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为东莞制造业开启新可能
2019-09-20 南方网

日前,东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东莞市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下称《发展规划》),提出围绕人工智能硬件,全面实施“智芯器端”战略,推动东莞发展成为全球人工智能产业重要一极。有专家认为,人工智能正深刻改变着我们的生产生活,就像一把金钥匙,将为东莞制造业开启新的可能。

传统产业变“聪明”

东莞并非粮食主产区,却出现一家年产值11亿元的粮食龙头企业——太粮米业。

粮食加工是传统产业的代表,太粮米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有什么秘诀?

隔着玻璃,参观太粮米业厚街生产车间,只见车间里全是机器,自动化程度高,环境清洁,不见人影。米粒通过色选机、抛光机、碾米机等自动化机械处理后,由机械手装袋搬运,送下流水线。这套设备投资1亿元。

来到车间总控室,几名员工正对着电脑,监控机械运行情况。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江向阳介绍,厚街车间日产粮食1000吨以上,而工人不到50人。他说:“目前部分设备还不够智能,不能有效地产生大数据,进行生产工艺的优化。这是我们今后的努力方向。”

人工智能就像眼、耳、口、鼻和大脑,正让传统产业变得越发“聪明”。

中山大学经济系教授林江认为,“人工智能不仅是一个产业,它是一个抓手,能把通讯、IT、云计算、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一系列产业都带动起来,以人工智能产业为基础重构产业链条,推动城市先进制造业由点带面发展。”

搭上人工智能翅膀,东莞五大支柱产业(电子信息、电气机械及设备、纺织服装鞋帽、食品饮料、造纸及纸制品)、四个特色产业(玩具及文体用品、家具、化工、包装印刷)正迎来深刻变革。

科大讯飞集团副总裁、深圳市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研究院执行院长李世鹏提出,“人工智能加上任何一个传统产业都会产生一个新产业,需要政府在更高层面、更广领域进行产业链条的规划和招商。”

对此,《发展规划》突出“一条龙”式的产业规划、招商和项目落地,将东莞五大支柱产业、四个特色产业以及2018至2025年重点发展的五大新兴产业领域全部囊括其中。

东莞提出,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围绕资金链配套政策链,从人工智能的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政策链各个环节进行布局。

为实现产业链招商,放大产业带动效应,《发展规划》梳理人工智能产业领先企业、重点研发机构、世界级科学家、核心科学家、人才创新团队、风险投资机构等名录,并在《发展规划》中提出精准引源行动的重点任务,通过精准招商,打造完整的优势产业链,引入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集聚,发掘平台企业构建产业生态,紧盯新锐企业培育爆发式增长点。

智能制造再升级

9月11日,李群自动化公司技术人员正在调试自主研发的Apollo机器人。与以往同类工业机器人不同,Apollo机器人采用无控制柜设计,重量轻、速度快、效率高,能智能识别检测物体,精度可达±0.1mm。

李群自动化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2011年成立,短短几年就成功突破高性能工业机器人、高速实时视觉检测、开放可扩展软件系统等技术瓶颈,开发出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工业机器人。该负责人说:“公司的突破性发展离不开东莞强大的配套能力和产业化基础。”

人工智能是时代宠儿,也是各大城市争相发展的重点,东莞的特色在哪里?“东莞发展人工智能,与国内外其他城市应该是不同的。”东莞市机器人产业协会会长蒋仕龙分析,东莞要立足自身寻找突破口。

东莞优势何在?蒋仕龙认为,莞产手机占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的四分之一,华为、OPPO、vivo三大龙头企业具有强大的带动效应。东莞的机器人产业发展迅猛,松山湖高新区已聚集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企业400余家。东莞在人工智能产业链各关键环节积累了扎实基础,链条逐渐完善。

看到优势的同时,也应正视东莞目前存在的不足。有专家分析,东莞的不足体现在产业规模仍然较小,前沿研发能力较弱,软件算法薄弱,应用侧未充分打开,人才体系尚不健全,高端人才紧缺等方面。

“在人工智能发展大潮中,东莞不能随大流,而要有自己清晰的定位。”李世鹏分析,东莞的优势是制造业,要针对自己的制造业基础,结合人工智能的新特点、新工具和新思维,把制造业升级为智能制造业,让东莞成为新的“世界智能工厂”。

依托东莞智能制造业的基础优势,《发展规划》捧出四字战略——智芯器端。所谓“芯”,即战略布局人工智能芯片;“器”即构筑智能器件全链条;“端”即抢占三大未来智能终端。

《发展规划》提出,东莞将战略布局人工智能芯片,构筑智能器件全链条,抢占三大未来智能终端,包括做大做强智能手机、做深做精工业机器人、加快布局智能汽车。在空间布局上,东莞将打造松山湖高新区+滨海湾新区创新双核、人工智能专业小镇多点集聚、广深港澳协同创新的产业格局。

攀升国际产业链中高端

8月29日,2019中国(东莞)智能终端产业高峰论坛暨产业博览会在东莞举办,东莞住重塑胶机械有限公司是参展企业之一。公司总经理平山孝幸是日本人,1996年首次来到东莞考察,如今常住东莞已有5年。

平山孝幸说:“公司的压缩机用于生产手机后盖等塑胶产品。以前我们的客户在香港,后来客户都转移到珠三角,我们也搬到了东莞。这里集中了全球的主要客户,非常有区位优势。”

作为世界工厂,东莞是全球重要的制造业基地,素有“东莞堵车、全球缺货”的产业佳话。然而,我们要看到,过去的国际产业分工中,东莞往往处于产业链的低端。在人工智能时代,东莞的制造业将进一步提质增效,向国际产业分工的中高端攀升。李世鹏分析,东莞人工智能产业要走向全球,不能闭门造车,而要立足于全球产业走向。人工智能正经历第三次浪潮,通用人工智能技术有待进一步突破,但解决特定领域的窄义人工智能技术已趋成熟。

东莞理工学院科技处社科处副处长刘斌分析,东莞制造业必须抓住5G发展的机会,向人工智能靠拢。依托东莞完备的产业链优势,培育人工智能新兴业态,布局智能机器人、智能运载工具、智能终端消费品、物联网基础器件、智能软硬件等产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

对此,《发展规划》提出三个发展定位:东莞成为全球人工智能硬件产品研发、设计、制造、服务的全链条创新中心;东莞生产的人工智能产品走向全球,全球人工智能产品离不开东莞生产的核心器件;东莞为全球人工智能创新产品和应用提供场景,打造全面人工智能的未来城市。

三个发展定位个个紧扣“全球”这一关键词,并突出全链条创新、核心器件、创新产品、应用场景等高技术、高附加值的元素。

■延伸

十年磨一剑,东莞定下“小目标”

抢抓人工智能发展机遇,东莞提出未来10年的发展目标:

到2020年实现人工智能产业总体实力快速提升,人工智能在产业和社会中广泛应用;到2025年形成具有全国竞争力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特色领域人工智能核心技术能力引领全国;到2030年在人工智能基础算法、关键部件等技术产品研发上取得突破,智能硬件制造能力和创新能力与世界一流水平同步,成为全球重要的人工智能产品创新中心。

为使《发展规划》更具实操性,东莞提出强芯创新行动、平台支撑行动、精准引源行动、人才引育行动、双创升级行动、智能+赋能行动、场景驱动行动“七大行动”,并提出创建人工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设立人工智能招商大使、探索制定东莞人工智能产业特殊人才政策包、创建人工智能专业加速器、开展企业AI技术对接会、启动人工智能场景招募计划等具体工作措施。

方向已然明确,发展只争朝夕。东莞人工智能的未来令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