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力优蓝刘雪楠:为机器人建立互联的社交软件尤为重要
2019-08-06 赛迪网

在福建省科学技术厅的指导下,由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百度智能云和国科创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主办的人工智能与物联网深度融合高峰论坛暨中国AI+IoT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成功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科技部战略规划司副司长余健,福建省科技厅副厅长周世举,福州市市委常委、仓山区区委书记蔡战胜,福州市政府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林强,福州市科学技术局局长任义文,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主任张青雅,仓山区人民政府区长梁栋,出席了活动。

在大会同期进行的媒体直播间内,赛迪网有幸与北京康力优蓝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雪楠深入交流,以下为采访实录:

主持人:欢迎大家来到今天的媒体直播间,首先让我们欢迎今天做客嘉宾刘雪楠刘总,首先请刘总对观众朋友做一个自我介绍。

刘雪楠: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北京康力优蓝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的刘雪楠,很荣幸参与本次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的峰会。

主持人:谢谢刘总的介绍,刚刚刘总提到自己公司是出身于机器人行业,提到机器人,其实对我们今天大赛的主题人工智能与物联网深度融合是非常契合的,想请您结合在机器人行业的从业经验还有对于产业的了解,谈一下对今天人工智能与物联网深度融合主题的理解。

刘雪楠:实际上所谓的物联网如果通俗的讲是所有的物体开始具备智能,当然目前所说的这些物体更多的是电子制造的这类产品。毫无疑问的讲,智能服务机器人会是最典型的物联网的一个要素,作为智能服务型的机器人,未来会成为家庭智能物联网环境和商业物联网环境的核心控制中枢。因为智能机器人如果和其他的物联网设备做对比的话,它有非常鲜明的两个特点。

第一个特点它是具备高智能性,它会融合多种的感应器的信息,包含长在身上和关联起来的,它会融合多方面的信息,如果用佛学的角度来讲是眼耳鼻舌身意。

第二个特点就是机器人是具备可移动性的,我们说所有的设备都是物联网设备的时候,但是不是所有的设备都可移动,我们目前能够看到的可移动的智能设备,包括无人机,包括智能驾驶车辆,但是机器人毫无疑问会成为又一个可移动的设备,而这种可移动的设备特别是服务型的机器人会离人类最近,会离我们的生活环境最近,这是它的第二大特点。

第三大特点是机器人是具备人性化的,无论从它的形态上还是它的情绪情感方面,还是它的社会化特征方面,它会基于人性化的特征和我们进行交流。显然所有的物体都有智能,都能交流的时候肯定是最有人性化的,会最贴近于人类和最让人喜欢,最让人亲近。

基于刚才的三个特点,第一个是高智能性,第二个是可移动性,第三个是人性化的,这三个特征,毫无疑问讲机器人未来会在智能物联网时代和社会中成为中枢和要点。这就像过去的电脑成为IT时代的要点;手机成为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核心要点,机器人毫无疑问会成为物联网时代,我们称为机器人社会时代人类常在工作地点和生活地点的核心控制中枢,这是我们的理解。

主持人:谢谢刘总的分享,刚才您提到高智能性包括可移动性,这样机器人形态的出现其实对于每个人的生活是有很大的改变和很多的提升,想请您谈一下我们康力优蓝在这方面技术上包括商业模式上都有什么样的布局合理解?

刘雪楠:我们公司从技术的发展路线上一直坚持三个方向,第一个是人性化的设计,我们公司也可以做一些工具型的机器人,但是我们非常注重机器人的人性化设计。因为我们认为在人类高度发展的智能社会里面,机器人除了要有非常强的智能性,还要有很强的感性,这就像一个人智商要高,情商也要高,我们是坚持人性化的设计。围绕人性化的设计,无论是机器人的外观、结构还是材料,以及它的情绪情感引擎,还是它的一些社会社交软件,我们都有很深渊的布局,可以让机器人很好的在这个社会交互的过程中除了智能和的扮演,还有人性化和感性化的扮演,这是我们的第一个核心。

第二个方向是我们基于机器人人性化技术的发展,我们一直在做很多关联的机器人的仿生技术,围绕机器人的仿生技术实际上除了整体的形象之外,我们非常注重机器人的四肢发展,我们说目前的机器人在初期的阶段还叫头脑发达,四肢简单,我们看到机器人很聪明,有可能就是音箱或者就是轮式的机器人,接下来的机器人会变成头脑和强大,四肢也很强大。我们公司今年推出的最新机器人06型号,有灵巧手,也可以双足轮式运动,也就是跟变形金刚一样。变形金刚的运动模式叫骑车人,持续轮式偶耦发步态,我们做的机器人不是纯步态机器人,多数可以屏蔽运动,遇到障碍物可以步态行走,对成本控制非常高。所以我们第二个核心发展方向就是机器人四肢的仿生,双足的仿生,而且在仿生的过程中我们要做抄to超的理念,由人来的,抄袭人的运动模式,但是又要超越人的运动模式。从抄袭到超越的理念。

第三项技术就是机器人的社会社交技术,围绕这个社会社交技术在发展的初期就像互联网当时最主要的发展是主流门户,后来大家发现QQ原来也非常重要,QQ未来发展成微信比那个重要多了。实际上我们除了在发展场景还非常注重发展机器人的社会社交软件,包含机器人的身份认证,包含机器人之间的数据共享关系,包含机器人之间的社交关系。目前这样的软件之所以还没有看出威力,是因为机器人还没有普及到家庭,普及人个人,一旦普及到一定量的时候,大家就会发现机器人共智成长的软件未来会形成共同的云脑,这种共同的云脑,共同的智慧实际上会真正影响我们未来生活的情况。

总而言之,我们公司目主流的技术发展方面就是三点,第一是机器人的人性化设计,第二是机器人仿真的设计,第三是机器人社会社交平台的建设。

主持人:谢谢刘总的分享,您刚刚也提到了特别是第三点,机器人与机器人之间的社交软件现在还没有大普及,是因为机器人没有大范围进入到家庭领域当中,您觉得在进入家庭领域和进入每个人生活当中下一步急需要做的工作是什么,怎么能加速这个进程?

刘雪楠:这种进程的加速会包含两个方向,一升一降。所谓的一升就是机器人的综合智能要全面提升,实际上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单点突破的。就像互联网某一天大家觉得非常可接受的,是因为有很多公司给它添加内容,某一天有达到临界点一样。机器人人工智能持续在成长,不是一家公司在建设,随着机器人量产规模的持续增大,成本会降低,售价会进一步降低。所以除了一升一降之外,面向家庭用户实际上还需要有一个核心的刚需突破。围绕刚需突破一定是围绕我们常用的通常用其他的手段不可替代的,必须有所参与的这样的特征。这个是涉及到我们公司明年的战略机密,不方便披露。只是我们说我们也找到了一个针对家庭刚需的突破点,未来就会有家电级的机器人从2020年会推向市场,就像手机不断被优化,冰箱彩电不断优化之外,服务型机器人也会不断的被优化,成本而且会越来越呈现性价比极佳的状态。

主持人:感谢刚刚刘总的分享,也给我们留下了明年的彩蛋,希望大家多关注我们明年战略发布之后能够走入家庭,更多服务于我们生活的机器人的产品,也相信在这之下我们的机器人不仅仅是我们的助手,其实更是我们的陪伴,更是家庭当中的一员。

刘雪楠:我补充一个我们公司的产业规划,我们短期的产业规划目前执行的是BECH策略,所谓的B就是商用机器人正在广泛应用于几十个以上的领域,而且都是和一些巨头的公司,包含百度这样的公司在做紧密的战略合作,让服务型的机器人可以服务于各行各业,目前包含酒店、商场、医院、机场、汽车4S店、党建、法务都有我们机器人的应用。B端的机器人未来是希望打通数据之间的关系,更好的提供综合的服务。另外一个重要的战略方向是E就是教学,实际上服务型的机器人,就像PC机没有普及之前普及的是计算机,接下来的人工智能服务型的机器人这块率先普及的市场就是中小学的人工智能教室,30到50万所学校都会装配人工智能实验室,这是巨量的市场,对设备的要求有一定的人工智能的全覆盖的要求,所以在这块我们也做了近三年的累计,今年会有比较好的收获,年内就会有200说以上的人工智能实验室落地在中国主要的城市。C刚才介绍过了,会有一些小C,比如小型UU机器人等等推出,同时明年会推出家用强需求功能型的机器人。H是我们打通数据关系的重要节点,我们会推出酒店的机器人,替代过去人工的一些工作,可以直接帮人办房卡,同时收集商旅人群的数据,提供综合的服务,这是综合短期的布局。

主持人:刚刚通过刘总和公司产业的布局和规划,我们可以看到机器人不仅是服务于方方面面,从B端到C端再到教育,也是特别映衬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深度融合的主题。我特别期待机器人与机器人之间交互的社交软件,也希望尽早能够有这个功能,让机器人不单单是独立的智能,从单体的智能变成群体的智能,相信那时候在我们走入家庭和更多应用场景的时候会更加的便捷。

因为您刚刚提到机器人这个产业特别是当我们聚焦到某一个比如服务型机器人也好,很难说是一家能够独立撑起来的,也需要很多合作伙伴,那您在选择合作伙伴的时候,对于初创型公司或者成长型公司会有选择吗?

刘雪楠:实际上服务型机器人目前没有成熟的产业基础,该项互联网当年如果有人直接提供舞送餐的服务就没有饿了吗,也没有美团等等,很多东西都是不具备的,但是技术基础是具备的。这个过程中服务型机器人未来会涌现越多越多创业型的公司,他们不是做基础服务的,不是做基础技术的。而是基于基础技术和基础硬件做创业型服务的,这种创意型服务的公司会是我们非常欢迎的广泛合作的伙伴。同时另外一类围绕服务型机器人技术的迭代毫无疑问也是持续精进的。但是此技术非彼技术,目前我们看到的技术未必是机器人未来会持续发展的技术。就像我们在小度音箱上可能不需要这种纳米式带感应器的皮肤,因为价格也贵。但是三到五年之后有可能这种感应式的皮肤就会成为关键,包括材料的轻型化等等,会随着技术的发展提出新的需求,新的技术必须高精尖才能够完整的提供,所以无论是技术的角度,还是场景应用的场景我们都需要真正的有潜质,有技术沉淀的合作伙伴共同把这个产业做大,服务做强。

主持人:感谢刘总的邀请,我们也衷心希望有更多看我们直播的初创者们能够加入到我们这样的队伍当中,共同把我们服务机器人包括整个机器人产业做大做强,能够真正惠及到每个人的生活。接下来想问一下您,对于我们今天创业创新大赛的主题,您对创业创新大赛的参赛选手和初创企业有什么样自己的建议?

刘雪楠:我觉得需要开脑洞,实际上服务型机器人不要看过去历史性,特别是服务机器人的历史文章,因为历史性的文章只会告诉你过去,而完全的自己对这个事的设定和设想才能想象到未来。就相当于你做互联网不能老看过去互联网是怎么赢的,你要想接下来它的趋势是怎么样的。更多这个东西是依据个人的知识和对市场的理解,通过创意性的思维才能发挥起来的。创意的一个要点我们认为围绕服务机器人一定要认清服务机器人的四大要素,就是智能、服务、机器、人。智能就是大家最熟悉的人工智能领域,围绕人工智能多看看佛学的书,看看人工智能和佛学的关系。机器就是机械运动,多看看科幻的片子其实会给我们很大的启示。服务就是场景应用,服务和人这块,就是基于人性化的社会和人性化的交流,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如果有足够多的智能机器人和人生活在一起,这样会衍生出来怎样全新的服务,和过去不一样的服务。

主持人:好的,刚刚刘总不仅仅给我们的初创者们提了很多的建议,而且还留了作业,第一个是看看佛学的关系,第二个多看看科幻的片子,从全方位的提升大家对于脑洞的理解,也许某一天的感悟之后,可能就会诞生一个很全新的思维,可能就会颠覆我们现在的整个产业。接下来是想问一下您,这次来到福州之后对于福州整个的创业创新的氛围,还有社会环境有什么样的感受?

刘雪楠:首先福州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城市,包括我们昨天参观的公园,把自然环境和人文以及目前的人工智能都做了非常完美的结合。这个公园只是一个标志性的地段,实际上在人文、自然环境以及人工智能的结合方面,在这些天的解接触和了解下我们看到福州当地政府已经在这方面做了非常多的产业布局和工具。包括在今天的峰会上我们看到与会嘉宾的发言后也非常受震撼,我们认为福州作为一个中国的重要的沿海地区和城市,一定会在人工智能和物联网这个产业起到非常好的引领作用,也会成为一个风头。正像习主席前两天讲话说到的“舵稳当奋楫,风劲好扬帆”。