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携安全AI技术体系亮相首都网络安全日
2019-05-05 天极网

AI带来生活方式变化的话题近日广受关注,屡次引发讨论,而其背后的安全AI技术能力也首次悉数亮相首都网络安全周。

4月29日,2019年首都网络安全日现场,阿里安全展台的安全AI技术展示成为关注焦点。阿里安全图灵实验室资深专家奥创表示,目前安全AI技术应用于知识产权保护、内容安全、新零售安全、智能核身等多个领域,仅人脸识别技术已应用在100多个场景,实现刷脸就医、刷脸进景区、大型活动刷脸入场、配送员认证、刷脸取快递等,“未来‘脸’会成为数字生活的通行证,换言之,真的是靠脸的时代。”

首都网络安全日现场的阿里安全展台

而这背后是数字经济的迅猛发展对技术提出的更高要求,阿里巴巴服务数十亿消费者,通过技术为他们打造数字生活新方式也是必由之路。“安全AI能以适应安全场景的AI能力提供更安全的保障,”阿里安全图灵实验室高级算法专家觉奥表示,相比于账号、密码、指纹等,人脸的安全性更高一些,但也面临被黑灰产以技术手段进行攻击等风险,比如通过设备伪造的3D假脸等,“阿里的人脸识别技术设置有活体检测和攻防对抗模块,可精准识别图片、视频、假脸等。”

首都网络安全日展会开始于2014年,集网络安全技术与产品的应用、推广、展示、和教育于一体,每年都吸引国内外众多网络安全相关行业从业者、政府、科研机构、院校等群体的参与,参展人数上万人。

在阿里安全展台上,数十台黑灰产作案工具的展出也引发广泛关注,比如3秒可打开智能门锁的特斯拉线圈、篡改手机GPS定位的伪造外设、可实现流量劫持的大菠萝WifiPineapple等。与此同时,公共Wi-Fi存安全漏洞、无人机的智能电池可被攻击导致起火坠毁、苹果手机在氮气中会失灵等多样安全技术内容的展出,也提示着人们现在及未来生活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

阿里利用安全AI技术打造数字经济时代安全闭环,成为此次展会的重点。据悉,阿里云每天帮助全国40%的网站抵挡36亿次攻击,2000次大流量DDoS攻击,其利用深度学习技术进化出的WAF(web防护技术)和DDoS高防IP(高防技术)保障着大量企业的安全,如1872年成立的日本老牌公司资生堂利用阿里云的WAF实现一周迅速部署,正在中国实现数字化转型。

阿里安全与阿里云共同推出的内容安全大脑提供文本、图像、视频、音频、网页等多维度的色情、暴力等违规信息监测,每天处理信息量数十亿条,节省99%以上人力成本,支持100种以上风险场景检测。“AI鉴黄师只需通过大量图片喂养,让它不断学习,”觉奥在现场表示,在信息爆炸的时代,用AI还消费者一个良好的网络环境尤为重要。

在金融支付领域,支付宝的人工智能风控引擎可进行全天候实时风险扫描,能够自动贴合用户行为特征进行实时风险对抗,在数亿交易中不仅能准确识别用户被盗保护账户安全,甚至可识别被骗支付的欺诈风险交易。

在面向消费者端的体验上,支付宝推出蜻蜓刷脸机,至今已在300多个城市落地。据介绍,味多美在使用刷脸支付之后,它的收银效率提升了60%以上,也让年轻用户增长50%以上,“未来蚂蚁还将投入30亿元来助力商家实现数字化转型。”支付宝行业支付事业部总经理钟繇表示。

此外,阿里还展出了针对平台商家的原创保护机制、出行领域高德的一键报警功能以及解决数据安全问题的御城河、DSMM(大数据安全能力成熟度模型)、SGX技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