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完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 科大讯飞苏州研究院开业
2019-05-15 苏州工业园区网站

苏州工业园区打造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应用创新试验区迈出新步伐。5月14日上午,科大讯飞苏州研究院在园区开业,将依托科大讯飞的丰富资源,组建一支世界级的人工智能专家队伍,让更多原创技术和产品从“苏州创造”。科大讯飞苏州双创中心“智子空间”同时揭牌,致力于聚合人工智能领域的优质团队落地园区,营造良好产业生态,加速园区人工智能创新和产业发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乃翔,市委常委、秘书长俞杏楠,副市长陆春云,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丁立新,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林小明等出席开业仪式。

科大讯飞是人工智能行业的领军企业,在语音合成、语音识别、口语评测、语言翻译、声纹识别、人脸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核心技术上代表国际先进水平。2018年初,科大讯飞(苏州)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园区,目前已吸引100多名人工智能专业人才加入,其研发的“X光安检图像智能识别系统”在苏州地铁成功试用,全球首款整车、多音区、智能音效系统也在2019全球智博会上首发。

此次开业的苏州研究院共五层,建筑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拥有五个研发部门,未来将聚焦智能视觉、声学与智能交互、自然语言理解与处理、智慧城市与智慧建筑、智能机器人等领域开展研发,吸引顶尖人才,加快人工智能产品落地和生态建设。

作为完善创新创业生态的重要环节,科大讯飞苏州双创中心“智子空间”正式揭牌启用,可容纳工位320个,将借力科大讯飞的技术、资源优势“赋能”创意点子。截至目前,该双创中心已累计签约孵化项目24个,签约创业导师12名,空间工位预约出租率100%,主办首届“AI加速营”、“未来可期/儿童智能产业峰会”等10多场大型活动。揭牌仪式现场还为首批10家入孵企业颁发证书。

丁立新表示,近年来,园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进行前瞻布局。目前,已聚集600多家人工智能企业,从业人员超过2万人,2018年实现产值250多亿元,一大批高端研发机构和知名创新企业相继落户,构筑了先发集群优势,形成了快速崛起态势。科大讯飞在园区开展核心技术、机器人、双创等领域的研究,将为园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人才聚集、技术创新注入新的活力动力。

“我们将加强在苏州的投入和和资源布局,让人工智能领域的先进技术尽快从‘实验室’走向应用。”据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介绍,下一步科大讯飞苏州研究院将继续集聚资源,形成合力,坚持“平台加赛道”的发展战略,推出各种创新产品,助力苏州加快打造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城市和人工智能产业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