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高新区擦亮3D打印“金字招牌”
2019-05-14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日前,在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的指导下,由中国增材制造产业联盟和渭南高新区管委会联合主办的中国增材制造产业丝路行暨渭南国际增材制造产业合作恳谈会在渭南3D打印产业培育基地举行。

渭南市副市长高振鑫表示,渭南抢抓机遇,通过瞄准国家和市场需求,加速产业培育和规模化发展,建立协同发展的产业创新机制,充分发挥渭南先进制造能力和承载力的优势,在国内3D打印产业化发展方面形成了规模、做出了特色、树立了品牌。

激荡思想火花共谋产业发展

恳谈会上,来自行业主管部门、国内外行业协会、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热点领域用户代表以及国内外产业链主导企业代表进行技术交流和思维碰撞,加快促成3D打印技术供需双方的有效对接,共同推进3D打印产业技术应用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主任瞿国春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和中国增材制造产业联盟将持续支持渭南3D打印产业发展。

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副总工程师、西安增材制造国家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纪元作“3D打印技术趋势及应用进展”的主题演讲,对3D打印产业发展进行深度解读。

在大会签约仪式上,现场成功签约“大型炭纤维铺放3D打印产业化项目”“铁均10万吨钢结构桥梁研发生产基地建设项目”“陶瓷3D打印设备产业化项目”等12个项目,包括原材料生产、设备生产、人体数字化应用等3D打印产业化项目8个,钢结构桥梁、风机重型塔筒、混凝土臂架泵车、医药物流等产业项目4个。

渭南高新区分别与法国3D科瑞母“陶瓷3D打印设备产业化项目”合作协议;与德国依维申泰克公司签订“砂型3D打印设备产业化项目”合作协议;与英国杜蒙中国分公司签订“3D打印人体数字化应用产业化”合作协议;与中国钢研集团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启赋安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法国投资方签订“3D打印金属粉末产业化项目”合作意向协议……这些国际国内重大3D打印产业项目的成功签约,成为“走出去,请进来”在渭南高新区的生动实践。

据了解,渭南高新区将在第四届丝博会期间签约包括3D打印、汽车零部件、健康医疗、高端住宅等总投资125.95亿元的36个重大项目,其中建设3D打印原材料、设备研发生产项目共19个,总投资10.2亿元,建成后将成为渭南高新区3D打印产业加速发展的新动能。

会后,与会代表还参观了3D打印产业培育基地和增材制造创新中心产业园,充分了解渭南高新区3D打印产业规划、发展现状,以及3D打印技术在工业、医疗、文化、服饰、创意等方面应用的情况。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渭南高新区3D打印产业发展快速,政策利好、资源丰富、平台优越、服务优质,此行收获颇多,对企业未来发展有很大促进作用。

此次恳谈会的举行,对渭南高新区3D打印增材制造技术交流互通以及产业链发展将起到积极有效的作用,同时将引导更多的国内外增材制造领域科研机构、生产企业和研究机构入驻,为园区增材制造产业健康快速有序发展和协同创新注入新动能。

汇聚创新要素擦亮3D打印产业名片

作为此次恳谈会的举办地,渭南3D打印产业培育基地是渭南高新区发展3D打印产业的生动实践,更是渭南高新区乃至渭南市3D打印产业发展的一张崭新名片。

近年来,作为渭南市对外开放的窗口、科技创新的前沿阵地,渭南高新区始终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培育和发展3D打印产业作为加快建设国内一流创新型特色产业园的主攻方向,在不断的探索实践中,3D打印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蝶变,先后荣获增材制造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国家级3D打印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3D打印众创空间、中国增材制造创新中心渭南产业化基地等称号。

数据显示,2013-2019年,渭南高新区聚力发展3D打印产业,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累计已入驻企业100余家;申报专利628项,授权360项;12个国内3D打印顶尖团队入驻;引进博士以上高层次人才超过160余人。

人才的集聚效应逐步显现,助推3D打印产业培育基地内企业迈上更高台阶、取得更多荣誉。陕西聚高聚醚醚酮3D打印技术在国际索尔维杯增材制造大赛上荣获全球亚军,在中国增材制造创新创业大赛荣获第一名;陕西博鼎公司3D打印快速精铸航空涡轮发动机叶片项目荣获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三等奖,并代表陕西参加在北京举办的中国军民融合成果展;渭南鼎信荣获第三届中国3D打印创意设计大赛三等奖。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先进制造组,该基地5家企业进入决赛,占到陕西省的一半,是渭南历年最好成绩。

这些成就的取得,离不开政策支撑、平台搭建、双创环境、人才引育等创新要素的集结。

近年来,渭南高新区根据自身的特色,围绕创新技术链、完善资金链、健全服务链、培育产业链,为产业发展聚集场地、平台、资金、人才等全方位双创要素,逐渐形成了“6+1”的3D打印园区化承载模式和“3D打印+”的产业化发展模式,全力打造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3D打印产业培育基地。

据介绍,渭南3D打印“6+1模式”,即打造6个体系和1支人才队伍。在“6+1模式”中,目前已经规划建设产业承载体系、初步建立协同创新体系、建立投融资保障体系、建立相对完善的政策体系、建立全方位的服务体系,积极打造部省市区联动共建体系。同时,建设了一支高素质创新人才队伍。

值得一提的是,在投融资保障体系上,渭南高新区发起设立国内首只3D打印创投基金——陕西省3D打印创业投资基金,首期规模2.5亿元;成立科创担保公司,协调银行、基金和风投公司,争取6.8亿元贷款,服务园区企业产业化发展。

与此同时,渭南高新区在3D打印产业发展中,探索实施“3D打印+航空”“3D打印+汽车”“3D打印+医疗”“3D打印+铸造”“3D打印+教育”等一系列“3D打印+”产业模式,借助3D打印技术优势,解决传统产业技术难点、痛点,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引进孵化各种类型中小科技企业,培育多元化产业发展新动能。

科技创新是产业发展的强大引擎,人才是发展第一资源。对此,渭南高新区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高标准编制实施《人才特区建设规划》,出台《渭南高新区推进科技创新创业若干政策》,深化产学研与3D打印产业领军人才开展多途径合作。与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21所国内高校、科研单位深度合作,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卢秉恒、王华明,长江学者黄卫东、李涤尘、赵万华教授等72名新材料专家,以及43位3D打印专家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在发展3D打印产业中,园区要始终坚持创新技术链、完善资金链、健全服务链、培育产业链四个环节,以‘3D打印+’模式推动制造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优势叠加、政策共享、功能互补,推动形成特色鲜明、层次分明、协调有序的区域发展格局。”渭南高新区领导为园区3D打印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风好正是扬帆时,策马扬鞭再奋蹄。下一步,渭南高新区将继续做好3D打印产业这篇大文章,擦亮3D打印产业“金字招牌”,将其打造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和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助力建设关中平原城市群次核心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