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智能锁发布,智能锁行业已经发展到哪步了?
2019-01-15 跑酷科技

12月6日消息,在小米AIoT开发者大会上首次露面的小米米家智能锁于12月5日通过直播正式发布。零售价1299元的小米米家智能锁在5日下午14:30开启众筹后,仅用不到一天时间,众筹金额已经突破3000万,超过9.5万人参与。

据了解,米家智能锁的众筹热度达到了空前高度,仅用时1小时5分钟即突破1000万元,当天晚上就突破3000万元,3万件众筹售罄仅用时7小时40分钟,成为十足的爆款。

发布之前的官方预热海报显示,小米米家智能锁支持多达6种解锁方式,其中独家支持小米手机NFC开锁,采用小米手机独有的端对端加密发送密钥,门卡不可复制,保证安全性。

值得注意的是,米家智能锁还支持小米手环3 NFC版开锁,在米家生态链的智能门锁产品中也为独家功能。为容易忘记密码,指纹已经渐渐模糊的老年人,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小米米家智能锁的发布,让原本已经风起云涌的智能门锁行业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那么,智能门锁行业已经发展到哪一步了呢?我们以此展开分析,看看目前的智能锁行业正在如何发展。

从2017年智能锁行业市场大爆发以来,今年上半年,全国智能锁行业再次迎来快速发展期。从市场情况来看,我国智能锁销量约占全球智能锁销量31%,且仍在增加。

全球销量上,智能锁2016年全球市场智能锁产业规模达到1100万套。其中日本达到150万套,韩国达到170万套,欧美市场达到250万套,中国达到350万套,其它等市场约200万套。

国内市场上,2016年国内智能锁销售规模达到350万套,2017增至700万套,集中于华北、华南区域,呈高速增长态势,预计到2020年智能门锁销量将突破3200万套,2016~2021年销量复合增速达73.9%。以平均售价来估计智能锁行业规模,则对应从2016年83亿元增至2018年的279亿元左右,且2016~2021年复合增速预计也达65.2%。

除了市场逐渐向好之外,智能锁行业的参与者也在不断的增加,比如千亿级的飞利浦、美的、百度、360、小米、中兴等,再如百亿级的海康威视、大华、创维等都纷纷抢滩智能锁市场,让智能锁行业有非常明显的起势。

然而,目前国内智能门锁市场还处于早期阶段,尤其家用智能门锁渗透率极低,不足5%。巨大发展空间吸引着企业纷纷进驻,同时也导致了市场上产品良莠不齐。尤其以千元内的智能门锁领域乱象最为显著。杂牌居多,致使行业缺乏主流品牌,产品质量、服务体验差,产品安全性更是无法保障,极大的阻碍了行业规范化、标准化发展。

小米米家智能锁的发布,也剑指加速“清洗”千元杂牌智能门锁市场,构建行业第一梯队。

由于市场处于教育初期,因此未来5-10年中国智能锁行业仍是一片蓝海。首先,从目前来看,智能锁购买和使用者以创新者和早期使用者为主,还没到大众普及使用阶段;其次,据《2018中国智能锁消费白皮书》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智能锁渗透率仍在10%以内,未来中国有90%左右的用户对锁具有更新换代的需求。

目前看来,智能锁行业的阵营分布也非常明显,分成了以下阵营:

1、专业智能锁企业:凯迪仕、德施曼、智家人、VOC、科裕、豪力士、青松沃德、金指码、亚太天能、掌门之星、典匠、耶鲁、摩力、思歌、耐特、因特、玛莎洛克、多灵、曼亚、第吉尔、海贝斯等;

2、家电巨头:海尔、美的、TCL、创维、荣事达、长虹、飞利浦等;

3、安防巨头: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冠林、狄耐克等;

4、手机巨头:三星、小米、中兴等;

5、互联网巨头:百度、360、云丁-鹿客、果加等

6、由机械锁转型过来的企业:樱花、雅洁、名门、金点原子、玥玛、汇泰龙、顶固、佳卫、忠恒、保德安等

这六大阵营看似阵容非常强大,但是谁才能笑到最后呢?恐怕,最后还是要由市场来说了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