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业园发布首批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加速集聚“最强大脑”
2019-05-13 苏州工业园区发布

一批旗舰企业、科研机构集中落地,苏州工业园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有了更加完善的创新生态。5月9日,在2019全球人工智能产品应用博览会开幕式上,园区发布了首批人工智能应用创新中心名单,华为、西门子等7家企业和高校科研机构率先在园区建立创新中心。未来,这些创新中心将持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发展,将园区打造成为全球知名的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区。

近年来,园区紧跟国家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战略、率先布局,目前已聚集了人工智能核心企业超过200家,从业人员超过2万人,2018年实现产值250亿元。非凡的成绩离不开园区持续营造开放创新、融合创新和协同创新的产业氛围。此次发布的7家人工智能应用创新中心包括华为、西门子、科大讯飞、滴滴、新加坡国立大学苏州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苏州人工智能研究院以及西交利物浦大学,涵盖了工业人工智能、AI+BIM、AI+教育科技、智慧出行、智能人机交互等运用领域,将致力于加速技术到应用的落地。

人工智能应用创新中心是园区依托2019全球智博会这一平台,构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新机制的创新举措。目前,园区正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开展“智能+创新试验”、建设应用创新中心、建设公共服务平台、优化应用创新环境等举措,加速开展人工智能应用创新试验区建设。到2025年,园区计划聚集约20个人工智能应用创新中心,形成约30个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打造超40个可复制推广的应用示范项目,建成国际知名人工智能应用创新试验示范区和产业聚集区,力争成为国家级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