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枭龙AR·VR军民融合产业园在海口高新区开工
2018-06-21 新华网
6月20日上午,海口枭龙AR·VR军民融合产业园在海口国家高新区美安生态科技新城正式奠基开工。图为奠基仪式现场。

6月20日上午,海南省宣布建设自贸区(港)后引入的首个虚拟现实项目——海口枭龙AR·VR军民融合产业园在海口国家高新区美安生态科技新城正式奠基开工。项目总投资2.5亿元人民币,预计两年后正式投产。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鼓励海南发展虚拟现实技术。在以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为代表的下一代信息技术中,AR、VR是重要代表。海口枭龙AR·VR军民融合产业园项目计划占地50亩,涵盖光学模组、主板、摄像模组、模具、后线组装、综合测试、老化测试,对应多个实验室、产品设计,开发、展示等需求。项目总投资2.5亿元人民币,随着生产能力逐步提升,自2020年开始,年产值预计3.5亿元左右。

北京枭龙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海南世纪枭龙光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吕云波说,目前海南正在逐步探索建设自由贸易实验区(港),而AR·VR产业又是一个未来的新兴产业,所以对项目在海南的落地充满信心。关于产业园的定位,吕云波介绍,将打造成一个有领先技术支持的平台型项目,希望未来不仅有全国相应的AR·VR上下游企业,甚至全球的科研企业都可以开展更多的合作。项目不仅有技术基地,还有综合服务中心,将建立一个从研发到生产到项目支持的孵化平台,让最先进的技术在海南诞生并且推广到全球。项目预计2年后正式投产。

中国社会经济调查决策咨询中心副主任、中国管理科协研究院品牌推广委员会副主任、品牌管理学者刘瑛介绍,海口枭龙AR·VR军民融合产业园落户海口国家高新区后,将AR·VR前端技术带进高新区,可以有效地带动海口国家高新区的社会效益品牌。此外,产业园产品研发后将第一时间在海南落地,对海南的旅游业将有较大地促进作用。例如娱乐领域、旅游领域,引入AR·VR技术,将使海南冲破旅游淡季的限制,同时能带动高科技旅游产品落户海南,改变海南旅游产品结构,为海南的旅游产品带来质的变化。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海南省唯一的国家级高新区,是我国面向东南亚的高新技术产业门户、海南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核心引擎,2017年营业总收入完成305.7亿元。目前园区拥有各类专业技术人才5000余人,入园企业1500余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56家,上市企业5家。园区总体规划面积55.42平方公里,重点发展生命健康、低碳制造业、高新技术等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