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到端全面布局 英特尔加速人工智能在边缘计算的应用发展
2018-12-03 英特尔

29日,由边缘计算产业联盟(ECC)主办的2018边缘计算产业峰会拉开帷幕,本届产业峰会以“边缘智能、边云协同”为主题,旨在通过全方位探讨边缘计算的发展趋势和前沿技术,展示最新的边缘计算产业示范应用,积极推动边缘计算产业的高效协同,促进边缘计算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作为联盟联合发起单位之一,英特尔分享了驱动边缘计算发展的驱动力,尤其是人工智能如何加速边缘计算发展,同时也详细介绍了英特尔如何通过端到端产品组合赋能边缘计算的智能化发展。

在本次边缘计算产业峰会的主题演讲中,英特尔中国物联网事业部首席技术官张宇博士强调,边缘计算在各行业中已经大显身手,潜力无限。而数据实时性,互联互通,数据安全和网络带宽是边缘计算的四大驱动力。边云协同要求端到端的互联互通以充分利用分布式的运算节点来针对不同数据与应用的实时性要求。边缘计算的智能化发展需求也为人工智能应用提供了落脚点,从而更好提高数据所带来的经济效益。Gartner公司将边缘计算与自主设备列为了企业组织在2019年需要探究的十大战略性技术趋势之一,英特尔认为可以通过加速数据传输,存储更多数据,处理一切数据来应对挑战,赋能边缘计算以促进颠覆性创新,带来商业机遇。

张宇博士强调了英特尔积极倡导简化产品选型、共同技术创新、合作生态推广等深化产业合作,推动边缘计算产业生态的良性长远发展。在英特尔产品创新层面,张宇博士着重介绍了英特尔最新的软硬件产品组合,以应对边缘计算中的人工智能应用的需求,包括:

英特尔Movidius Myriad X视觉处理单元(VPU):Myriad X是全球第一个配备专用神经网络计算引擎的片上系统芯片(SoC),为无人机、机器人、智能摄像头和虚拟现实等各种产品提供更多自主功能。引入该神经计算引擎之后,Myriad X架构能够为基于深度学习的神经网络推理提供1 TOPS的计算性能,并可通过英特尔OpenVINO工具套件轻松调用。

可扩展的人工智能加速解决方案:物联网中不同的网源所需要的计算力不同,再加上人工智能部署,需要不同特性硬件平台以及软硬件协同优化,英特尔提供了端到端的、业界领先的人工智能全栈解决方案, 可以在传感器、网关、边缘云几个重要计算节点进行人工智能的加速运用。

英特尔OpenVINO工具套件:今年最新推出的 OpenVINO工具套件,是一个快速开发高性能计算机视觉和深度学习视觉应用的工具包。其中包括英特尔深度学习部署工具套件,具有模型优化器和推理引擎,以及面向OpenCV*和OpenVx*的优化计算机视觉库。OpenVINO工具套件可通过基于英特尔架构的处理器(CPU)及核显(Integrated GPU)和深度学习加速器(FPGA、Movidius VPU)的深度学习加速芯片,增强视觉系统功能和性能。支持加速高性能计算机视觉应用和深度学习推理,帮助开发人员和数据科学家提高计算机视觉应用性能,并简化深度学习部署。

本次边缘计算产业峰会峰会上,英特尔展示了工业边缘计算平台——金属零件表面缺陷检测。该方案基于英特尔OpenVINO和英特尔人工智能加速器,替代传统的人工检测方法,将缺陷的漏检率和误检率降低了80%,同时检测效率大幅提高。另一个现场展示是如何把多种工业现场数据源通过Converter for OPC UA软件框架转换成标准的OPC UA。在英特尔展区,还展示了富士康联合华为、英特尔和云天励飞等多家合作伙伴构建基于视觉智能工业品外观检测方案,通过实现深度学习、高性能推理、高适应性、安全易用的工业领域产品缺陷智能视觉检测系统,对相应产品进行良品率的检测和判断,从而解放人力,提高产品检测效率,该方案应用于工业生产制造领域。

本次峰会上,英特尔副总裁兼物联网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陈伟博士代表边缘计算产业联盟与IEEE-SA正式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基于IEEE全球化标准平台和ECC在边缘计算的技术、架构以及实践上的探索和成果,双方将深化在边缘计算产业相关标准、技术测试床、品牌和市场方面等方面的合作,并创建与行业相关的开源机会,促进边缘计算产业实施,协作推动边缘计算产业孵化,促进边缘计算的全球化合作和产业发展。

“边缘计算的兴起和快速发展已经成为了推动物联网向更广、更深层次发展的关键要素。同时,在边缘智能、边云协同等发展趋势下,边缘计算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可以预见的是,边缘计算产业将大有可为。” 英特尔副总裁兼物联网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陈伟博士表示,“此次,边缘计算产业联盟与IEEE的携手合作,将充分发挥双方各自优势,不但有利于边缘计算标准化的建立和落实,进一步推动边缘计算的创新融合,还将促进整个边缘计算产业生态圈的健康及可持续发展。这对边缘计算的发展来说,无疑是树立了一座行业里程碑。”

英特尔和英特尔标识是英特尔公司在美国和其他国家(地区)的商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