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机器人与服务机器人界限消失 智能制造掀起投资热点
2018-06-30 搜狐科技

随着中国市场在智能制造的高速发展需求,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智能组件、传感技术和工业机器人的产业链中。

北京时间2018年6月29日上午9点“智能制造及工业机器人公益论坛”在成都通威国际中心举行。

此次“智能制造及工业机器人公益论坛”由成都(国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成都科学技术服务中心、成都自动化研究会、四川省机器人产业联盟和成都市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主办;四川省大数据发展研究会协办;德国莱茵 TüV 大中华区和上海辰竹仪表有限公司做技术支持。

此次活动吸引了许多科技企业前来观摩学习,现场汇聚大批专家及行业领头人,就智能制造展开了深入探讨。

电子科大教授、博士生导师:彭倍,谈论到机器人产业现状及发展趋势时指出,国家发布人工智能的三年发展计划。(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下称《计划》)。《计划》要求,力争到2020年,一系列人工智能标志性产品取得重要突破,在若干重点领域形成国际竞争优势。)

将促进智能机器人的发展,在智能机器人的大力发展下,工业型机器人与服务型机器人的界限将逐渐消失,以后的机器人将不再是单一的功能型机器人。

此后机器人发展的重点将分为机器人共性体系的建造和智能化升级上。虽然我国工业化机器人发展了30多年但仍然处于初级阶段如果要实现追赶就需要将关注点放在智能化升级和大力发展智能企业。

中国目前,在弱人工智能上趋于成熟,强人工智能仍处于初期,如果要达到超人工智能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同时他还指出在《中国制造2025》的规划中,机器人与高端数控机床被列为,政府需要大力推动实现突破的十大重点领域。机器人的发展必将迎来投资和创业的良机。

此后电子科大将把重点放在机器人感知技术和机器人协同技术中。

活动中除了对智能制造产业的发展趋势做出讨论,还将机器人安全列为重点讨论对象。对工业机器人安规及功能安全要求做出了详细的解说。

革命性的技术创新与制造业的融合充满挑战,技术的发展使先进和复杂的功能得以实现,同时与安全相关的潜在风险也在不断的增加。机械安全、控制系统安全、功能安全变得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