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信息技术与健康养老融合发展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2019-09-10 赛迪网

9月5日,第四届信息技术与健康养老融合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以“开启数字经济新时代•共谋智慧健康养老新未来”为主题,包含1场主论坛和6场分论坛。会上三部委领导、院士、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发表了精彩发言,通过政策解读、主题发言、经验交流等活动,展现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的最新成果。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任爱光,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医养结合处处长汪丽娟,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调研宣传部主任 崔炜,分别从产业、健康、养老等视角介绍了智慧健康养老的发展方向和成果、各部委的重点工作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研究所所长王磊、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傅卫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

在主题发言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尹浩做了《5G智慧医疗应用愿景与挑战》主题报告,探讨5G在智慧医疗领域的应用愿景与面临挑战。全联房地产商会创会会长聂梅生、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研究所产业部吴昕分别给大家带来题为《2019——数字产业未来已来》、《新一代信息技术+健康养老 开启智慧养老新模式》的精彩演讲。

在试点示范经验交流环节,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南七街道、杭州市示范基地给大家带来了示范街道(乡镇)、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建设经验的交流和分享。

同时,为了更好的开展智慧健康养老领域的各项工作,打通智慧健康养老产业链,推广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典型产品和服务模式,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支持下,由中电科三所联合重庆中铁任之养老产业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研究院、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国投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普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泰康健康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六家企事业单位在论坛上共同发起筹备“智慧健康养老产业联盟”,以更好地促进智慧健康养老产业的创新发展。

在论坛会场之外,主办方还设置了产品及服务的展览展示区,众多企业展出了自己的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和服务。展示产品涵盖健康管理类可穿戴设备、便携式健康监测设备、自助式健康检测设备、智能养老监护设备、家庭服务机器人等品类,并对慢病管理、居家健康养老、个性化健康管理等服务模式作了详细推介。

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健康养老产业融合发展,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对智慧健康养老产业的提质增效支撑作用,不断丰富消费供给,创新服务模式,加速智慧健康养老应用推广普及,提高医疗、健康、养老等资源使用效率,推动产业发展与转型升级,提升健康养老服务质量效率水平,是改变我国养老产业现状的重要途径之一。相信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在经历不断创新和探索后,将继续迎来成熟与收获。

据悉,论坛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研究所、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研究院、中国电子学会消费电子分会、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全联房地产商会共同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