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年度报告(2018)》在苏州发布
2019-05-10 中高新传媒

5月9日,2019全球人工智能产品应用博览会在苏州开幕。会上,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联合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同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年度报告(2018)》,系统分析全球及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新态势,为业界、学界和政府提供重要参考。《年报》认为,2018年以来,全球人工智能发展呈现出了新的特点与趋势。

一是全球主要经济体加大人工智能投入,核心产业增势强劲。2018年以来,多国从国家层面加强人工智能战略布局。美国签署“美国人工智能倡议”。日本发布人工智能战略提案。以色列加紧制订人工智能国家战略。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预估约2700亿元。

二是我国央地联动效应突出,三大产业集聚区初步形成。《年报》认为,2018年以来,我国多部委落实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强化基础研究、部署重大项目、揭榜重点任务。截至2018年底,我国已有超过20省份发布30余项人工智能专项扶持政策。北京、广东、长三角为代表的三大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初步形成,人工智能企业总数占全国的86%。

三是我国人工智能基础层集中发力,科技巨头企业聚焦应用场景落地。

国内巨头入局AI芯片战场,智能视觉国家开放创新平台启动建设。截至目前,我国人工智能企业已超1000家,百度、阿里、腾讯等科技巨头率先步入全面应用,商汤、云从、旷视、依图等头部创业公司商业化竞争白热化。

四是苏州人工智能创新生态完善,龙头企业不断增强产业发展动能。苏州工业园区从高端人才、知识产权、保障资金、研发创新等方面,营造良好产业生态。思必驰等本土领军企业和微软等国外龙头企业,共同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截至2018年底,苏州工业园区已集聚人工智能相关企业600余家,200余家人工智能核心企业产值250亿元。

今年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与苏州工业园区共同研撰了《苏州工业园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白皮书》,报告深入研究了苏州工业园区人工智能产业基础、产业链布局、生态圈建设、企业研发与应用成果,并提出未来发展的对策建议,为政策制定者和业界人士提供前沿信息和决策参考。

《年报》分析认为,当前,我国人工智能发展仍存在一些深层次问题。《年报》建议,我国应强化政策引领,攻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完善产业生态,提升智能化水平,加快培养人工智能高端人才,强化人工智能伦理和法律顶层设计,抢占未来产业竞争制高点。

据了解,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经济研究中心还与苏州工业园区共同研撰了《苏州工业园区人工智能产业白皮书》,全面梳理2018年园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状况,深入研究园区AI的产业基础、产业链布局、生态圈建设、企业研发与应用成果,客观研判园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挑战,并提出了未来发展的对策建议,为政策制订者和业界人士提供前沿信息和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