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蜂群科技分享区块链技术在能源行业的创新应用
2018-06-12 赛迪网

2018年6月1日,“能源与区块链”研讨会在北京新世纪日航饭店会展中心成功举办,主题围绕区块链技术应用于能源行业的研究成果和创新展开探讨。

本次研讨会由睿蜂群(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睿蜂群科技”)主办,邀请了众多能源行业代表、研究机构、院校和投资机构出席,他们分别为:国家能源集团、中国华能集团、大唐环境产业集团、北京邮电大学信息通信学院、武汉理工大学、国网许继集团、风云资本、赛马资本、新义资本等。

据了解,主办方睿蜂群科技一直以服务能源行业为依托,开展区块链技术的研发,利用区块链技术中去中心、共享账本、实时记账、防篡改、智能合约等特性,将其与各行业业务场景融合,探索创新智慧能源体系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他们的服务内容涵盖区块链软件咨询,区块链软件系统及平台的研发。已经形成综合能源服务解决方案,库存物资流通解决方案和航运单据金融解决方案。

在研讨会现场,睿蜂群科技分享了他们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研究成果和应用。

基于区块链技术之综合能源服务

建设以智能电网为基础、与热力管网、天然气管网、交通网络等多种类型网络互联互通,多种能源形态协同转化的综合能源服务时,应用区块链智能合约可减少资金周转及人工对账,提升业务结算和清算效率。让数据在业务生态圈的交换和流通更顺畅,对于生态圈进行业务革新和创新提供了可能性。

综合能源服务之智慧能源交易

能源交易中,常常遇到与交易中心及各单位获取交易数据成本高、代价大,数据来源非权威渠道,决策依据不准确,缺乏金融工具提供增值服务,客户体验差等问题。

睿蜂群科技利用区块链技术可帮助各业务系统实现数据集成,提升营销业务管理的信息共享,消除各环节信息孤岛。创建与客户的可信环境。追踪电能销售去向,精准定位营销目标。

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库存物资流通

在能源企业的库存管理中,存在库存量把控和闲置物资贬值的问题。如何动态有效的管理库存,让资产活动起来。睿蜂群科技利用区块链技术中共享库存的概念让这些问题迎刃而解。

通过建设共享库存,各个电厂可以把闲置的、可以共享的物资发布出来,让其他电厂能够看到,所有被授权的人都可以有偿使用这个备件,从而降低库存量,增加备件使用频率。那些没有被使用的备件难以创造价值,通过证券化手段,使其可以流通,可以参与交换,闲置备件也就创造了价值。

区块链技术还可以打通各管理环节信息孤岛,将处于不同管理系统中的同一备件物资贯穿起来,使其在全生命周期中可以被追溯。

最后,睿蜂群科技认为,工业互联网解决的不仅仅是生产问题,而应该是整个智能化商业的问题。区块链从底层架构改变了整个计算和商业架构,甚至重塑生产关系。区块链正在从各个层面融入、渗透和改变整个系统架构和商业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