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善用智慧科技 增强数字内容行业竞争力
2019-08-28 重庆日报

“善用智慧科技,就能增强数字内容行业的竞争力。”8月27日,在重庆数字出版年会(2019)暨西部数字内容产业筹备会现场,中国新闻出版院副院长张立接受重庆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传统出版的模式是,我们出版一个产品,比如一本书,然后放在书店,读者喜不喜欢是读者自己的事,而数字出版则不一样。”张立说,与传统出版不同的是,数字出版可以运用AI技术、大数据技术等,为目标读者推送个性化信息,实现精准阅读。

张立表示,对于数字出版的探索,传统出版行业最初仅仅是将书籍、报纸制作成电子书、数字报纸等,但这样传播效率并没有提高多少,许多有用的信息都淹没在海量的互联网信息中。“其实我们可以建一个集约化平台,一方面通过这个平台筛选出有价值的信息和知识,通过人工智能,整合成符合当下人们阅读习惯的内容,将它推送给有需要的受众,增强传播力;另一方面,通过平台加强对数字内容的监管,将那些虚假、无意义的信息剔除掉。”

对于重庆该如何发展数字内容产业,张立建议,无论是地方还是企业要发展数字内容产业,须有自身特点,只有形成鲜明的自身特点,才会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比如一家出版社,如果只是单纯地印刷出版书籍,随时都可能被其他出版社取代,但如果他有自己独特的专业视角,出版的东西具有较强的权威性,则会有更好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