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王峰:与伙伴一起,开拓千亿级人工智能市场
2019-05-07 智能产业网

4月16-17日,浪潮云数据中心合作伙伴大会IPF2019在上海举行,浙江大华、平安科技、苏宁科技集团、珠海格力电器、南天电子、第四范式、卫宁健康、成都索贝数码等近2000位合作伙伴和客户代表参加会议。

浪潮集团渠道管理部总经理王峰在大会上做了题为“人工智能生态,开放共赢未来”的演讲。浪潮在坚持“伙伴第一”,继续加大让利的同时,将在智慧生态的基础上,建设百花齐放的人工智能生态,与伙伴共同开拓千亿级别的人工智能市场。

浪潮集团渠道管理部总经理王峰

与中国人工智能百强企业的80%展开合作

浪潮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构建新型合作伙伴关系,将松耦合的商务合作模式升级为涵盖技术、研发等全业务链的紧耦合价值合作模式,将传统伙伴生态向智慧生态2.0升级,实现与伙伴的双赢发展。

截止2018年底,浪潮共有合作伙伴9000多家,与上一年基本持平,但是合作伙伴业绩同比增长了116%,分销业务增长124%,与伙伴开发了400多个联合解决方案。

在最热门的人工智能领域,浪潮和人工智能百强企业的80%都已开展业务合作,开发人工智能联合方案20多个。国内独角兽人工智能公司第四范式副总裁柴亦飞表示,现在国内银行业至少有200多个场景可以应用人工智能,零售、政府、电力等行业也有大量的应用场景。2017年,第四范式在银行业的应用实施过程中发现,人工智能在大规模应用下,计算力就会成为瓶颈,而未来的人工智能应用一定是大规模甚至超大规模应用场景。因此,几年以来,第四范式一直与浪潮合作,把人工智能软件和硬件深度融合,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千亿市场,需要借助生态推进落地

Gartner在调研了中国2000家大型企业的CIO以后发现,60%的受访企业已经或者计划在一年内部署人工智能应用。IDC公布的数据显示,到2022年,中国人工智能的市场规模将会超过200亿美元,其中70%是硬件投资。对于浪潮,对于ISV、SI,甚至分销商,都是一个巨大的商机。

王峰在演讲中表示,“很多人问人工智能技术与客户的实际应用是否还存在差距,我回答是,而且很大,很多企业都计划部署人工智能,但是找不到合适的产品和方案。”

ISV精通传统业务,但是缺少人工智能人才,人工智能技术能力普遍较弱。目前,北京人工智能工程师的薪水已经和美国差不多,ISV发展人工智能能力需要付出很高的成本。人工智能算法公司有技术和人才,但在技术产品化进展缓慢;传统行业应用都十分严谨,尤其是银行、证券、电信这些行业,人工智能需要植入传统业务中,但是人工智能算法公司的技术不能与已有的传统信息化系统兼容。此外,这些公司在适应toB市场规律、建立营销通路、打造品牌等方面普遍能力不足,获得客户困难。

启动元脑计划 建设百花齐放的产业生态

大会上,浪潮启动了人工智能生态建设工程——元脑计划,将建设生态孵化器、生态试验场和生态放大器三个生态发展平台,促进人工智能产业融合,建设百花齐放、开放融合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

首先,做伙伴的人工智能技术产品孵化器。帮助人工智能算法公司的技术孵化成标准产品,帮助传统ISV孵化人工智能技术能力。浪潮在IPF2019上重磅发布的元脑系统是一个可以有效兼容各类传统IT技术和应用的人工智能开发测试运行平台,人工智能技术移植到这个平台以后,就可以实现与传统技术的兼容,就可以向用户整体交付。元脑系统集成了人工智能PaaS套件和AutoML Suite,前者可以帮助ISV建立高效的开发环境和科学的开发管理流程,后者可以简化模型开发复杂度。元脑系统可以将伙伴的人工智能研发效率提高50%-90%。

其次,做产业的试验和验证平台。浪潮将向人工智能算法公司免费提供元脑系统,便于算法公司开发“元脑+人工智能应用”的场景化方案,对于行业ISV,双方将共同进行“行业方案+人工智能应用”的POC验证测试,加快推进人工智能与传统应用的融合。

最后,做好人工智能产业放大器,利用浪潮强大的伙伴生态,让成熟的人工智能产业尽快规模化,推动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浪潮将把伙伴的人工智能方案预装到硬件平台上,与人工智能算法公司共同寻找行业的典型客户,打造行业标杆客户,利用浪潮的营销体系,进行区域复制和行业复制,弥补人工智能算法公司的短板。

此外,浪潮将会协同ISV、人工智能算法公司,开发面向中小行业客户的人工智能一体化产品,培养分销商的人工智能销售能力,让人工智能一体化进入分销系统,提高分销商的获利能力。

元脑计划2019年——完善架构,落地应用

现在,浪潮有200家左右的人工智能生态伙伴,预计2019年会发展到400家以上。浪潮计划在2019年聚焦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自然语言识别、量化交易等四个基础应用场景,同100家以上的合作伙伴,开发100个以上的联合解决方案,帮助400家以上的传统ISV建立人工智能技术能力,覆盖金融、企业、通信、教育等8个主流行业。

同时,将分销商纳入人工智能方案圈,浪潮将帮助80家分销商发展人工智能销售能力,帮助每家分销商发展出30个以上的人工智能经销商,这样就会有2400家的人工智能经销商,可以覆盖广大的地市市场。

2019年,夺取中国分销市场第一

2019年,浪潮在建设人工智能生态的同时,仍然会对分销业务加大投入,争取做到中国最大。浪潮会更大程度地让利给合作伙伴,包括退出纯硬件集成业务、进一步减少指名客户数量等,同时还会强化和完善对于分销商的支持。

浪潮对于分销商的定位更为独特,也更为平等。浪潮把分销商看成平等的合作伙伴,每一个分销商都会有独立的市场空间,而且浪潮还有业界独创的全产品备货,每一款产品都会进入分销系统,让分销商成为一个全功能的方案销售平台,而非简单的产品分销通路。在自主的市场空间中,分销商是独立的操盘者,可以自主定价和自主营销,浪潮会为所有区域的分销商提供全方位支持,帮助他们成为当地最大的企业级产品和服务提供商。

上海华胄和广州智普是浪潮的两家分销商,2015年上海华胄同浪潮初次合作时,销售额只有1000多万元,但到了2018年,销售额就超过了1亿元;广州智普在2018年才开始同浪潮建立合作关系,签约后,方案能力提升很快,也打开了人工智能市场,销售额和毛利增长十分迅速。

共赢发展,加快实现全球第一

根据IDC数据,2018年,浪潮服务器稳居全球前三、增速全球第一,在中国市场保持第一,份额进一步提高至31%。2018年上半年,在中国人工智能基础架构市场,浪潮份额为51.4%,超过其他厂商的总和。

2018年初,浪潮提出了新的增长目标——5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服务器供应商。

王峰表示,浪潮与伙伴的合作是一个相互使能的过程,浪潮的发展离不开伙伴生态的同步壮大,浪潮人工智能业务的领先也得益于ISV和人工智能算法公司的大力支持,在浪潮成为全球第一的过程中,相信会有更多伙伴的业务会跨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