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集团苏毅:万物互联是智慧城市终极目标
2019-08-06 赛迪网

在福建省科学技术厅的指导下,由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百度智能云和国科创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主办的人工智能与物联网深度融合高峰论坛暨中国AI+IoT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成功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科技部战略规划司副司长余健,福建省科技厅副厅长周世举,福州市市委常委、仓山区区委书记蔡战胜,福州市政府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林强,福州市科学技术局局长任义文,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主任张青雅,仓山区人民政府区长梁栋,出席了活动。

在大会期间同时进行的媒体直播间内,赛迪网有幸与浪潮集团智慧城市生态合作总监苏毅深入交流AI和IoT融合后为智慧城市带来的机遇和便捷,也让我们对身处的城市的发展多了一分信心。以下为采访实录:

主持人:大家早上哈!欢迎来到今天的媒体直播间,首先让我们欢迎今天做客的嘉宾,我们的苏总,苏总请您先对着大家做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

苏毅:大家好,我叫苏毅,我现在是浪潮集团智慧城市部门负责生态建设合作的总监。

主持人:谢谢苏总的介绍,首先苏总刚刚介绍说是来自于智慧城市领域的,其实这个领域跟我们今天大赛的主题人工智能与物联网深度融合是非常的契合的,所以说想请您从自身的智慧城市的生态合作的从业当中讲一下对我们今天大赛的主题有怎么样的理解呢?

苏毅:首先我先给大家普及一下智慧城市,智慧城市这几年大家已经听得耳熟能详的名词。智慧城市是从2008年IBM首先提出来智慧地球的概念,从智慧地球的概念衍生到或者定确定城市里面的理念,也就是智慧城市这个概念一旦引入到中国以后,从2010年开始,整个中国掀起智慧城市推广的浪潮。

从我们中央的部门政策的制定,从住建部开始后面到发改委,再到工信部,大家出台了一系列关于智慧城市的建设的政策也好,或者是鼓励的试点城市制度也好。从2010年到2018年中国一共建设了500个智慧城市的数量,居全球第一位。从地理分布来看,华东、华中,华北、华南,沿海经济发展地区占据所有智慧城市数量的70%左右,因为经济发达地区对智慧城市的需求,智慧城市对提升城市居民的住感也好,对政府提供给居民的服务质量有巨大的帮助。

主持人:接着您刚刚听到的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深度融合之后,其实对于我们城市当中生活的每个人来讲,都有一个很明显的感受和对于便捷舒适很直观的体验。想请您讲一下浪潮在很广泛的领域里面是怎么样布局的,从顶层设计到具体的贯彻实施过程当中都有什么样的思维和理念在做支撑?

苏毅:感谢主持人,首先智慧城市已经经历了很长时间的发展,从现在的发展历程来看,经历了从概念的兴起到建设的热潮,这几年慢慢冷却下来,因为浪潮也是属于先行者,建设了这么多年的智慧城市的项目,也发现了很多的问题。第一个智慧城市的概念很好,但实际上落地运营,应用的新技术并不如所预期的那么好。另外一个浪潮是国内领先的ICT厂商,一开始是把我们定位成集成商或者建设商完成政府的项目工作。但是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不断的发现,其实这样并不有利于发挥智慧城市的作用,因为作为建设者的角色来说,我们建设完了可能就负责把这个运营的功能交给当地政府运营,而当地运用高技术方面当地政府并不是很擅长,很难发挥智慧城市的功效。另外一个从智慧城市项目金额来说,因为花费很巨大,哪怕是三四线城市的智慧城市都高达三四亿,四五亿,而且建设周期非常漫长。因此我们浪潮也是根据我们这么多年的经验,2017年的时候我们的董事长孙丕恕就在贵阳数博会上提出了智慧城市运营商的概念,我们强调“资本+技术”的方式,我们想在智慧城市的流程,就是在规划、融资、建设、运营商来支撑整个智慧城市的建设这块。

主持人:您刚刚也提到了从我们浪潮自身的定位,从集成商、建设商到现在的整体的运营商,其实这也是印证着智慧城市整个产业的从模式上来讲,从思维理念上来讲慢慢转变的过程。想请您谈一下结合我们今天创新创业大赛的氛围,您觉得在我们新型智慧城市的概念提出来之后,这些创新创业者,这些新鲜的思维和新鲜的血液将会对智慧城市带来怎样的提升呢?

苏毅:我们也知道智慧城市的内涵非常的巨大,因为城市的管理建设和设计的方方面面,从交通,从水务,从公安这块有方方面面,涉及领域非常广泛。浪潮目前擅长的方面是在于集成和整体架构这块,我们需要很多领域专业的公司也好,或者是团队也好,来帮助我们一块儿来建设智慧城市的生态。 我们对这个生态是非常open和开放的,不管是大公司也好,还是中小型公司,或者是创业公司,只要您在这边有独到的技术和竞争力的产品和方案,都欢迎成为我们的生态合作伙伴。我们也会提供给这些生态合作伙伴相关技术上和政策上的支持。

作为这次创新创业大赛来说,我也很期待,因为这次涉及物联网,物联网整个概念当中是智慧城市很重要的一部分,只有物联网网搭起来以后采集的数据,传输到大数据这块,由大数据处理数据才能谈上智慧城市的概念。所以我们希望这个创业创新大赛大家不要拘泥于之前,有些传统的概念要放开自己的思维,打破自己的思维模式。哪怕是一个智慧水务的方向都是复杂到我们无法想象的十几二十几个方向,一个公司在一个垂直方向就可以做得很大。我希望大家不要光盯在这些热门的方向,什么交通方向,其实有大量的领域等着我们开发。

主持人:谢谢苏总的分享,刚才通过苏总的介绍,大家可以明显体会到,甚至现在还为人所忽视还没有火热的市场将是下一波的风口,也希望更多的创新创业者能够有敏锐的视角去捕捉到更多的领域,为我们整体的智慧城市建设做出更多的贡献和更多的支撑。到时候也欢迎和我们苏总多多联系,下一步想请您谈一下,这次来到福州之后,对于福州当地创业创新的氛围也好,人才的引进包括政府的扶持政策,您有一个什么样的感受?

苏毅:其实我们这次来到福州是仓山区,我们昨天参观了仓山区一个智慧化公园,其实对我印象非常深刻。我们参观了他们的很多智能设施,当然也去体验了AR小屋,看到他们在跟百度进行阿波罗无人驾驶汽车合作也好,还有步道的大数据监控也好,这个公园做得是非常前沿先进,是非常符合我对智慧城市对健身园区和公园的概念是做得非常好。另外政策方面今天大会上蔡书记表态还有参会人员的热情来看,大家对于福州目前的政策应该是非常看好。包括我们同行来有很多的企业家,他们是真正的老板,他们对此次也是表示非常赞赏,对于福州目前的氛围。从福州目前来看,福州每年举行数字中国的峰会,我是非常看好福州未来在物联网、在树脂城市再经济领域有非常大的发展。

主持人:谢谢苏总的期盼和寄语,接下来也想问一下您对于这次参加创新创业大赛的选手们和初创企业们有什么样的提醒和建议呢?也是希望他们能够加速成长,少走弯路。

苏毅:建议提醒谈不上,因为我自己没有做过创业者,但是我是希望还是我刚才说的一句话,请大家不要盯住现在最热门的东西,因为最热门的往往赛道拥挤的人也最多,大家要去盯一些没有看到的地方。比如每个人都经历过高考,高考报志愿的时候老师都是建议我们去报热门的专业,结果出来就业的时候人员非常多。如果报考热门专业的时候,出来就业可能机会更多。创新创业也是同样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