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零售黑科技频频落地 苏宁双模24小时无人Biu店
2019-05-27 IT刊

自2017年以无人零售为代表的无人商业崛起后,各类以“无人”为代表形式的新商业形态在全国遍地开花,这也让“无人”彻底了走到了市场的前沿。在经历了市场的野蛮生长后,“无人”领域似乎走到了“拐点”,同质化恶性竞争、撤点、倒闭、裁员、闲置等等负面事件反复出现,有人甚至断言“无人时代已经结束”。

4月25日-27日,中国无人经济发展大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苏宁零售技术研究院院长王俊杰出席大会并发表了题为《AI创新智慧零售 苏宁双模24小时无人Biu店》的演讲,在谈到无人经济的发展与机遇时,王俊杰表示苏宁无人经济“未来明可期”。

近日,苏宁小店Biu×24h店在南京正式对外营业,首创“白+黑”的运营模式:白天安排店员正常经营,夜间10点到清晨7点则为无店员值守,化身无人小店。消费者可扫描电子会员码自主进店采购,使用自助收银机扫码结账完成消费。

王俊杰介绍,经过先前在无人Biu店上的运营和探索,苏宁已经开发出一整套成熟、成体系的无人店智能运营系统,包括控制感应门、感应灯、温度调控的全感知中控系统、人机交互系统、支付系统、RFID商品识别系统、自助收银系统、快速结算槽系统、24小时客服服务系统等,使夜间的苏宁小店Biu×24h成为一家真正的智能无人便利店。相关数据显示,单间Biu×24h店月销售额能提升至少10000元,人力成本减少2人。

除此之外,在智慧化浪潮的大背景下,苏宁把AI技术、运营及产业能力做了有效且紧密的结合,打造出一个集数据、场景及链路服务等一体化的平台——智慧零售大脑,实现了对整个产业链中的消费者家庭、零售服务供应、渠道商、生产商等各个环节的赋能。王俊杰认为“无人经济的核心其实并不是无人,而是通过数字化理解消费者的行为,支持商家更好地选品、定价和管理供应链等。”

苏宁双模24小时无人Biu店在诸多无人零售玩家失败退场时,跑出了新的运营模式,解决了无人零售的诸多痛点,为无人经济行业带来了极大的信心。“今年,苏宁科技将在不同的垂直方向上投入更大资源,包括打造全视觉识别无人店。在不断创新的同时,将自身能力进一步输出给更多的合作伙伴,携手并进”,王俊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