,通过一个小小的二维收钱码,除了可以获得进货,账单,AI海报等便捷的数字化经营工具,还可以获得“3分钟申请、1秒钟到账、0人工干预”的信用贷款。截至今年3月底,网商银行已经为1600万小微企业提供了累计2万多亿元的信用贷款。

蚂蚁金服副总裁杨鹏表示,阿里巴巴经济体将过去20年内沉淀的数字化营销、新物流、新零售、新金融等数字化能力与云计算等服务充分融合,形成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尝试探索为中国更多的企业提供平台技术和服务,让更多的企业大幅缩短数字化转型的时间,共享阿里经济体最先进最高效的数字化能力。

科技的力量在社会治理上作用也同样突出。党的十九大提出“数字中国”建设战略,国家信息化发展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在过去的两年,数字中国建设在关系到老百姓的政务民生领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涌现出不少像福建、浙江、江苏、上海等 “放管服”改革的标杆和典型。“一次不用跑、最多跑一次”已经成为了政务服务新标准。去年,全国440多个城市的用户在支付宝端成功办理从社保、医保、交警、证照等各种业务,总共超过5亿人次。16家省市将一网通办搬上了支付宝。数字中国建设在政务民生方面已经为亿万老百姓带来了真真切切的获得感。

现场,嘉宾还体验了人脸识别、AR、区块链、AI等数字科技,亲身感受科技带来的美好数字生活。据组委会介绍,这些数字科技场景将永久落地,让更多市民游客享受数字生活的便利。

附:数字街区科技体验介绍

“有福之州,对话未来”活动举办前,一些与会嘉宾还将在三坊七巷体验数字街区。今年数字中国峰会期间,三坊七巷将以全新的智慧街区面貌出现在大家面前。市民和游客走进数字街区,不仅能体验刷脸支付、智慧餐厅、无感停车等智慧应用场景,还能通过AR合影、云3D试衣镜感受高科技带来的美好生活。

具体场景如下:

1,区块链爱情树

游客用支付宝扫描树上的二维码,进入区块链爱情树小程序,就可以将照片和爱情宣言上传到区块链上,永久保存下来。因为区块链技术的特性,所有记录在上面的宣言将会成为永远不可篡改、可追溯、可验证的记录。这里运用了蚂蚁区块链的可信存证技术,将照片与每条宣言的内容、时间和身份都可信上链,形成独一无二的区块链爱情证书,安全、准确的记录在蚂蚁区块链上。

蚂蚁区块链是由支付宝自2016年开始,自主研发的高性能、高安全、强隐私保护的区块链平台,拥有全球领先的技术能力和知识产权,目前已经落地超过40个应用场景,与多个行业融合。未来,区块链技术将构建新一代的信任机制,提高价值流转和多方协同的效率、降低不信任所造成的成本,在赋能实体经济同时、成为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一大动力。

2,垃圾分类-绿色能量生成机

是依托在支付宝垃圾分类回收平台进行垃圾分类回收。该平台作为用户垃圾分类回收的服务平台,可对接上门回收服务商和垃圾回收智能设备(IoT)服务商,用户通过平台参与到垃圾分类回收中,既可以回收东西,同时可获得绿色能量和其他权益。通过这种数字化机器回收的方式,可以使居民在潜移默化中养成垃圾分类习惯。

操作方法:通过支付宝小程序打开机器的回收舱门,投入废弃饮料瓶,机器会进行判定和回收。当回收完成,机器不仅会把回收行为转化成为相应的蚂蚁森林绿色能量,还能够奖励一个特殊材料制作的书签。

这个特殊材料制作的书签有3个功能:1、通过AR扫描可以打开答答星球的小游戏,进行低碳与回收行为的更多普及。2、通过AR扫描可以打开蚂蚁森林,鼓励用户进行更多的低碳行为,保护我们的环境。3、这个书签本身埋进土里定期浇水,它会成长为一簇植物,变成一个盆栽。

3,AR体验

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还有多种AR体验场景。既可以通过AR扫描当铺墙面上的“当”字,变身当铺掌柜,体验穿越的感觉。又可以玩AR接福的游戏:在大屏幕上结合街道实景玩接福的游戏,当胜利时,可以获取“胜利时刻”的照片,并且领取一些福州特色的小礼品。

4,云3D智能试衣镜

顾客可以通过智能试衣镜进行服装的快速挑选,并通过生成的虚拟形象,实现虚拟试穿,提前查看试穿效果。通过大数据分析,识别顾客喜好,智能推荐服饰搭配,为顾客带来美妙的购物体验。以消费者购买体验为核心,通过大数据及AI3D人体感知与重建等核心技术,实现引流、体验、会员、营销、数据获取与沉淀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智能导购终端。

5,刷脸支付

三坊七巷的主街——南后街已经成为刷脸支付一条街。在肯德基甜品站等地,顾客可以选择刷脸支付,把脸对准屏幕,输入手机号码即可支付成功,全程只需10秒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