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兴吴冬升:率先打造车联网产业融合
2019-04-23 高新兴

4月17日,由亿欧汽车主办的“新动能时代 · GIIS 2019智能网联产业创新峰会”在上海顺利举行,高新兴、比亚迪、蔚来、科大讯飞等引领汽车行业发展的风向标企业应邀参加了峰会,聚焦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以智能交互、5G车联网、智能驾驶、智能车生活为主要关键词,结合时下热议技术与话题,共同探索智能网联汽车的产业变革。

5G让智能网联汽车爆发式增长

在圆桌论坛环节,高新兴科技集团首席方案架构师兼战略&品牌总经理吴冬升博士与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产业与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王忠、博泰车联网副总裁王小华、科大讯飞智能车载系统产品线总经理钱勇共同探讨汽车产业应对5G商用的新挑战和新机遇。

吴冬升指出,基于国家战略、运营商竞争态势、产业链上下游设备推动、消费者诉求以及行业数字化转型需要等五大方面的原因,5G时代正在增速到来。而5G低时延、高可靠性、高带宽特点也使得 V2X 车联网成为可能。“我们认为,5G对汽车产业来说,是相互促进,增速爆发的关系。”他表示,2019年是5G的商用元年,而智能网联汽车将成为5G时代最重要的应用场景之一。

目前,5G技术正加速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化进程。2018年底工信部印发了《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年1月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今年国家将在若干个城市发放5G临时牌照,促进5G在车联网等更多领域应用。站在车联网产业的拐点,汽车厂商、通信运营商、车企纷纷有了新举动,进一步加速车联网的发展。

迎接5G发展新机遇,打造产业生态圈

高新兴在5G上做了大量的技术储备,前瞻性布局5G和V2X技术。谈及如何积极面对5G商用新挑战,吴冬升表示,高新兴集团主要从车载单元、车路协同和智慧交通三大领域去构建在车联网产业的核心能力,他强调,车联网产业链丰富,没有任何一家公司能够覆盖全部产业链,所以高新兴一直主张以产业融合为主线,打造产业生态圈,推动车联网的创新发展。

“今年年初,吉利与高新兴、高通在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现场签署合作,计划在2021年发布吉利全球首批支持5G和C-V2X的量产车型。高新兴将为这些量产车型提供5G和C-V2X产品。”吴冬升在会上指出。高通是当之无愧的全球通信领域巨头,吉利是国产汽车品牌的领跑者,而高新兴深耕汽车智能网联行业多年,是国内业务打通车厂、智能交通、5G通信、电子车牌和人工智能的车联网企业,这次高新兴与吉利、高通的合作,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产业融合案例。

此外,高新兴与欧洲、北美多家著名TSP(互联网汽车服务提供商)、通信运营商展开深度合作,包括全球最大的车载信息服务提供商OCTO、美国运营商T-Mobile、北美互联汽车平台厂商Mojio等国际知名企业。吴冬升表示,高新兴未来还将与更多产研校企展开合作,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形成海内外联动,为全球更多的客户提供创新的车联网产品和服务,致力打造万物互联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