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智能+ 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19-05-07 科技日报

百度与厦门金龙共同打造的全球首款L4级量产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在峰会现场开放测试吸引众多关注的目光,之前“阿波龙”还拿到来自日本的商业订单,开辟一片自动驾驶商业化的新“蓝海”;

网龙研发“积木式”拼装的智慧“集装箱”教室,搭载普罗米休斯电子白板、“AI助教”等先进设施,其业务已覆盖190多个国家、130余万间教室,推动福州数字教育小镇加快建成全球最大数字教育内容生产基地……

在5月6日开幕的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一大批来自国内智能经济领域的自主创新成果纷纷亮相。作为推进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载体,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福建省人民政府等主办的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主题正是“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

国家网信办在峰会主论坛上发布的《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8年)》提出,要运用新技术新模式改造升级提升传统产业,强化工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

“互联网是前菜,它的特点是快;人工智能才是主菜,需要温火慢炖,但营养丰富。”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在主论坛的发言中说,吃不到这道主菜,将失去一个时代,未来没有一家企业可以声称与人工智能无关。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在会上表示,过去几年,腾讯不断加大在前沿技术和核心技术领域的投入,如成立人工智能实验室,与中粮集团探索联合搭建“食品行业智能制造创新中心”为代表的工业互联网生态链等。

在峰会现场,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一年来,福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在更高起点上谋划和推动新时代数字福建建设,在人工智能领域频频发力,布局形成福州、厦门软件园等重点产业园区, 加快人工智能学院、学科和重大创新平台建设,组建福建省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机器视觉与模式识别技术等部分关键性技术国内领先……

乘着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东风,福州市争当数字中国建设示范城市、数字中国福建样本排头兵,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主导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用智能+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如恒申合纤、锦江科技与阿里“工业大脑”对接,开展图像质检应用合作,赋能传统产业;京东(元洪)食品数字经济产业中心实施“产业+互联网+大数据”的“元洪模式”,构建“买全球,卖全球”“交易在元洪,交割在全球”的信息高速路;华映福建省首家柔性显示创新研究中心投入使用,标志着其从“老企业”转变为行业“领头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