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智能控制(宁波)创新中心在宁波高新区成立
2019-05-24 宁波国家高新区网站

5月20日上午,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与宁波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和利时科技集团签约,共同成立轨道交通智能控制(宁波)创新中心。三方将利用各自优势,研究轨道交通智能化领域的新产品、新技术,并逐步实现产业化。宁波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仲朝,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书记黄利琴,宁波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蔚,和利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邵柏庆参会。

根据合作协议,三方将共同开展城市轨道交通监视和控制、信号控制、系统运维、信息化、智能化、信息安全技术前沿技术研究应用产品开发工作,利用各自的资源协助拓展应用市场,提供资源整合服务。创新中心将研究和开发适合宁波轨道交通需求的应用和产品,更好地服务宁波轨道交通建设;将瞄准国际前沿技术,坚持自主创新,研究开发自主可控、安全可信的轨道交通智能产品,替代相关进口产品在宁波轨道交通领域的应用;并将研发成果在宁波产业化,向外输出,输出在轨道交通智能控制领域宁波的经验和产品,辐射长三角、全国乃至全球地区。

在轨道交通自动化领域,和利时是我国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城市地铁列车运行控制系统、信号系统和综合监控系统主力供应商。“我们是国内轨道交通智能控制领域的领先企业,轨道交通产品线很全,与宁波轨道交通此前就有合作,创新中心成立后,我们将把和利时既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城市轨道交通核心技术,包括控制、信号、综合监控系统等在宁波加大创新和产业化力度,支持宁波做大做强轨道交通产业。”宁波和利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周东红总经理表示,和利时的总部在北京,此前与北京轨道交通建设单位通过联合创新不断实现轨道交通技术的国产化,实现综合监控和大型PLC首台套应用。创新中心落地宁波后,将开发更适合宁波的自主可控、安全可信的智能化系统。将一些国内领先技术首先运用到宁波轨道交通,再面向全国推广,共同做大这块产业。”

市经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智慧办副主任戴云,市科技局副书记、副局长王程,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党工委委员林贻泉,宁波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付林,北京和利时系统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悦,宁波和利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东红等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