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成就安防未来
2019-05-09 中国安防行业网

百度百科上是这样描述人工智能的:“人工智能(ArtificialIntelligence),英文缩写为AI。它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我们可以将其通俗的理解为计算机通过模拟人类的思维方式而对外界环境或变化做出反应的一类技术。AI发展至今,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机器人、语言识别、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和专家系统等,其中计算机视觉技术因其可落地性强和市场需求迫切,成为其中最受关注的一个分支,同时也是和安防市场结合最密切的一个分支。

2017中国人工智能市场结构

业界普遍将人工智能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即弱人工智能、强人工智能和超人工智能。当前我们正处在弱人工智能这一发展阶段,仅仅能够实现某一领域的人工智能,比如世界围棋冠军AlphaGo,还有风靡网络的波士顿动力机器人。进入21世纪后,人工智能技术呈现百花齐放的发展态势,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机器人等分支都有了长足的发展。有别于传统行业对前沿技术的接受能力限制,安防行业长期活跃于高技术市场,对前沿技术的理解能力和接受度较高,对人工智能技术的需求也最为迫切。在国家推动天网工程、平安城市、雪亮工程等项目大规模建设的背景下,每天都有巨量的视频、图片数据产生,传统人工值守的方式很难高效利用这些宝贵的原始数据。而计算机视觉技术为超大规模视频、图片流的分析处理提供了思路,通过对视频和图片进行结构化处理,提取有用的人脸/车辆特征信息,再与已有数据库进行匹配,可以实现对人员和车辆的精准识别与全面布控。针对人脸和车牌的识别算法准确率不断取得突破,人体、声纹、REID、车辆二次结构化、行为分析等AI算法也为“AI+安防”不断注入新鲜血液。

作为安防行业的领导品牌,高新兴长期致力于“AI+安防”的研究与探索,在行业内率先推出人脸大数据平台、车辆大数据平台、安防巡逻机器人等先进的产品,并在全国大规模推广落地,赢得客户和市场的双重认可。高新兴在“一横四纵”发展战略中明确提出,要将人工智能技术纵向应用到公共安全、大交通、通信和金融四大业务板块。公司每年将超过10%的营业收入投入到研发中,研发人员占比超过1/3,拥有超过1000项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公司在AI领域的实力得到了学术界和企业界的双重认可,中央研究院院长董振江先生是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的首任会长,在AI、云计算等领域取得了杰出的成就。公司十分注重与学术界的交流与碰撞,以提升在技术研发上的前瞻性。2019年4月26日,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将“CCF-CV走进企业”的广州首站选在了高新兴,多位计算机视觉领域的权威专家共聚高新兴,围绕AI技术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成果丰硕。

丹尼尔·伯勒斯在《理解未来的7个原则》一书中给出了软趋势与硬趋势的定义,硬趋势被认为是可测量、可感知、可预测且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人工智能被认为是二十一世纪三大尖端技术之一,符合社会发展的需求和技术进化的趋势,是可感可测的硬趋势。而随着安防产业链由传统模式逐步向智能模式过渡,AI与安防的深度融合也成为一个硬趋势。世界各国都在抢占AI产业的前沿阵地,大量相关政策被密集推出,为AI的发展注入动力。

安防作为AI技术最大和最成熟的应用场景,是推动AI技术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可以将参与安防市场的玩家分为三类,一是以海康、大华、高新兴为代表的具备AI研发与应用实力的传统大厂;二是以商汤、旷视、依图为代表的AI算法初创企业;三是不具备AI研发实力的传统厂商。当前,基于AI技术的安防系统在成本上并不具备优势,所以第三类企业并未被安防行业完全拒之门外。但是用发展的眼观去审视,政策、市场、技术都在助力安防产业的AI化,不久的未来,第三类厂家的生存环境会急剧恶化。“AI+安防”已经不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口号,而是安防企业安身立命的护身符和攻城拔寨的冲锋枪。着眼于未来,高新兴在AI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两个维度都交出满意的答卷。高新兴安防巡逻机器人成为实质上的行业领军者,作为国内唯一具备全天候大范围室外导航能力的机器人,多次承担天安门、珠海航展等重要区域和活动的安保巡逻任务。基于计算机视觉技术研发的执法规范化产品系列、视频门禁产品等也占据了很大的市场份额,为未来的高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无AI,不安防”,这句话道出了安防界对AI技术的认可,也将AI技术提升到安防产业链的核心位置。随着AI技术实现由单体智能向群体智能的成功演化,安防行业也将收获更多想象空间,复活“幻视”拯救地球也并非天方夜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