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科学家利用人工智能勘测油气
2019-05-06 新华社

德国弗劳恩霍夫智能分析和信息系统研究所(IAIS)日前发布了利用人工智能进行油气勘测的最新成果,这将帮助相关行业更有针对性、更高效地勘测油气资源。

据了解,弗劳恩霍夫智能分析和信息系统研究所与美国休斯敦大学和世界多家石油天然气公司20年前共建了VRGeo联盟,旨在推动油气勘测领域的技术和应用创新。

据介绍,这套人工智能系统通过物体识别可自动发现岩层中不寻常的结构,再依靠人工神经网络对地震数据的分析,推断出最有可能勘测出油气资源的地点。使用人工智能技术不仅能提高分析准确性,也把以往需要三个月的勘测时间缩短至四周。

德国巴斯夫集团下属的温特斯哈尔公司今年也加入VRGeo联盟。该公司勘测业务负责人托尔斯滕·黑尔比希表示,“人工智能在勘测和地震数据分析领域非常重要”,公司认为这项技术具有“巨大潜力”。

弗劳恩霍夫智能分析和信息系统研究所研究人员、VRGeo联盟负责人曼弗雷德·博根认为,将深度学习算法集成到油气勘测的分析过程中,让更快发现高潜质的油气区域成为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