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人工智能助力打造“数字农业”
2018-08-16 新华网

原标题:阿里云人工智能助力打造“数字农业”

扫描“二维码身份证”,便可监控每个甜瓜的生长周期,实时掌握作物浇水、施肥、成熟度情况……通过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海升集团实现对农产品从播种、生长到采摘、运输的全过程掌控,保证品质的同时,也大幅降低了种植成本。

记者从阿里云获悉,阿里云与农业产业化企业海升集团合作研发智能农事系统,通过人工智能的全方面应用,推动“农业数字”向“数字农业”转型。

在海升集团,人工智能在现代化农业种植技术、数据化智能管控、果园数据采集物联网等方面均得到了应用。“‘靠天吃饭’的传统农业转为精准、可视的精耕细作。”海升集团热带水果事业部经理冯欣欣表示,人工智能让每亩地的生产成本减少200元,总成本节省约2000万元。

阿里云研究中心主任田丰介绍,“双中台+ET”是这套智能农事系统的核心架构:通过共享业务中台,实现应用组件共享,使农业企业获得类似互联网企业的敏捷创新能力;通过农业大数据中台,汇聚内外部产业数据,开采数据商业价值;通过“ET农业大脑”,在复杂的生产环境中挖掘效率潜力。企业可以根据实时的农业可视化“数字地图”,进行智能农业生产管理、智能农事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