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互联网是前菜,人工智能才是主菜
2019-05-13 上游新闻

“中国的技术创新将逐步地开始改变世界。”5月6日,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表示,中国的整体数字化进程遇上了人工智能的历史性机遇,我们需要抓住这一技术变革机遇,充分挖掘蕴含在数据当中的巨大价值,为全球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智能盛宴”。

一直专注于技术创新的李彦宏,在峰会上再次强调了技术创新的重要意义,并进一步阐释了“互联网是前菜,人工智能才是主菜”观点的核心内容。他认为,互联网讲求的是“快”,就像“前菜”,上菜速度快,但是对技术的要求和挑战并不是太大;而人工智能是数据、算法和算力的三位一体与协同发展,显现出来就会相对“慢”一些,就像是一道小火慢炖的“主菜”,需要更多耐心、更长时间投入,但营养价值也会更高。而这个由快到慢的过程,恰恰是技术创新对于产业升级的影响在不断加深的过程。

作为国内最先布局人工智能的科技巨头,百度从2010年开始布局人工智能,并已取得了突破性的发展。在产业层面,百度人工智能已经覆盖国民经济三大产业,包括自动驾驶、智能家居、智慧城市建设等多个领域。在工业领域,百度发布了中国首款L4级自动驾驶乘用车,并推出了世界上第一台无人自主挖掘机。在第三产业,人工智能在零售、医疗等众多领域都实现了落地应用。

事实上,不只是百度,随着人工智能的不断渗透与发展,AI技术创新已经成为互联网公司的标配。正如李彦宏所说,这仅仅只是开始,未来越来越多的行业都会感受到人工智能相关技术创新带来的巨大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