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秀东:加强前端采集数据能力 创业需要技术+产品结合
2019-08-06 赛迪网

在福建省科学技术厅的指导下,由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百度智能云和国科创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主办的人工智能与物联网深度融合高峰论坛暨中国AI+IoT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成功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科技部战略规划司副司长余健,福建省科技厅副厅长周世举,福州市市委常委、仓山区区委书记蔡战胜,福州市政府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林强,福州市科学技术局局长任义文,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主任张青雅,仓山区人民政府区长梁栋,出席了活动。

在大会期间同时进行的媒体直播间内,赛迪网有幸与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彭秀东深入交流,探讨物联网商业应用的技术突破和市场价值的前瞻性展望。以下为采访实录:

主持人:大家早上好!欢迎大家来到今天的需体直播间,首先欢迎我们的做客嘉宾彭秀东老师,首先请彭老师跟观众朋友做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

彭秀东:大家好,我是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是国家工业大数据适应实验室的首席科学家,还是浙江大学的物联网研究院的院长,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彭秀东老师今天做客我们的直播间,您刚刚提到了很多的头衔,有大数据,有人工智能,还有电子信息,我觉得从专业领域来讲非常契合我们今天大赛的主题,人工智能与物联网深度融合。想请您从自身的经历谈一下对这个主题有什么样独到的理解?

彭秀东:其实这个主题特别好,而且在时间上确实是应该召开这样一次大会。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已经发展到今天,热了几年了,下一步我们应该怎么走,往哪个方向走,应该总结过去,展望未来。一个从技术上,一个从市场上,还有我们创业的一些领域,创业的方向应该怎么去探索,确实是应该要召开这样的一次会,我觉得这次的会召开的特别恰当好处。

主持人:下面也想请您谈谈对于人工智能与物联网深度融合里面,在技术上下一步还有哪些比较急切需要突破的难关呢?

彭秀东:我们讲“物联”,事实上首先是感知,在感知上到目前为止主要是依赖于现有的传感器。现在的难点在什么地方?我们的模组做得还不够小,价格还不够便宜,在未来的技术突破上我们更希望在感知上的积淀,还有传感器要把它做得特别小,价格特别便宜,寿命特别长,功能特别强。当然这是个挑战,从技术上需要突破。

主持人:刚刚您提到技术上有很多的挑战,下面我想了解一下在我们的应用开发和应用服务上,这方面您觉得现在还需要更多关注于哪几个现在被忽视的点呢?

彭秀东:一个是应用场景需要找到更多的应用场景,已有的应用场景希望人工智能与物联网融合在切入度上要进一步深化。从技术难点上来说,过去我们主要是把关注度放在物联网的采集和传输,还有一些数据分析人工算法。这个架构类似于从下到上,很多物联网感知点,数据的采集传输到一个中心,进行数据计算。我倒觉得下一步应该做分布式的智能化也好,我们称之为边缘计算,把智能化往前端推,推到设备,推到感知的地方进行人工智能计算。这个计算我们称之为协同式或者分布式的人工智能。本身物联网是分布式的,这种计算从中心计算到边缘计算,形成一种分布式协同式计算,这是我们要克服的技术难点,我们要探索的系统方案。还有计算完了以后你有个决策,这个决策怎么往前端反过来传输到前端,我们要采取行动,现在不能光感知,还要把决策指令反馈到前端,这也是我们需要探索的,形成一个闭环反馈系统,这是我们在物联网+人工智能领域应该去探索的技术途径或者是解决方案。

主持人:刚刚通过彭秀东老师的介绍,大家应该知道现在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的韧深度融合从最开始的感知已经形成了闭环的体系,从数据收集回来的处理再到应用,再到怎么落地于我们生产生活的实际当中,整个体系是需要大家有一个整体的思考。接下来就想请您谈谈,因为我们知道您是在高校里面,对于我们国家现在的人工智能也好,物联网也好,比较高精尖人才的培养和专业人才的培养,现在是一个什么样的发展状况?

彭秀东:这个比较热了,现在很多高校设置了物联网专业,大数据专业,人工智能专业。从人才培养上,首先是因为缺,市场上缺这些领域的人才,高校承担着这样一个培养人才的任务。目前来说我们培养的是应用型比较强,尤其是无线网,当然你要从人工智能上从研究数学上可能不管它的应用,但是所有的科学尤其是工程领域的东西,最后是要接地气,是要落地的,是要找到应用场景。所以我们现在从本科也好,从研究生也好,我们培养的人还是应用场景为主,要把现有的物联网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用好。用好以后在应用场景当中去找到他们的价值,这是高校做的事情,这也是对的。当然物联网的技术理论,大数据或者人工智能的基础理论从培养博士上或者专家教授在研究领域发表文章也是一个方向。我们觉得也是很好的,因为人工智能最终是一个算法,是数学问题,这些地方也需要突破。物联网我们也需要新的思维,从网络传输也好,数据安全也好,网络安全也好,也需要研究。

主持人:好的,感谢彭秀东老师的分享,让我们看到在人才培养火热的背后更需要一些冷静的思考,从落地应用再到底层的基础技术的创新,其实都是需要源源不断有新鲜人才的加入和血液供应的。接下来想请您谈谈,因为本次创新创业大赛有很多选手和初创企业参赛,您对于年轻人有什么样的建议和自己的感悟可以分享给他们?

彭秀东:创新创业是一个好事情,我们应该鼓励年轻人敢想敢干,但是创新创业不是说说或者想想就能做好的事情。尤其创业,创业是办公司,办公司不是件容易的事情,首先需要市场,我们不能说我有点小技术就可以创业了,我们首先要看看这个市场有多大。有了市场之后要看看自己有没有这个技术,有了这个技术要看看自己这个团队能不能把产品做出来。还有一个是我们的核心团队到底水平怎么样,接下来还有我们的公司资金,要融资,融不到资还得有天使投资或者种子基金,要做好一个公司不容易,要先要把这些东西想好。参加大赛是好事情,毕竟是在真正去注册公司干事情的前端,大赛获奖以后自然是好事,对自己是个鼓励,如果不能获奖对自己也是反思的机会。就算获奖往下办公司也要好好想想这个公司能不能做成,获奖以后创业的过程要想清楚,要规划好,再去真正的办一个公司。

主持人:刚刚通过彭秀东老师的分享,创新创业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就像人生规划一样,一开始要描绘一个比较正确的蓝图,选择一个正确而且适合自己的方向上面,创业热点虽然很多,虽然现在也是蓝海,但是每一个创业者不一定适合这样的方向,所以选对适合自己的方向也是很重要的。接下来想问一下您,这次来到福州之后,对于福州当地的创业创新的氛围还有社会环境有什么样的感受?

彭秀东:我是第一次来,感觉这边的政府很重视,科技厅还有福州市的科技局还有仓山区的领导,还有福州市工信局的领导,各个层面都很重视。重视创新、创业,重视技术创新,重视高科技、高端人才发展的建设。正好也透露一个消息,我一个好朋友也是从北京某个高校来到了福州,我是几分钟前得知的,这个大教授也是国家“千人计划”的特聘专家,也是从北京来到福州,这是一个好事,也是好消息,说明福州有吸引力,这么高端的人才都来到福州。过去不太清楚,现在我觉得至少初步感觉福州是个好地方,在全国事实上创新创业也好,高层次人才引进很多城市都在搞,也希望我们这边加大力度,把福建的高科技创新创业还有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做得更好一点。

主持人:好,其实刚刚通过彭秀东老师的介绍,可以看到有很多的高层次的人才都陆陆续续来到福建这片人杰地灵的地方,在这里也是欢迎更多的有识之士来到福州,一起做大创新创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