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进门、机器人服务 韩国5G网络打造的“智慧城市”
2019-05-09 央视财经

在今年的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数字经济成为焦点。在邻国韩国,目前已经正式启动5G商用服务,未来5G将给智能家居、智能工厂等空间,带来革新性变化。今天让我们一块去看看韩国的首个5G智能办公室。

5G智能办公室位于首尔市中心的一栋写字楼里。记者在大厅里看到,员工们不需要携带通行证或识别指纹,穿过5G网络支持的人脸识别闸机“刷脸”进入即可。

来到智能办公室的内部,员工告诉记者,把智能手机插入桌面上的对接装置,就能通过5G开启储存在云端的业务环境,再借助显示器和键盘来操作就可以了,传统办公室的电脑和网线已经变得多余。

记者了解到,5G网络能够大规模同步接入、并且实时收集数据,即便出现300多人同时使用云端业务的情况,也不会延误或中断。

不只是办公区域,休息区域也设置了智能化的自动售货机和机器人咖啡师。比如机器人咖啡师能接受智能手机点餐,再自主地调制咖啡。大约两分钟的时间内,一杯咖啡就做好了,机器人会把冷饮和热饮分别放在冷置和保温的台面上,方便员工喝到温度最佳的饮品。

为了提高资源配置效率,5G智能办公室在大到走廊、会议室和停车场,小到卫生间门把手和自动售货机上,总共安装了2400多个物联网传感器,让人们随时了解到空间的使用情况。

基于超高速、低延时的5G网络,韩国智慧城市的构建也迎来新的发展契机。智慧城市作为融合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多种尖端技术的综合应用平台,相关产业的发展成为拉动韩国数字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财经频道特约记者张小娟:我身后是智慧城市综合管控体系的一个模拟平台,当发生火灾时,灾难应对程序将会推送火灾现场的监控画面到大屏幕,同时灾难发生的地点,该地区消防负责人的联系方式、以及发生火灾建筑的三维图像、周边交通信息等都会推送到大屏幕上,为救灾人员的调度、救灾物资的准备等提供参考。

韩国仁川自由贸易区的仁川智慧城市经过十余年的建设,市民们在日常生活中也开始感受到智慧城市带来的便利。

通过精准的交通信息监控体系,公交车到站时间可以精确到分;城市生活垃圾通过地下输送管道,可以由生活小区直达垃圾处理厂;智能安保系统则可以随时监控城市异常情况。

目前仁川市已与韩国多家企业在5G网络服务、自动驾驶、机器人产业园建设等领域达成合作,这些也将成为当地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目前韩国智慧城市项目囊括了73个城市和地区,在行政、环境、能源、医疗等多个领域为市民提供公开政务、气象信息等200多种智能服务。今年韩国国土交通部将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投入265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5亿元的预算,重点开发智慧养老、智慧物流等多个针对性项目,带动韩国数字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