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客智能锁首批获得产品信息安全评估证书
2019-03-27 新华网

25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举办的“智能门锁信息安全评估研讨会暨第一批产品信息安全评估证书颁发仪式”在广州胜利召开。会上,国内智能门锁领军企业云丁科技凭借安全技术及产品创新获得权威认可,其旗下针对家用市场的鹿客品牌成为国内首批获得产品信息安全评估证书的智能锁品牌。

右一为云丁科技研发副总裁邹勇

“产品信息安全评估证书”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中国赛宝实验室)根据目前智能门锁面临的主要信息安全风险推出的测评活动。电子五所由国家投资建设,是中国最早从事可靠性研究的权威机构,拥有国内一流的信息安全漏洞攻防团队和测试评估技术装备。此次对智能门锁产品的评估从识别方式、通信安全、功能安全、电子安全等多个维度进行,工信部电子五所以专业、严谨、公正的测评方法,从贴近用户所关注的信息安全角度制定测评内容,为用户提供专业的消费建议及指导,引导智能门锁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会上,云丁科技研发总监、鹿客首席架构师唐皓被邀请为唯一的企业演讲嘉宾,做了云丁的信息安全的理念与实践的介绍,积极和行业分享安全实践经验,为行业贡献力量。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于居住安全和便利性的需求升级,智能锁市场也迎来爆发式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涌入这片蓝海。千锁大战的同时,也会良莠不齐,一些技术、品质不过关的智能锁产品也存在不少的安全隐患。因此,不仅仅是广大对智能锁不够了解的消费者,还有众多国家的相关部委和媒体,都对智能锁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更加地关注和重视,央视、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深圳315等多次就智能锁的识别方式、信息安全、功能安全等问题进行了曝光,工信部、公安部、住建委等多部委也纷纷在推动行业安全标准的建立。

安全是智能锁的立身之本,云丁科技从创立开始,一直把“安全”当成公司发展的命脉,安全的基因被深深的印刻在旗下“鹿客”和“云丁”两个品牌的生命里。云丁科技始终将产品的安全性能放在首位。云丁从基本的机械安全到电子安全、系统安全、通信安全、OTA安全、端到端安全都做了全面布局,有效防御手机APP破解、协议漏洞、平台漏洞、OTA漏洞等隐患带来的威胁。对产品安全性的要求贯穿整个生命周期,覆盖了研发、设计、创新、专利、选材等多个环节。

从产品设计之初,云丁科技就坚持做智能锁,而非简单的实现本地便利的指纹锁,就是因为考虑到用户实用场景中的更多安全需求,用智能锁实现远程查看门锁状态、异常情况下的及时报警等功能,为用户提供更多的安全感。以云丁旗下家用品牌鹿客为例,在产品的各个细节,鹿客都做了深度的思考和严谨设计:指纹识别采用安全系数更高的活体指纹识别;产品整体框架采用锌合金框架,防破能力更强;锁芯采用国家标准最高的C级,不法分子极难开锁;做了特殊的电磁防护设计,键盘区下是整体的金属板,形成密闭金属腔,有效抵御电磁攻击,无惧小黑盒等。

产品上市之前,鹿客所有产品都会经过严格的安全检测,鹿客组建了专业的产品、技术、质量委员会,从各个环节保障新产品的安全性能。对待风口的新技术新功能,鹿客会对该功能的安全性进行严格把关,以目前火爆的人脸识别为例,考虑到在门锁领域的技术还为纯熟,存在安全隐患,鹿客认为目前加入人脸识别技术进驻到智能门锁还为时尚早。

云丁将始终秉承“让居住更安全”的企业使命,将产品的安全性能放在首位。2018年10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开展的电子门锁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中,鹿客智能锁首批通过检测。

除了在产品研发和技术上进行安全性的创新,云丁科技也会持续积极与安全领域的权威机构和组织进行合作,2018年12月,全国智标委发布《智能门锁安全导则》,云丁科技作为智能锁界的领军企业,积极参与编写,并被授以突出贡献单位称号。2019年3月,云丁科技获得中国质量检测协会“全国质量检测稳定合格产品”认证。此外,云丁科技还与阿里云等安全企业积极合作,成为行业内首家获得阿里云ID INSIDE商标授权企业。

此次云丁科技获得国内首批产品信息安全评估证书,再次权威认可了云丁在安全、品质、技术实力上的专业性,不愧为智能锁界的领军企业。云丁将不断通过自身的安全性技术创新和外部合作,共同推动智能门锁行业的安全标准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