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会议系统“移动化”发展趋势明显
2019-05-07 云际视界

云视频会议应用在企业中越来越普及,远程培训、远程招聘、企业内部即时通信等应用场景的深入,使得云视频会议挣脱了单一的会议场景,更偏向于视频协作,这些变化也使得云视频会议有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移动智能终端的崛起使云视频会议移动化趋势明显。

通信技术的高速发展,为远程视频通信提供了基础,移动智能终端在高速网络环境中快速增长,艾瑞咨询发布《2018中国互联网流量年度数据报告》,2018年中国移动端网民保持较高增幅,达到PC端网民的3倍,移动端用户时长也在快速递增达到186分钟。近年来,随着移动终端的普及,生活、社交、工作等众多时间都不断的偏移到移动终端。

移动端市场具备极大的市场前景,在2018年6月人民网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显示,2017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成就最为突出。4G网络建设全面铺开,4G基站净增65.2万个,总数达到328万个。中国开始5G第三阶段试验,并着手部署6G网络研发,窄带物联网也进入快速部署阶段。

移动互联网用户总量增长放缓,但提速降费带来用户结构优化,数据流量成倍增长。2017年中国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246亿GB,全年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1775兆(MB),是2016年的2.3倍,目前2018年数据尚未公布,不过在政策上,多次的提速降费对于移动端用户来说极为有利。

大屏幕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在人们的工作生活中应用的增多,使得越来越多的用户提出了移动云视频会议的需求,目前市场主流的云视频会议商如云际视界、Zoom等都推出了手机APP版本,旨在满足用户移动端需求。

步入2019年,5G、折叠屏等新技术的集中爆发,使得云视频会议移动化趋势更为明显,5G高速网络的应用,为远程视频通信提供了网络支撑,此外折叠屏技术提升移动办公的体验,随着技术的进一步成熟,更利于人们在移动状态下进行交流和协同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