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通智慧携“1中心+N解决方案”全场景亮相2019数博会
2019-05-28 软通智慧

“创新发展,数说未来”,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于5月26日—29日在贵阳隆重拉开帷幕。数博会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集中展示全球大数据新产品、新方案、新技术、新成果、新模式,共享大数据时代发展所带来的新机遇,规格之高,已然成为全球大数据发展的风向标和业界最具国际性和权威性的成果交流平台。

软通智慧连续五届受邀参展,为契合本届数博会主题,此次以“1中心+N解决方案”的布局,全场景展示了公司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创新应用和最新成果,吸引了与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1中心+N解决方案 全场景实力炫技

“1中心”,即软通智慧CityIOC(Intelligent Operation Center), 它以服务政府智慧决策为核心,涵盖人口、法人、信用、环保、教育、基础设施、综治、舆情、旅游、交通、经济等领域,实现城市运行管理全过程的智慧化。城市IOC体现了软通智慧对城市运营监测预警、应急指挥、多网格化管理、智能决策、事件管理、协同联动等综合服务的能力。这一过程中,软通智慧通过打通政府各部门业务与资源,汇聚政府权威核心数据,实现政府数字化管理的综合应用,为城市精细化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辅助支撑,堪称现代城市运行管理的“中枢”。

围绕“1中心”,软通智慧全方位展示了其在城市治理、政务服务、公共安全、文化旅游、水务环保、智慧交通等创新解决方案及场景化应用。从政府到产业到民生再到百姓的衣、食、住、行,让观众更深刻地感知城市的“智慧”。

智慧社区 让社区治理更简单

展示中,软通智慧携社区大脑解决方案惊艳亮相。社区大脑是以“多中心合一”为核心,集合社区基础数据库、数据融合平台、智能AI引擎,公安、物业、工商、消防、城管等分布式小脑、调度治理中心、新型智慧社区仿真中心、数字孪生中心,实现全域运行和实时动态监测,使社区数据和服务功能实时互通共享,从而为社区管理者和运营者提供“一站式”决策支持和信息服务。

具体到社区治理场景,软通智慧展示了独创的城市仿真平台在消防与能耗监测中的应用。仿真平台由数据层、服务层、引擎中心、算法层、应用层五大部分组成,其作用在于依托城市科学领域的先进技术、成果、理念和资源,结合社区发展诉求,通过构建一个高效的社区城市仿真环境,利用科学的算法和仿真模型对社区可能产生的治理问题方案进行模拟、预测、验证,从而为管理者提供决策,找到最优的社区治理解决方案,最大化而降低容错成本。

现场,工作人员结合贵阳市花果园社区的实际情况,模拟展示了社区高楼层发生火情时从发生到救援完成的全过程,观众更系统直观的感受到社区的智慧化管理。

社区作为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说其智慧化治理程度与整个城市的智慧化程度息息相关。未来,城市仿真平台作为“决策性”角色,将联动社区大脑,搭建起各部门职责清晰、高效联动、网格主体责任有效传导、公众广泛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模式。

智慧交通 让城市出行更方便

作为深刻影响居民幸福指数的交通问题,一直备受政府、百姓和企业的关注。软通智慧展示的数字孪生交通系统,给出“让城市出行更智慧”的答案。数字孪生交通系统融入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以及专家级交通模型,平行再现真实的数字孪生交通,能够实时给出流量、密度、排队长度等交通运行指标,快速发现路网拥堵症结,快速报警于平台,并实时作出智能决策,从而优化交通的运行。此外,基于“前端物联网采集设备+车位信息采集+电子支付”,系统实现“人、车、泊位”三位一体,面向城市停车管理和车主服务,彻底解决停车难的社会问题。

智慧综治 让治安管理更全面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智慧服务平台,通过构建一个覆盖城市整体的集成化、多功能、综合性、智能化治安防控网络,全面提升公安机关打击犯罪、维护稳定、保障安全的能力,从治安防控、社会管理、服务民生三个维度出发,开展乡镇(街道)和村(社区)视频监控、出入口控制、移动巡防、报警联防等建设,实现对重点公共区域及重点行业的网格化管理,构建一整套立体化、智能化、精细化治安防控体系,提供更全面的安全保障服务,为市民打造安全在身边、服务在身边的优质居住环境。

变“报警”为“预警” 打造智慧应急管理

根据国家安监局信息研究院研究报告,每年火灾事故30%源于电气火灾隐患,而其中90%是可以避免的。软通智慧智子实验室展示的“雷神之锤”——电气火灾预警解决方案区别于传统的“事发报警”,最大的优势在于可以归数据于事件、化繁杂为直观,通过独有的场景化分类、可视化展示、毫秒超频级预测、兼容性现有设备等技术优势,及时提醒排查隐患,大大降低社区电气火灾事故报警率,真正实现电气火灾变“报警”为“预警”。

智慧文旅 打造城市新名片

智慧文旅的核心产品是全域旅游云、城市文化云和园区智能脑云,是软通智慧驱动城市智慧化建设运营的又一能力。以全域旅游云为例,针对大多数城市中旅游管理部门、游客、旅游产业的痛点问题,全域旅游云能够提供针对性解决方案及核心产品。例如,充分利用目的地全部吸引要素,为前来旅游的游客提供全过程、全方位的旅游产品,从而满足游客的体验需求,增强游客驻留时间,拉动城市GDP增长。同时整合旅游监管能力,提升旅游监管力度,为涉旅商家品牌推广、精准营销提供辅助决策,让旅游变得更智慧。

此外,软通智慧还通过展示智慧路灯、智慧环保、水利云脑等一揽子支撑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解决方案体系,将自身的运营服务能力具象化呈现,让观众进一步感知到智慧城市的价值所在。

携手产业联盟共建智慧城市生态

除了集中展示软通智慧在政务服务、城市治理、产业服务等方面的”AI+大数据”应用和创新成果外,27日,由软通智慧、华为联合边缘计算产业联盟以及中国智慧城市百人会共同发起的“智能科技赋能城市未来”圆桌论坛在贵阳万丽酒店召开。

会上,软通智慧作为边缘计算产业联盟智慧城市专委会主要发起单位,其战略市场与渠道中心总经理曹晓兵以边缘计算产业联盟副秘书长的身份代表专委会与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城市运营专委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专委会将积极发挥联盟平台优势,结合产学研各界专家及企业资源的集聚效应,共同参与到地方产业生态转型升级中,积极推动智慧城市建设相关领域的发展。软通智慧也将携手行业伙伴、产业联盟,以标准建设为先导,以技术创新为驱动,积极构建城市创新生态体系,助力城市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

叶毓平表示,新经济本身代表的不是劳动力,不是土地,是有价值数据。智慧城市4.0时代,应该是将智能科技与价值数据结合起来,透过开放的创新平台、开放的解决方案,解决更多的城市场景应用。智慧城市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应当协同合力,通过顶层设计、建设、治理和服务,帮助城市用更少的成本解决更多的问题。

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对我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生活带来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智慧城市作为新技术的最大的应用场景,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依然是城市之间实力角逐的聚焦点。软通智慧作为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实践者与探索者,未来将继续深耕前沿科技创新应用,加速智慧城市产业平台打造和生态系统构建,推动城市全面智慧化,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2019数博会精彩在继续,软通智慧也将持续把更“智慧”的生活带入每个家庭、企业和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