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交互、造芯,云知声提速AI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
2019-05-09 IT时报

5月7日,2019 云知声AI技术开放日上海站开幕,这是云知声一年一度对外进行技术分享与交流的活动,也是 2019 上海科技节的系列活动之一,继北京、深圳、上海站之后,厦门站活动将于5月下旬正式开启。

“缺芯”曾经是中国通信产业普遍面临的难题,PC时代的主导者是英特尔和微软,手机时代的主导者是高通和ARM,但在物联网+AI的时代,业界希望用AI芯片在通用芯片无法满计算量时,降低功耗与成本。

“物联网需要AI化,AI需要在物联网落地,物联网时代的一个主要诉求是需要将云端下沉到设备,不像PC和手机,物联网在边缘侧没有统一的硬件以及软件平台。因此,在物联网人工智能落地的过程中,原有的传统架构芯片以及传统方案模式遇到极大的挑战。”云知声副总裁李霄寒博士指出,在 AIoT 浪潮中,AI技术要落地,就必须有全新的边缘AI芯片,这种芯片必须同时具备边缘能力、云端能力和多模态AI技术能力,并在性能、功耗、面积上达到优异平衡,实现高性能、低功耗、低成本。

“我们从交互入手,将超算平台与图像、翻译拓展等多项硬核技术封装在自研的AI芯片上,帮助合作伙伴在家居、车载、儿童机器人、教育、医疗、金融、零售等多个领域实现落地,打造从AI技术创新到产业应用的生态闭环。”云知声董事长、CTO 梁家恩博士告诉《IT时报》记者,成立于2012年的云知声从交互入手,如今已经构建起了包括异构超算平台、AI芯片、语音图像交互算法等一系列全栈、硬核的AI体系。

2018年,云知声推出面向物联网的AI芯片“雨燕”,这意味着云知声“云端芯”一体化解决方案的完成,而采用这颗芯片的家电产品已经在2019年量产。这款芯片采用云知声自主AI指令集,性能较通用方案提升超过50倍,基于该芯片的标准化解决方案,可帮助传统硬件产品在更短的时间周期内,以更少的成本快速实现AI化,实现人机交互智能。“今年的芯片出货量将达到几十万片,但当芯片的出货量在千万级以上,才能达到比较理想的性价比。”梁家恩说。除此之外,云知声正在研发数款多模态AI芯片,比如,面向智慧城市的“海豚”和面向智慧出行的“雪豹”。

会上,平安好医生技术经理方亮分享了其在互联网医疗+AI的实践案例。2017年,平安好医生和云知声成立了合资公司澔医智能,发力远程问诊、语音识别、语义理解、IoT智能硬件等相关技术和服务能力。依托云知声硬核语音技术,加之平安好医生在医疗领域多年的积累,可精准地将患者的语言处理转化为专业的医学术语,精准匹配算法逻辑,支持医疗诊断。

在智能+汽车领域,AI应用场景复杂性、计算密集,则为整个车联网行业发展带来新的挑战。2018年10月,吉利旗下亿咖通科技与云知声合资成立芯智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车规级AI芯片的研发以及车载语音交互电子产品和云端服务的开发与运营。芯智科技CEO李重指出,语音交互会是未来驾驶场景的最优最智能的方式,基于此,芯智科技AIOS@car提供了驾驶场景下的一站式全语音交互方案,提供云端芯一体化的人工智能服务,可为用户带来hand-free和eye-free的驾驶体验。

据了解,云知声业务主要覆盖智慧生活和智慧服务两大场景,在家居、车载、医疗、教育、政府、机器人等领域拥有广泛布局,客户涵盖格力、美的、长虹、海尔、华帝、北京协和医院、吉利、平安集团、京东、360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