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科达依托“AI+大数据”战略 以视频技术赋能行业
2019-05-07 中国安防行业网

近日,苏州科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5,363.8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4.41%;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195.2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90%。实现每股收益0.9122元。扣除股权激励费用5,045.40万元的影响后,公司归属母公司股的净利润为37,240.6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7.53%。

视频技术赋能行业客户

一直以来,科达以视讯业务为主,重点涉及视频会议及视频监控两大领域核心业务,2018年视频会议实现营业收入12.55亿元,占总营收51%,视频监控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1.61亿元,占营业收入47.1%。科达立足用视频科技赋能行业客户。2018年,科达围绕“AI+大数据”战略,从深度和广度两个层面推进AI和大数据的实战化。

在前端,科达营业收入达到14.89亿元,通过AI赋能全天候、立体化、各场景、各形态的前端,采集全场景下的人、车大数据并进行结构化分析。

在大数据平台端,科达营业收入为9.27亿元,基于云存储、云计算、深度学习等基础平台的计算能力,持续丰富人像、车辆、交通等视频大数据应用。

在大数据展示,结合小间距LED、显控平台与指挥调度系统,打造一个显示、控制、调度、可视化完美融合的视听空间。

科达通过融合视频会议系统、AI、大数据,充分发掘视频的价值,提升沟通效率和管理覆盖面,赋能公安、检察院、法院、司法、政法委、应急、部队、教育、医疗等政府公共事务领域用户以及广大企业用户,提供多种形态近百款视频会议产品以及摄像机、平台、NVR、存储、编解码器、无线设备等近千款监控产品外,更深度融合用户业务需求和业务流程,并结合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技术不断研发优化,为用户定制化开发了智慧城市、指挥调度、智能交通、智慧教育、智慧社区、移动应用、科技法庭、远程会诊等80余种行业应用解决方案。

技术创新是源动力

技术创新始终是推动苏州科达不断向前发展的源动力,公司每年以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研发投入,不断探索视频综合应用领域最新的技术,从而在4K编解码、音视频处理、云存储、人脸识别、前后端视频智能分析、大数据应用等核心技术领域积累了一定的优势。

截止2018年12月31日,公司共有研发人员2184名,公司及子公司已获得284项软件著作权,186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92项,实用新型专利27项,外观专利67项。2018年研发投入5.8亿元,同比增长21.09%,占营业收入23.64%

2018年,公司发布了多款重量级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包括:司法警务指挥平台、全系列国密视频会议产品、物联网移动执法终端、人脸核验产品、电子质证系统、海鸥多引擎人员大数据应用系统、行人和非机动车违法检测管理系统、猎鹰一体化人像分析主机、大数据可视化展示平台等一系列新品。同时,公司以实战为中心,以结合场景的落地应用为抓手,发布了智慧交警解决方案、法院智慧警务解决方案、智慧社区解决方案等多维度、全生态的解决方案。

其中,2018年公司在产品安全性方面的研发和产品化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国密视频会议产品积极响应自主可控国家政策,支持国家密码局认定的国产商用密码算法的视频会议产品。

苏州科达致力于打造视频应用综合服务商,依托“AI+大数据”战略,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的研发投入,不断完善从前端视频采集、后端视频存储、视频交互、数据呈现到视频分析与综合应用等端到端智能化产品和解决方案,持续推进以行业为导向的解决方案开发模式,充分发挥视频信息的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