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政务进入发展关键期 软通智慧如何打好政务服务之战?
2019-05-13 赛迪网

全面加快政务信息化创新发展,打通政府部门纵横联动的“大动脉”,已成为推动“新型智慧城市”、“服务型政府”建设,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再创营商环境新优势的重要抓手和重要引擎。现在电子政务服务创新不再是一个方案、一项技术、一个产品所能拉动的创新,而是从组织数字化转型层面的系统性创新,从管理、运营、设计、推广等多要素组合的体系化创新。

数字中国软通智慧政务云展台

致力于城市运营服务的软通智慧在2019年开启全面城市云战略。针对政府政务数字化管理,软通智慧政务服务事业本部副总经理李解生对赛迪网记者表示:随着各地组织机构改革,政务服务与大数据进一步融合,下一个阶段“数据共享”的重点将是全面提升数据治理能力,进一步做好政务数据资产管理,并在此基础上,深入挖掘大数据价值,从民生、经济、环境等方面持续构建和优化业务应用模型。

50多个全国落地大数据中心项目,1300多个委办局数据,1200多TB数据量,200多个数据模型沉淀,17个主题数据库,300多种数据服务。这是软通智慧能够深耕政务大数据的理由,也是软通智慧在政务服务领域获得客户认可的原因,更是成就软通智慧打造出一个又一个全国智慧城市样板工程的依据。

“软通智慧政务云针对城市发展对数据的需求 ,挖掘多维度客户资源,深入研究跨平台对接策略,设计多样化数据模型和创新服务场景,打破数据壁垒,不断提供多样服务。”李解生说。

以典型案例“云端锡林郭勒”为例,2018年,软通智慧参与锡林郭勒盟云计算中心及大数据应用平台应用建设,依托云计算大数据中心的全盟一体化“云端锡林郭勒政务服务平台”,目前基本实现了盟旗两级全覆盖,共开通账号1091个,可受理全盟各地企业、群众各类事项690项,其中“网上一次办”事项27项、“不见面审批”事项34项、“一网通办”事项174项。平台上线后,盟政务服务将更标准、精准、便捷,实现公众和企业办事网上直办、就近能办、同城通办、异地可办。该项目服务于百姓办事和政府业务管理,双管齐下,获得民众和业主单位一直好评,被媒体评为“2018智慧城市样板工程”。

“云端锡林郭勒”只是软通智慧在政务服务领域的一个案例缩影,上至省级,下到地级市,软通智慧因地制宜地根据不同地区现状和需求从基础设施、业务系统、数据中心和应用服务等方面规划政务整体解决方案,改进当地政务服务水平,帮助地方政府打造政务服务特色品牌。无论是“湖北省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体系”、“镇江运营智慧中心”、“丰县互联网+综合治理体系”等,都体现了软通智慧围绕数字政府打造“云、管、端”一揽子服务的建设目标。

李解生说:“没有数据的云平台是没有灵魂的,数据是检验平台价值的第一标准。建立一个有用的云平台最难的点在于将各垂直业务部门的大数据放到云平台上,首先要做的是引导业务部门共享出自己的数据。凭什么让业主单位拿出自己的数据?降低成本,保障安全,节约劳动力,有利好才可能引导。第二步,是长达数月的数据迁移和清洗,让数据真正能在平台上运行起来。为加快进度,整个项目组最高纪录同期100个项目成员同时与不同业务部门对接。”

今年,软通智慧继续深耕政务云服务,并于2019年开年之初发布了“互联网+监管”方案。上至国务院,下至地方政府,“互联网+监管”都被高度重视,为加快推进省及地方“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并做好与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对接工作,软通智慧依托政府大数据平台积累的数据模型和数据挖掘分析能力,赋能监管领域,形成以大数据分析和风险预警为核心,覆盖全领域的“互联网+监管”产品体系, 为强化政府事中、事后监管提供有效支撑。

政务“数字化”是“智能化”的基础与前提,“智能化”是“数字化”的升级与趋势。在政务数据不断丰富、汇聚、沉淀的基础上,人工智能技术构建的大数据+人工智能政务服务能力正在为办事群众和企业等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为各类办事工作人员提供统一、高效的业务支撑,为管理人员和政府领导提供各类决策数据依据。

对于未来数字政务的趋势,李解生认为,移动化是大势所趋。根据第三方数据统计,截止2018年底,全国政务移动APP与微信、小程序第三方政务服务平台的用户数达到1.28亿左右,专家预测这个数据会有继续成上升趋势。而政务平台也将从“人适应平台”逐步转变为“平台适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